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移动学习法是培养大学生英语素养和提升大学生英语知识运用能力的最新型学习法之一,对激发大学生英语学习潜力和强化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文通过介绍移动学习法的核心内容,分析大学英语教学中灵活运用移动学习法的必要性,在结合大学生英语教学现状以及大学生身心发育特点的基础上,为提高移动学习法在大学英语中的应用范围与应用效果提出更具可行性的措施。

关键词:移动学习;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应用

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研发升级以及专业英语教育平台的搭建都加快了大学英语教育模式改革创新的进程,为大学英语移动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有利于促进大学英语教育理念的转变,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大学生之间以及大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

1移动学习法概述

移动学习法属于非正式学习的一种。所谓非正式学习,可以简单理解为与正式学习相对应的具有较强隐含性的学习。非正式学习理论强调各种可能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既相互影响又相互独立,既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不同时进行。非正式学习与正式学习一样都对人们知识框架的构建以及人生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甚至在某些方面,非正式学习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高于正式学习。移动学习法即利用智能手机、电脑等各种移动设备来学习知识的行为和过程。移动学习实现了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的有效融合,也就是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有效结合。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学生可以在课后时间利用不同的移动设备来进行随机式或者补充式的学习,既可以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也可以是不理解知识点的再次学习,更可以是对课堂学习过程中产生问题的分析与讲解。移动学习实现了课堂正式学习与课后非正式学习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课堂学习之前,学生还可以利用移动设备来预习即将讲解的知识点,帮助学生了解考试频率较高或者出错率较高的知识点。此外,推动性是移动学习模式的另一显著特征,当有些学生对各种学习活动产生厌倦或者抵触情绪的时候,可以通过使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方法或者手段来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这种情况下,学生依然掌握学习的主动权。通过移动学习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个人喜好来决定学习时间、地点以及所要学习的知识点,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不同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2大学英语教学中使用移动学习的重要性

2.1移动学习与高校教学特点相符合

教育以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各种人才为最终目标,一般情况下,课堂教学时间的长短与课堂教学内容的多少呈正相关性,有限课堂教学时间限制了课堂教学内容的无限增加,换句话说就是当前课堂教学时间根本无法满足学生学习无限知识的基本要求,因此,老师可以利用多种移动设备来实现教学时间的延长与教学内容的增加,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延续性与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大学生与其他阶段的学生相比较而言,能够自主支配的课余时间更长,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和标准更高。大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和移动设备来学习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实现大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大学校园环境具有半开放性的特点,大学生可以自主决定学习地点和学习科目,比如,大学生宿舍、校园图书馆等。当前阶段大学英语以课堂教学为主,大学英语老师和大学生移动学习的意识还较为薄弱,以至于英语课堂学习与课后学习的关联性并不强,降低了对教师等教育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2.2移动学习与英语学科特点相符合

英语与大学其他学科相比较而言,更加注重大学生英语听力、写作、口语等能力的培养。原有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大学生英语听力、口语以及写作能力的训练时间较短、锻炼强度较弱,以至于许多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远远落后于英语答题能力。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实现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环节的多样化与现代化,移动学习设备的使用以及移动学习法的应用有效弥补了原有大学英语课堂训练时间少的弊端,实现大学生英语口语练习的全天性与随时性。

2.3移动学习提高了大学英语教学的高效化

提高大学生英语课堂学习内容的选择性和自主性也就是坚持大学生英语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个性化与自主化。原有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中过于强调英语老师讲解英语知识的重要性,轻视甚至忽视了大学生主观能动性对提高大学生英语素养的促进作用,移动学习实现了大学生英语课堂教学与互联网技术的联合,对提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水平、教学效率以及教学效果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2.4移动学习优化了大学生英语学习方式

纸质版的英语大词典是大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主要工具,而英语大词典十分厚重,携带起来特别不方便,而移动设备上安装好的金山词霸等英语词典除了拥有纸质版英语大词典基本功能外,还有很多英语词汇库,并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更新和补充英语词典内容。当大学生遇到不会读也不知道词义的英语单词时,可以进行快速查询并听这些英语词汇的标准读音,还可以将该英语单词归入到陌生词系统之中,便于以后直接复习巩固。

2.5移动学习实现了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的补充与丰富

大学生可以利用移动设备从专门的网络平台上下载英文歌、英语电影、英语小说以及英语演讲稿等等,还可以查询与英语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课外辅导资料,拓宽了大学生复习巩固英语课堂教学内容的途径。

3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3.1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灵活运用

英语单词是大学生英语学习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内容,大学生英语词汇量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英语阅读能力以及英语写作能力,因此,必须重视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让大学生认识更多英语单词是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最主要的目的,但是传统英语词汇教学以大学生死记硬背为主,英语词汇学习过程较为枯燥乏味,加之,大学生应掌握的词汇量过大,许多大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存消极敷衍的情绪,经常出现英语词汇读音不标准或者词义混乱错误的局面,造成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效率较低。百词斩、扇贝单词等移动学习软件让英语词汇学习变得更加简单轻松与自由有趣,将英语单词与小游戏、小图片进行有效结合,实现了英语词汇学习的游戏化与灵活化。另外,移动设备全程跟踪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活动并对该英语词汇学习活动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提高了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自由选择性,比如,让大学生自由决定英语词汇学习内容以及学习强度等等,有效激发了大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积极性。

3.2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的灵活运用

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直接影响大学生英语交流沟通能力,听力既是大学英语教学核心内容,也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难点内容。大学生听力材料的质量是影响大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的关键性因素。大学英语老师通过认可并利用CCTVNews、VOA慢速英语等网络英语资源的方式来获取更多与英语课堂教学相关联的不同难易度的听力材料,在保证英语教学速度不变的前提下,提高大学生课堂英语听力训练强度。这些筛选出来的英语材料具有一定的社会性、生活性或者政治性,提高了大学英语听力对大学生的吸引力。

3.3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灵活运用

移动设备为大学生英语学习提供了更加真实的语言环境,大学生既可以利用移动设备与专门的互联网软件来与外国友人进行直接的对话和交流,也可以利用专门的英语口语学习网站或APP来纠正自己错误的英语发音,比如,大学生在跟读英语口语练习材料之后将语音上传到英语口语学习网站或APP上,这些网站或APP对大学生上传语音进行打分与评价,从而让大学生了解自己英语口语实际水平。

3.4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灵活运用

原有大学英语写作练习流程是英语老师确定写作主题,大学生进行主题写作并将英语作文交给英语老师,最后英语老师对大学生英语作文进行点评,由此可以看出大学英语写作练习周期较长。利用移动设备终端,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先确定写作主题,然后列出写作提纲、成文,最后解决英语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英语语法、英语词汇以及英语作文结构等等。总之,大学英语教学中使用移动学习法,一方面满足了大学生个性化发展与专业化发展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英语学习现状以及英语学习诉求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这样不仅彻底打破时空对大学生英语学习活动的束缚,也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英语学习的针对性以及高效性。因此,应提高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使用范围与使用频率,加快大学生英语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速度,进而实现大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译各个方面实践技能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魏雪峰,杨现民.移动学习:国际研究实践与展望———访英国开放大学迈克•沙普尔斯教授[J].开放教育研究,2014(1):4-8.

[2]刘婷婷.文化差异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评《跨文化大学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J].当代教育科学,2015(21):后插14.

[3]蔡基刚.我国第一份以学术英语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导文件的制定与说明[J].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2(4):1-9,41.

[4]孟庆玲.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让大学英语课堂真正“动”起来———论多媒体网络辅助下的交互式大学英语课堂[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245-246.

[5]范莹莹,孙志农.大学生移动英语学习使用意图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技术接受模型[J].海外英语(上),2018(1).

[6]曲秀艳,闫洪勇,崔羽杭.体验式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7(8).

[7]汤欣.互联网环境下移动智能设备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高教职教,2016(8):75-79.

作者:傅勇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