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高效预习方法

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高效预习方法

摘要:课堂预习是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法宝。因此,为了有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阅读课文,了解大意,解决字词,学作批注,设计有效的预习作业,完成课后思考习题,从而提高课前预习的有效性。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语文;高效预习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教师上课前要认真备课,熟悉教材,归纳教学内容,才能在课堂上有的放矢,保证教学质量。学生也是一样,课前有效的预习,对于学生的课堂学习来说也是一种促进,还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增强学生信心,激发学生兴趣。但是如何让学生进行高效的预习,更好地上好语文课呢?

一、认真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语文教材中的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有情感、有故事、有道理、有人文思想,并且包含着语文学科中的所有基础知识,所以教师要求学生预习语文的第一步,便是认真阅读课文。首先,读课文的标题,从标题中获得一些信息,掌握文章的大意;其次,辨析文章的体裁,理清文章脉络,掌握不同体裁文章的结构特点与写作方法;再次,认真走进课文,体会、感知课文中的情感,让学生调动自己感知能力,激活所有的感知细胞,从语言到故事,从内容到情感地体会课文,抓住课文中心与主旨,了解作者的写作思想,记住课文中的关键词,人物名字、故事梗概、中心大意等;最后,让学生朗读课文语言,在朗读的过程中通过不同的语气变换,不同的人物对话或者情感表达,练习发音,同时加深学生对课文理解,使学生对课文中心引起思考等。在预习的过程中,对课文有了这样思想清晰、目标明确的阅读,学生既能为课堂更好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也能掌握相应体裁文章的写作手法,学习一定的写作技巧,也为自己写此类作文打基础,做准备。

二、对文章中的生字词注音,对文章段落作批注

以往学生预习课文,也只是阅读一两遍,尝试性地总结一下课文段落大意、中心思想,态度并不太认真,并未认识到预习对他们课堂学习的重要作用。所以,语文教师一定要在教学中教会学生预习,让学生在阅读课文时,注意课文中生字、生词、关键句子、段落,为深入学习课文扫清障碍,为课堂有效学习做好准备。比如,在预习《灰雀》时,对于一些学生不熟悉的生字,如郊、散、步、胸、脯、渣、或、者、敢、惜等,要求学生了解其意思,再进行组词、造句等,达到既认识又会用的水平。还有,如白桦树、胸脯、婉转、面包渣等生词,也要让学生会读,且明白其释义,达到会认,理解,且会用的程度等。当然,对于一篇课文来说,其中需要学生在预习时掌握、理解和积累的东西也不少,除了生字、生词,学生还可以对其中的好句、好段进行勾画或者摘抄,为自己积累写作文的语言,丰富自己的语言库等等。最后学生可以尝试理解课文的段落大意、中心大意,并进行标注分层、分段,加深自己对课文的理解等。在预习中,只要学生运用并通过这些读、圈、画、查、抄等方法,掌握了大意,对文中的生字、生词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课堂学习中就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围绕教学重点,设计有效的预习作业

在教学中我发现,好多小学语文教师为学生设置的预习作业非常模糊,目标不明确,导致学生对这样的预习作业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想做却无从下手。所以,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在给学生布置预习作业时,一定要围绕教学重点,把握学生预习的方向,使预习的重点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帮助学生早早理解内容,为课堂教学更好地突出重点做好准备。有了有效的预习作业的设计,学生的预习就有了方向,有了重点,才能帮助学生完成有效预习作业,达到学习目标,为学生课堂上更加有效的学习做好铺垫。

四、让学生提出见解,完成课后思考习题

在预习时让学生对课文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是预习的最高层次,也是检验学生整体预习效果的关键。所以,对于这一次的预习,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课文后面的相应习题进行探索、思考,对整体预习效果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并试图总结提出自己的问题,以便在课文学习中更有针对性。比如,对文章的主题是否真正了解;对课文的内容是否真懂了;文章的层次划分是否清楚,对相关的重点句子是否理解,等等。同时,学生也可以对其中一些不理解的描写进行标注,准备在课堂上听教师讲解。学生结合课后练习题进行预习,既能在预习的过程中找到相应的答案,也能加深自己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深入思考,提出问题,为课堂的有效学习做准备。当然,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总结能力,学生在预习时,碰到描写非常棒的段落,可以写上自己的感悟,发表自己的想法。对有疑问的地方,要用不同的符号进行标注,真正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保证课堂学习的有效性。总之,不管是语文、数学,或是其他学科,课前预习都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和学习质量的法宝。作为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像重视自己备课一样重视学生的课前预习,并给学生传授一定的预习方法,让学生的预习更有效,从而使课堂教学也更加有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凤.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有效的预习方法[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8).

[2]郭宝琳.浅谈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预习[J].新课程(中学),2012(2).

作者:李仲维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大石学区黄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