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浅述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浅述

课堂预设是为了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的开展下去,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教学预设,是针对语文课堂教学的整个流程及各个环节进行事先规划计划,关注如何将文本转化为课堂教学环节与教学活动,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及教学内容的丰富。教师在课堂预设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对教学目标进行整体把握,对教学文本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及新课程改革教学标准,精心的预设语文课堂,促进学生们综合语文素养的培养,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小学语文课堂实施预设教学策略的必要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地位,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及合作交流。但在小学语文课堂的师生互动沟通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较多的生成性及不确定性,极易打乱课堂教学的顺序及秩序。加上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是有计划、有目的的教学活动,必须要通过预设性开展相应的教学,于是,课堂预设成为了新课程改革教学中的主要方向。只有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预设教学,才能维持有秩序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最后,在小学新课程改革标准中,教师应摆正自身教学引导者、组织者及合作者的位置,教师必须掌握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方便在课堂预设教学中做到游刃有余。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教学预设呢?教学预设就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预测及设计教学环节,主要是指教师在课前有目的、有计划、具有清晰理性的超时空的设想与设计,具备弹性和留白的特点。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语文学习需求、教学内容、新课标要求、课堂中出现的问题等,以清晰的头脑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进行相应的分析,及时对课堂进行预判调整与优化,最大程度上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在课堂预设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分析、自主思考与探究,强化学生的学习感受与学习体验,促使学生更好的融入语文知识点中,进行深入的把握与理解,促进学生们综合语文素养的培养。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实施预设教学策略显得尤为必要。

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预设策略分析

(一)预设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目标,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环节

在小学语文课堂预设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对教学目标进行预设,通过细化教学目标,不仅能让教师准确的把握课堂教学的实际方向与具体任务,还能让学生明白自己在语文课堂上需要学习什么,促使学生带着目标学习。教师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的使用“这节课堂我学会了...?懂得了...?”等句式,引导学生们进行表述与表达,提高教学目标的明确性及具体性,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有效的把握及操作课堂教学,促使教师根据课堂预设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一步一步的进行自主学习及探究,强化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如在进行《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预设的教学目标为:引导学生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整体的理解与把握课文主要含义,并利用自己的话,将文章的大意表达出来。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学生们通过学习,能有感情的对课文进行朗读并区分好相应的角色。但是,多数学生在对课文大意进行复述的过程中,表现为没有感情的背诵课文的形式,未能很好的达到预期的预设教学目标,导致课堂教学预设与课堂教学生成,出现了较大的矛盾,教师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改变预设目标:要求学生掌握复述文章大意的技巧,这一过程中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及独立的空间训练,掌握课文复述的方法与技巧,促使学生更好的完成预设的教学目标。

(二)通过课堂教学预设,将突发事件转化为动态教学资源

在小学语文课堂预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正确客观的面对突发事件,学会充分利用突发事件,将其转变为动态生成的课堂教学资源,设计全新的教学预设。教师在语文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应预设突发事件的发生,不应过多的压制及限制学生们的思维与行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后,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手段,充分将其转变为教学资源,更好的调整与优化创新的语文课堂教学,最大程度上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及教学质量。如在进行《守株待兔》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开展相应的教学:首先向学生们提出问题“为什么农民会出现坐在庄稼地里等兔子的心理?”学生们通过个性化的阅读及学习,大多数回答农民放弃了自己的劳作,每天都想着坐在庄稼地里等兔子出现,那么他会怎么样?”在提出这一问题后只有几个学生想举手回答,且这几个学生发现,在自己举手时也出现了迟疑,这与课前预设的场景完全不同,于是笔者讲,这种突发事件转化为动态生成的资源提出问题:“老师很想知道这个农民后来怎么样了?同学们是不是也很想知道呢?”通过这一鼓励及期许,使得那几位举手的学生勇敢的举手回答了问题。在听完几位学生的回答及分析后,教师以语气、表情、动作等形式,一起引导学生们思考及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通过这一资源的利用,让学生们很好的深入思考,积极营造浓郁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结合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教学预设,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方案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们认知水平较低、语文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对教学重点及知识难点理解不够,学习起来较为困难。也是教师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如何突破教学重点及难点,完成教学任务与教学目标的关键之处。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应巧妙的对教学重点及难点进行分散,预设好从易到难的教学原则,促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能利用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一步一步攻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重点及知识难点,促进小学语文教学水平及教学效率的提高。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通过多元化的课堂,预设教学方案,丰富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内容,更好的完成预设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目标及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及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及教学效率。

作者:魏巍 杨贺 单位:辽源市第三实验小学校 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