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科专业中逻辑教学改革

文科专业中逻辑教学改革

【摘要】逻辑学是我国高校文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基础课,它对于训练学生的思维、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我国高校逻辑教学的状况令人担忧。为了充分发挥逻辑的工具性作用,高校应合理设置逻辑课程和内容,提高逻辑教师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育观、积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手段。

【关键词】逻辑教学;工具性;逻辑教学改革

一、我国高校文科专业中逻辑教学面临的形势

众所周知,逻辑学是一门关于思维的学问,它在训练人们的思维、提高人的素质、培养人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普及逻辑知识非常重要。逻辑教学是普及逻辑知识的重要途径。然而,近年来我国高校的逻辑教学状况实在令人担忧。

(一)逻辑课程的开设情况

逻辑学作为一门关于思维的科学,在我国高校的法学、哲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等文科专业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然而目前,我国许多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已经没有逻辑学了。即使部分高校的部分专业设有逻辑课,但他们已经把逻辑学由原来的必修课改为了选修课。有些专业虽然把逻辑学作为必修课,但教学学时较以前有所减少。

(二)师资队伍状况

如上所述,高校逻辑课程的开设情况不容乐观。与此同时,逻辑学研究和成果发表也相当难,在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中,有关逻辑方面的课题极少,且科研经费也不高。公开发行的逻辑刊物也少的可怜。在此情况下,原来的部分教师改行转岗,高校逻辑学的师资队伍大大缩减。这样又造成逻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就业难,进而影响到逻辑学专业研究生的生源,最终导致高层次逻辑学教师和研究人员后继力量不足。

(三)逻辑教学的观念、内容、方法与素质教育要求不相适应

素质教育是“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而逻辑学是培养和提高学生思维素质的基础性学科。随着人类社会的科技进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发展的整体化,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越来越显得重要。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我国高校教育已由以往的培养“精英”的应试教育向“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转变。近年来,逻辑教学的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结构等方面的实际状况与素质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惟一传授者和教育的惟一组织者,应是学习资源的组织者、网上学习的指导者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者。但是,我国高校目前的教学基本上是在传统教育观念的支配下进行的。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仍然是知识的惟一传授者和教学的惟一组织者,学生只不过是接受知识的容器。

二、逻辑学的性质及作用

(一)逻辑学的性质

逻辑学是一门研究思维的形式、思维的基本规律及简单的逻辑方法的科学。它具有基础性和工具性。在众多学科中逻辑是一门基础学科,是因为人们不论从哪种角度研究事物,不管构建什么样的学科理论,用何种语言表述理论,都要运用到概念、命题和推理,都不能违反逻辑的规律和规则。由此可以看出,任何其他学科都离不开逻辑学。另外,逻辑学在各门具体科学中的应用,不仅推动了这些学科的发展,也产生了许多的新兴学科。如分析哲学、相对论和量子论、语言哲学等。由于逻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是逻辑形式,所以逻辑学是一门具有高度抽象性的科学。在这一点上,它与语法相似,因此,有人称之为思维的语法。逻辑学的研究对象及其研究特点决定了它是一种工具:它为学习、理解和研究其他科学提供了工具,可以指导人们运用知识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使人们在日常说话、写文章中能做到概念准确、判断恰当、推理符合规则、论证有条理和说服力,还能发现真理、排除谬误。

(二)逻辑学的作用

逻辑学是一门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科学。它的基本功能是训练人们的思维。我们知道,人们不是学了逻辑学后才能思考的,所以,逻辑学的作用不在于教人们思维,而是在于训练人们的思维。如列宁所言:“逻辑学的有用与否,取决于它对学习的人能给予多少训练以达到别的目的。学习的人通过逻辑学所获得的教养,在于训练思维。”通过逻辑教学,学生不但可以掌握一门学科的知识,还可以自觉运用这些知识来正确表述、论证思想、揭露与驳斥谬误和诡辩、分析和解决问题。再者,通过逻辑思维训练,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思维素质和抽象思维能力。逻辑学在培养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探求新知识方面提供了必要的工具。从亚里士多德的《工具论》到弗兰西斯·培根的《新工具》都可以看出,逻辑学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思维和科学发现的一种工具。它对于促进科学发展、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正如爱因斯坦所评价的:“在近代,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的成就为基础的,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德几何学中);以及通过

系统的实现发现有可能找出因果关系(在文艺复兴时期)。”这主要是因为逻辑学提供的一系列理论、规律、方法,如三段论、三大规律、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假说等,尤其是类比推理,对于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发展,对科学研究非常重要。“每当理智缺乏可靠论证的思路时,类比这个方法往往能指引我们前进。”(下转第76页)

(上接第74页)

三、高校文科教育中逻辑教学改革的途径与方法

(一)根据学生思维特点设置合理的逻辑课程和教学内容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学生在学习和科研活动中,独立地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他们的独特思维特点是:思维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显著提高,能够自觉运用理论思维,并且思维的独创性日益发展。为此高校文科专业应针对学生的思维特点和专业特点有选择的开设逻辑课程。譬如在低年级开设作为逻辑学基础的传统逻辑,以训练学生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在此基础上,高年级可以选开数理逻辑、哲学逻辑、语言逻辑、科学逻辑与科学方法论、归纳逻辑、辩证逻辑等课程。这样,既符合逻辑教学实际,也适应素质教育需要。

(二)提高逻辑教师的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过程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只有师生双方共同努力,教学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为此逻辑教师的素质是高校逻辑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社科规划项目中,应增加逻辑学科的研究课题,加大经费资助力度。高校还应努力改善逻辑教师的工作条件,注重培养后继人才,不断补充高素质的逻辑教师和科研人员。

(三)更新教育观念

目前中国高校教育的定位是素质教育、大众化教育。教育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将不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和组织教学,学生也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教师注意创造师生交往的机会,创设学生创新的情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让每堂课都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自由度和充分发挥学生的自由创造个性。同时,教师要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多元化,注重逻辑理论体系的科学性、连贯性和学生学习的客观规律。

(四)突破传统授课方式的束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逻辑学是一门高度抽象的学科,概念多,规则多,公式多,符号也多,学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但逻辑学知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实际联系比较密切,根据这些特点,逻辑教师应注意逻辑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用生动的实例去进行教学,而不应单纯地从概念到概念、从公式到公式、从符号到符号进行推演。如果这样,就会使逻辑教学拘泥于符号化、形式化,从而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厌恶逻辑学,更不用说激发学生学习逻辑的兴趣、培训学生的逻辑技巧和运用逻辑知识来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鉴于此,逻辑教师可以根据每部分逻辑知识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课堂辩论、案例分析、比较分析、强化记忆、讨论启发、专题讲座等。这样,教学既有趣味性和生动性,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N].人民日报,999-06-7.

王明辉主编.何谓逻辑学[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005.

爱因斯坦,许良英,范岱年译.爱因斯坦文集(第卷)[M].北京:商务印书馆,976.

康德.宇宙发展史论[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