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

翻转课堂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实现了对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颠覆,为学生带来了全新学习形式,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学习平台,不仅可以打造更加优质的教学氛围,还有助于体现学生主体地位,适应现代化教学要求。在高中历史教学当中,为调动历史教学氛围,实现对历史教学的全面变革,教师可以将翻转课堂模式应用到历史教学当中,打破课堂教学局限性,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思考能力,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提升历史教学的改革质量。

【关键词】高中;历史;翻转课堂;模式;运用

在先进教育技术的支持之下,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范围得到了扩展,实践难度大幅度降低,所以在各个学科当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翻转课堂模式有效保证了学生在学习当中的主体地位,同时也通过教学时空调整,强化了学生的知识学习与应用效果,不管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还是师生交流互动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优势,也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显现出独特价值。

一、翻转课堂模式概述

翻转课堂是颠覆传统课堂的一种教学新模式,指的是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自身需求,选取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新知识,把知识教授过程放在课堂外,从而让学生在学习中拥有更多自由机会,而在课堂学习当中通过师生双向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内化知识。翻转课堂是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改变学习资源单一现状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翻转课堂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反映了一种教学原则,体现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对课堂教学的新探索以及新追求;对教与学给出重新定义,知识演绎归纳已然不再是教授的内容与方法;重新定义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当中的地位以及关系,其中教师成为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引领者和学习当中的指导者,学生则成为自主学习者和自我发展者;重新定义课堂空间以及课堂时间,促进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时间的有效联系,让课内和课外融合成一个整体,模糊课堂内外的边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先为学生设计任务单与教学视频,然后把这些资源提供给学生,然后学生结合这些资源自主自愿投入学习活动之后,回归到课堂上解答疑惑,探究疑难问题,完成作业,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面对面和无障碍互动。翻转课堂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教学路径,是全部学生均能够积极投入和踊跃学习的过程。翻转课堂让学生拥有了自学环境,拥有了师生互动交流与个性化接触时间,这无疑能够为个性化教育和创新性教育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作用

在高中历史教学当中,由于学生并不拥有对历史事件的直接经历和良好体验,在对抽象复杂的知识进行学习时往往显得非常困难。如果教师不调整教学策略,仍旧用单纯知识灌输方法教导学生,即使是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也往往无法得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历史教学的结合,则能够改变这样的局面,提高历史教学的丰富性和趣味性,也可以满足高中生的创新性历史学习要求。从整体上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高中历史教学结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实现历史自主学习。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设置能够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要求,提升学生对历史学习时间分配的灵活性与自觉性,扩大学生建构历史知识体系当中的自由空间。在翻转课堂辅助之下,学生可自主掌控历史学习过程,基于教师提供的微课等学习资源安排与控制自身的历史学习。学生可以自主调整学习节奏,收获作为学习主角的良好体验。二是满足个性学习要求。高中生的个体差异是非常显著的,也是这样的差异造就学生学习能力与喜好的不同。传统历史教学在立足学生个性开展因材施教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兼顾到不同层次学生。依托翻转课堂模式,教师可以让学生自我调整学习进度自主把控自身的学习过程,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找到最适宜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方式,让学生拥有均等的自我选择机会。三是提高终身发展能力。在传统历史教学中,学生地位被边缘化,不仅降低了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也让课堂教学毫无生命力。翻转课堂模式,积极打破传统课堂边界,追求为学生创造多元价值,可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历史学习需求,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给学生提供一个终身发展和全面进步的平台,这无疑能够为学好历史和实现全面发展带来支撑。

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的措施

(一)科学设计微课,兼顾内容形式

高中历史翻转课堂的实施应该先从合理设计和提供学习资源着手,这是学生完成课前学习当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素材,也是翻转课堂模式顺利推进的基础。对于翻转课堂来说,学生课前自学对象主要是微课视频。考虑到微课视频的作用在于满足学生的自学要求,所以在内容设置方面应该倾向于基础,保证所设计的内容在学生自学能力之内,能够让学生轻松理解与掌握,并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为进一步的探究做好充足准备。在历史微课视频的设计环节,教师应该立足知识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能力目标层次的基础部分设置教学内容,保证内容安排针对性。在选定了内容之后,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视频制作的形式。对于历史学科来说,体现形成过程未有效适应该学科教学,教师先要尽可能多的收集视频表现形式,一边进行制作,一边进行修改创新,提高筛选加工针对性促进形式和内容整合,同时融入时尚热点与趣味要素,提高微课对学生的吸引力。例如,在教学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时,为了在课前合理制作微课视频,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教师首先需要对本课的三维目标进行有效设计,并在其中选出7年宪法主要内容、联邦政府权力结构作为微课视频的基础内容。对比美国总统制和英国君主立宪制有着一定的难度和综合性,则归入到在线测学当中,当作微课视频学习之后的延伸练习。在确定了视频的内容之后,接下来就需要选择学生容易接受的视频形式,尽可能运用轻松简单的语言进行表达,比如用口述谈话的方式进行基础知识的说明,同时注意将图片、视频、文字等整合起来,让整体讲解更加形象。

(二)督促主动学习,练习测学自学

历史翻转课堂模式在学习模块主要有两个大的部分,分别是课前学习与课堂学习。观看课前微课视频需要由学生自主完成,这就要求学生拥有良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过部分高中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往往会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出现开小差的情况。为了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督促,教师可以把握好短期与长期这两个方面,从短期上要求学生按时按量完成观看微课视频任务,从长期上注意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进行培养。一方面教师必须注重在线测学的开展,也就是在微课视频之后附上在线测学练习,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检验学习能力,收获成就感和满足感,给学习自觉性较低的学生设置约束关卡。另一方面教师可以设置递减奖惩方法。也就是对学生的优缺点进行归纳,制定出奖优罚劣的条款让学生的自觉性得到逐步提升。例如,在教学鸦片战争时,教师就可以在完成教学视频的制作与呈现之后,给学生设置一定的测试题,要求学生对自己观看的学习资料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请你对鸦片战争的整个过程进行梳理,并简单制作思维导图,梳理这一历史事件的脉络;谈一谈鸦片战争对中国带来的影响;说说你通过对鸦片战争的学习获得了怎样的启发。

(三)促进课堂深入,深化合作互动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过程中,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部分是课堂教学部分。课堂教学环节设置的重要目的在于解决微课观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组织开展深层次的探究活动。大量教育实践表明,这样的教学形式科学合理,且有助于丰富学生的学习成果。为了帮助学生解决历史学习当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一步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当中应该积极运用合作交流、展示再质疑的教学方法,借助学生的大胆质疑,以及教师的归纳总结提出课程当中的几大问题,激励学生分组探讨,把课堂学习推到新高度,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和技巧的巩固。例如,在教学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时,为了确保学生对本课重难点的理解与消化,教师先让学生课前认真观看教师设计的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的微课视频。到了课堂教学阶段,学生就自己在课前学习情况提出自己的疑问。教师可以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发现其中的共性问题和主要问题。通过筛选问题发现,不少学生对于“欧洲各国矛盾众多,但是为什么可以建立联盟?”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于是教师可以对问题进行适当转变,引导学生在学习小组内讨论:德法这两个宿敌大国,为什么可以携手合作?在小组讨论当中,学生积极总结归纳以往所学的知识点,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在小组合作之下得到结果:两个国家在多次战争中两败俱伤,认识到只有联手才能发展;两国人民意识到只有实现和平才能有发展前途。在社会进步与科技发展的推动下,国家教育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技术和教学策略被引入课堂,在提升学生兴趣和学习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翻转课堂模式是一种以先进技术为依托的新型教学策略,对教学时间进行了全面调整,既给学生留出了充足的自学时间,又可以让学生在互动交流当中进行知识内化。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凭借这种先进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深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要求,消除学生历史素养发展中的阻碍。

【参考文献】

[1]胡继云.浅析“翻转课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高考(综合版),9,():.

[2]王苇.巧用小组合作翻转课堂激活文化史教学———以《建国以来的重大科技成果》一课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8,(16):5+9.

[3]王月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江西教育,9,(27):.

作者:王旻鹤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