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反思

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反思

摘要:伴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现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学也还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也非常不利于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的激发。因此,在组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就要主动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解决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特针对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能给广大教师一些启发。

关键词: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探讨

近几年,新课程改革的推进逐渐走向深入,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也开始越来越受到广大一线教育人员和教育专家的关注。其中,主题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由于其自身具备的天然优势,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主题教学模式中,学生拥有更多独立思考、独立探究的空间,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学生语文学习能力以及语文思维能力的提升,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小学语文主题实践教学的主要内涵

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主题教学的方式组织教学,能够更好地突出小学语文教学的要求,使教学活动更贴近小学生的现实生活[1]。通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小学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更好地体现小学语文教学的社会价值。教师在采用主题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量,在保证教学目标明确的基础上,要能够促进小学生语文思维能力的提升,在帮助小学生掌握语文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重视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使学生能够通过语文知识的学习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往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教学的重点是促进学生智育的发展,但是却忽视了学生精神方面的发展,借助主题教学的模式,学生对于学习语文知识的意义就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进而更好地挖掘小学语文教学的社会价值,这也充分契合了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的要求。

二、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丰富小学语文教学的内容

主题教育模式倡导教学要体现人文性,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主题阅读,要想突出小学语文教学的人文性,教师就要充分考虑现实的社会情况,使小学语文教学能够紧跟时展的脚步,具有更强的时代特征[2]。借助主题教育活动,能够使学生对语文教学的内容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小学语文教学对于自身成长的意义。小学语文主题教学中,从教材内容的角度来看,其涉及内容的范围十分广泛,古往今来的经典文化都有涉及,学生通过相关语文知识的学习,能够有效地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达到小学语文教学促进学生知识积累的目标。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能够突出重点,方便学生学习。教学活动结束之后,教师需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测评方式,了解学生对各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由此可见,主题教学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素质教育大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的需要。此外主题教学模式在提升教学有效性方面也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在主题单元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学的内容能够进一步得到丰富,学生知识面也能得到相应的拓宽,同时深化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尤其是在课外读物的选择环节,教师必须考虑到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通过阅读经典的方式实现自身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

(二)加强对小学语文教学资源的整合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需要精读的文章,另外一类就是需要略读的文章,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要能够深挖教材,认真研究教材中的内容,同时能够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合理的整合,在保证大部分学生都能认可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突出文章内涵。在教学顺序以及教学侧重点的安排方面,教师要坚持以精读文为主要教学内容,优先进行讲解,以略读文为次要的教学内容,可以排后进行讲解[3]。尤其是在精读文的教学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够主动去了解文章的内涵以及中心思想,对于课本中的精读文能够有自己的理解,同时能够主动在课堂中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想法。而在教学略读文的过程中,教师就要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同时尽量缩减略读文的课时。学生只要能够对文章的主题有初步的掌握,能够突破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字词、句子,不必要求学生在略读文的学习中耗费过多的精力。由此可见,教师在正式开始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之前,就要做好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整合的工作,这项工作对于教学效率的提升以及小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发展都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三)加强对小学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

教师使用主题教学模式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教学方式的创新,要改变以往单纯按照课本的编排顺序机械安排教学活动的方式,在教学内容的编排上更多地体现主题教学模式的特点,使教学能在整合学生思维的基础上,做到主题突出。教师在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中,在教学框架的建立方面可以采用四位一体的方式,在对教材中主题单元进行合理整合的基础上,改变以往小学语文教学中静态化的教学方式,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灵活性。教师在对教材中的内容依照教学主题进行整合的过程中,要将选择的内容作为教学的主线。首先,可以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通读文章,学生结束阅读之后,要求学生以自己的阅读感受为基础,对文章的主题进行初步的总结。之后,教师可以选出一篇比较具有代表意义的文章进行精读教学,通过这种方式,深化学生对于文章主题内容的理解,引发学生对于文章主题的思考。以此为基础,组织学生开展互动活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互动的内容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的主题,使学生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将课本枯燥的文字变成自己的生活经验,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通过以上方式开展主题教学,能够使新课标中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要求得到充分的落实,尤其是能够改变以往小学语文教学中知识不成体系、碎片化的状态,做到以小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引导小学生在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在主题教学的开展过程中,丰富小学生的知识积累,促进小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升,进而充分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

(四)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制度

评价是引导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而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在采用主题教学的方式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评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首先,从主题选择的角度来看,要看选择的教学主题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深入学习的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要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否受到启发,并在课堂上主动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此外,要看主题课堂教学的内容是否丰富,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最后,要从课堂教学的意义和价值方面对教学的效果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判断教学能否使学生的情感以及精神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在对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价值观的形成情况进行评价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采用的都是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从形成性评价的角度来讲,测评主要包括分享测评以及主题护照两个方面,综合性评价方式更侧重于对学生的整体发展结果进行评价。其中,主题护照主要指教师将学生的语文学习情况以护照的形式进行记录,其中不仅包括学生掌握语文知识的情况,也包括学生参与语文实践活动的情况。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分项教学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进行测评,具体的测评内容要以教学大纲中要求学生达到的学习目标为准。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的过程中,需要在考虑到学生现实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学生的语文能力进行检测,尤其要重点关注学生运用课堂上学到的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合理设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是保障小学语文主题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教学活动有了明确的目标,教师在教学中才能保证不偏离主题,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有明确的方向。在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目标的设置上,首先,教师要确保设置的主题教学目标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使学生在学习中,能更好地掌握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知识以及解决语文问题过程中必需的技能。同时要借助小学语文主题教学来促进学生文化素养和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其次,教师要保证教学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教师可以自己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基础,按照相应的标准确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中应包括学生对课本中生字生词的掌握,背诵篇目的记忆情况,文章大意以及体裁的理解情况,对文章写作特点的认识情况等,针对语文基础较好学生,教师也可以将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书目纳入教学目标中,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教学目标设置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合理的教学目标能够帮助学生找到努力的方向,促使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寻找自己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差距,通过不断的努力,达成学习目标。而不合理的教学目标会影响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导致学生在学习中多走弯路,严重者甚至会使学生产生厌学心理。综上所述,主题教学虽然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但是其依然以独特的优势受到了广大小学语文教师的欢迎,主题教学模式鼓励教师在教学中主动创新,借助教学主题,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改变以往学生学习中,知识在头脑中呈现出碎片化的状态,深化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采用主题教学模式来组织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不仅能提升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也能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闫虹.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9(24):61.

[2]王玉芝.关于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策略的思考[J].中国农村教育,2019(9):124.

[3]高明.谈小学语文主题教学实践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9(4):117.

作者:何德世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卧龙镇大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