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让作文教学更高效探析

生活化让作文教学更高效探析

在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理念不断更新的背景下,开展生活化作文教学成为现阶段作文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大部分教师已经意识到生活化作文教学的重要性,却没有掌握有效的生活化教学策略。基于此,本文主要围绕生活化作文教学展开探讨。

一、创建生活化情境

在传统的作文教学中,教师并不注重给学生创建生活化的情境,通常情况下都是让学生先看例文,教师给学生讲解例文,然后让学生进行相关主题的写作练习。这种作文教学方法会对学生的写作思维造成一定的限制。鉴于此,教师可以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给学生创建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中获得写作灵感,发散写作思维。例如,在带领学生学习《秋天的雨》这篇课文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写作任务,让学生写一写自己眼中的秋雨,表达一下自己对秋雨的情感。此时,如果教师不给学生构建生活化的情境,学生的写作思维就很容易局限在课文的范围内。这时,学生心目中的秋雨也是作者笔下的秋雨。教师通过图片、视频以及语言上的引导,给学生构建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秋雨情境,使学生能够从课文中走出来,回忆与感受身边的秋雨,进而在写作中能够通过文字来描绘更加真实且生动的秋雨。教师将作文生活化,将更多的生活知识融入作文教学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拥有更多的生活体验。

二、挖掘生活化素材

作文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能够运用语言文字写出一些基本的作文,更主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抒发情感,培养语文核心素养。语文与学生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写作也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描写与刻画。因此,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中的素材,注重在生活中积累素材,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各种主题的写作中有内容可写。例如,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习作主题为《多彩的活动》,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出例文,不按照以往的例文教学法进行作文教学,而是引导学生回到现实生活中,回忆自己参与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的运动会、演讲比赛、书画大赛、文艺会演等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口头讲述自己的活动经历、收获。在分享的过程中,学生内心深处的回忆都被勾起,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当初的活动现场,每一个细节都那么真实。这样一来,学生有了生活化的素材,写出来的内容不仅真实,而且包含了学生的真情实感。

三、采用生活化训练

对学生进行写作训练,是作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以往的作文教学中,一般都是教师给学生布置具体的写作任务,学生按照教师安排的作文题目去写作。这样的写作训练基本上都需要教师特意安排,对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以及有效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有一定的限制。因此,教师需要在作文教学中给学生设计一些具有生活化的训练方式,使写作逐渐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例如,在统编教材三年级课文《童年的水墨画》一文中,我们可以让学生每天从自己的课外阅读中摘录有关童年生活的好词、好句、好段,并在班上和同学们分享。久而久之,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就会逐渐形成积累字词句的习惯,为写作打下基础。基于此,教师让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或者随笔,体裁不限,字数不限,但是内容要真实,可以是自己一天中经历的难忘的事情,也可以是自己一天中的收获,或者是自己的心情,等等。久而久之,学生就养成了用笔记录生活的习惯,不仅为写作积累素材,而且也能够训练语言表达能力。综上所述,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在教学情境、写作素材以及写作训练方法等方面充分结合学生的现实生活,将生活化的元素融入其中,有效地开展生活化作文教学,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作者:蒋建芹 单位: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三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