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领域融入创客教育策略

小学语文领域融入创客教育策略

摘要:如今或许有不少师生听过“创客”这个词汇,或者接触过一些与创客文化有关的活动。目前,创客教育的发展仍处于实验性的探索阶段,尚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创客教育在小学语文领域实践所遇到的难题,本身便有许多源自于创客教育发展的困境。以下探讨主要是针对中小学语文课程与创客教育结合时可能面临的难题,以及相关建议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创客教育;教学策略

一、小学语文领域融入创客教育之困境

(一)接受度与应用范围的疑虑

许多人难以想象小学语文如何与创客教育相结合,不仅语文教师有此疑虑,同时,学生家长也可能因为对创客文化的接受度和认识不足,而以较不乐观的态度来看待小学语文领域的创客实践,这也成为教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二)长期性的知识输入导向

小学语文由于课程内容尚未深广,对于创客教育的理念,有较多的教师有意愿接受挑战,融入课程,进行试验,也颇获好评。然而,相较于小学阶段,初中的语文课程复杂度较高,学习内容向深广拓展。加之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语文是考试主科之一,教师往往容易以单向的知识输入作为主要教学策略,形成填鸭式教育。

(三)跨领域能力的考验

创客教育的精神被视为是STEAM教育的优化和拓展,而STEAM教育的意义在于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相关领域之间的融会整合。因此,无论是将创客教育运用在哪一个领域,都必然需要跨领域结合,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整合性的展现。如此一来,在推动创客教育时,教师本身跨领域教学的能力便受到极大的考验。这对于原本只专精于语文学科的教师而言,要再去学习跨领域的第二专长,势必成为一项沉重的负担,甚至也可能将创客教育视为非小学语文领域可以结合的应用。

二、小学语文领域融入创客教育的策略

(一)学习并实践“翻转思维”

我们都希望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考模式能够逐渐成长、转化,因此为人师者自当立下典范楷模。如果教师本身的教学思维僵化,未能随时代变化而做出调整,那么学生即便有心改变、自我改造,恐怕也难以获得适当引导,因此教师可谓任重而道远。也因此,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毕竟,学生未来面对的时代考验,将比我们更为严峻,需要更多元化的能力与专长,能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更有自信地迎向各种挑战。如果教师不跟着时代的步伐学习新的思维,便可能被时代所淘汰。除了转变教学思维与模式之外,更需要的是在教学现场中的实践。语文教育的根本其实是回归生活、回归体验、回归自我的真实感受与思考。唯有如此,小学语文教育才能发挥真正的影响力。而这三种根本“回归”,不也和创客理念中的动手学习、思考实践、分享交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相信只要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思维能够开始翻转,融入教学巧思,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引导学生发扬创客精神,那么语文和创客教育结合其实并非难事。

(二)创客理念融入教师专业学习社群

各校在教师专业学习社群的推动运作上,成效颇有差异。有的学校因担心造成教师负担,而使教师社群的学习内容流于形式,教师所研究、探讨的内容呈片段式或浮浅式特点,推动成果不明显。教师社群或许可以尝试结合读书会的模式运作,以主题化的聚焦模式,讨论新的教育思维。例如,创客教育之理念与实践,以及教学现场的可行性,或者分享新技术的融入,使各教学领域间的教师彼此交换碰撞想法。教师本身得以注入活水与动能,甚至形成一种跨领域课程共备的效果。这样一来,也能让各科及小学语文领域的教师获得更多面的教学想象与自信,而愿意尝试创新教学。

(三)培养跨领域专长及协同主题教学

面临新时代的考验,为了引导学生培养多元思考的能力,小学语文教师不能墨守传统教学方式,裹足不前,必须积极培养跨领域的第二专长,结合各相关领域的知识或技术,以丰富自身的小学语文教学内容。例如,具备音乐与艺术方面的涵养及技能、人文史地方面的知识与精神、手工创作的技巧、工艺制作的技术、信息与生活科技的运用等,才能让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更多元、更深化,使学生真正体验与感受到生活中的多元价值。我认为主题式教学由于需要跨领域的师资与课程整合,因此特别适合创客教育的发展。小学语文领域的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因应着时代潮流、社会变迁而发展,势必需要改变传统形态,与跨领域学科进行交融整合,并尝试深化课程,引导学生培养更多面的能力,并激发创新思维,以适应未来瞬息万变的社会。我们应善用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做法,在语文领域中尝试各种具有新意的创思结合,利用各类资源,妥善引导学生自主式地学习、体验,使得语文领域之教与学能展现颇富趣味的新风貌,展开跨领域的宏观视野,进而让学生开创出更多元的自我价值与意义。

参考文献:

[1]胡燕,王格爽.我国K—12语文创客教育发展策略探究[J].课外语文,2017(13).

[2]秦菲.创客教育助力学生习作起步[J].新课程(小学),2017(2).

作者:王爱吉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莲峰镇第一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