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教学探索

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教学探索

摘要:阅读与写作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教学内容,阅读是思想认知的语言输入,写作是思想认知的语言输出,教师应鼓励学生阅读与写作结合,通过读写结合的形式来促进输入向输出的转化,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小学语文;读写结合;语文素养;以读带写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阅读与写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语文课程是学生学习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课程,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而,应该让学生多读多写,日积月累,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体会、把握运用语文的规律。”“在阅读教学中,为了帮助理解课文,可以引导学生随文学习必要的语法和修辞知识(如词类、短语结构、句子成分、常见修辞格)。”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实施读写结合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从语言的输入到输出良好过渡,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结合语文教材,采取以读带写的教学模式

从语文课程的教学内容来看,其涵盖了“听、说、读、写”四大项教学要点。其中,写作练习是语文教学中的关键内容之一,无论是造句练习,还是作文写作练习,都同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阅读活动表现为学生通过这一活动吸收语文知识的过程。由此可以说,阅读活动与写作练习关系到学生的语言输入能力与语言输出能力。唯有学生具备了足够的阅读量之后,才能够掌握大量的写作素材,在其进行写作练习时,便不再会出现语言空洞、苍白等问题。同时,学生通过阅读量的积累,其理解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增强,便可掌握写作的正确方式。基于前述缘由,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在教学中结合语文教材,采取以读带写的教学模式。以读带写的方式有很多,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在阅读完一篇文章之后,写一篇简短的读后感,在写读后感的过程中,学生又一遍回顾了阅读材料,又一遍深入地了解了作品。长此以往,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水平都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

二、带领学生进行仿写练习

仿写练习是提高学生作文写作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在平日的语文课堂上,语文教师应当抽出一定时间安排学生进行仿写练习。可以将课文中优美的语句或段落摘录出来,让学生进行赏析。其次,再要求学生结合这些优美的语句或段落进行仿写练习。部分语文教师对于仿写练习存在这样的看法,认为此种教学模式将使学生的语言创造力受到限制。语文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学生学会仿写,那样将导致学生的写作能力僵化,而是应当让学生在领会仿写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如此方才可以达到对学生写作水平提高的目的。在讲解《小露珠》时,摘录出课文中这些优美的语句:“像钻石那么闪亮的小露珠”“像珍珠那么圆润的小露珠”,并对学生进行启发,让其回顾自己印象中露珠是什么样子,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仿写练习。由于刚刚阅读了这篇文章,学生对其写作方法与结构印象比较深刻,所以仿写的效果很好。在仿写训练完成后,训练活动并未结束,教师还引导学生将自己喜欢的句子念出来,让学生共同分享自己仿写的句子。这样不但能让学生在对课文进行阅读的基础上提升阅读能力,而且能让学生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促进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提升。当然,仿写练习不仅局限于课内,在课外,教师也可以多布置类似的任务,让学生仿写自己喜欢的句子、名人名言等,在仿写的过程中,学生逐渐学会了理解和把握语言。

三、为学生布置课外读写任务

课堂时间是有限的,学生在课堂上所摄取的读写知识也是有限的,而课外则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为此,小学语文教师应为学生布置课外的阅读与写作任务,使学生爱上阅读,并通过持续的阅读活动实现自身阅读量的增加,并通过读写结合来实现读写能力的飞跃。具体的做法是,小学语文教师应遴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优秀文章、诗词,将这些文章、诗词在课上向学生进行推荐,鼓励学生在课外阅读这些作品,并且做好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同时,为了确保学生真正进行阅读,教师应在下次课上挑选出几名学生,向班级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或者进行读书沙龙等活动,这样将会使班级学生产生阅读的主动性。当然,教师也可以借助新媒体这一便捷的工具来进行课外读写任务的监督和查阅。新媒体出现以后,为很多领域都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语文教学中可以充分运用新媒体,借助新媒体便捷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的阅读输入与写作输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非常乐于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来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在分享阅读感受的过程中,又进一步促进了阅读兴趣,有利于课文读写任务的实施。以上,从结合语文教材,采取以读带写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进行仿写练习、为学生布置课外读写任务这三个方面对小学语文读写教学展开了思考。作为教师,应该认识到阅读与写作的密切关系,善于捕捉机会,创造机会,及时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写作,铺设读写之间的桥梁,使学生将读写作为有机整体,更好地实现读写能力的提升与语文素养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初探[J].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新干线,2017(2).

[2]王晓婷.浅谈“情•知教学”理论下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的策略[J].神州,2017(27).

[3]高菲菲.让读写并蒂花开———小学语文读写结合教学[J].学苑教育,2018(6).

作者:景生梅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