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课堂中情境教学法的使用策略

初中语文课堂中情境教学法的使用策略

[摘要]情境教学法的出现为初中语文教学带来了改变,有效拓展了学生语文知识获取途径,以多样的形式完成相关内容的理解消化任务,进而提高语文综合能力。本文结合初中语文教学现状,探究如何在课堂中使用情境教学法。

[关键词]初中语文;情境教学法;创建方案

情境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方式存在明显区别,它是以语文理论知识为基础,通过资源的合理使用,为学生提供多种探究情境,将教材内容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指明探究方向的同时保证了课堂趣味性,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师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分析情境教学法的使用策略,一步步将其导入初中语文课堂,使得学生在短时间内成功融入情境,高效完成知识点积累任务,全面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一、使用问题情境

在传统初中语文课堂中,学生漫无目的地学习,时间利用率十分低下,这是缺乏探究方向导致的,教师要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改变教学现状。因此,问题情境的使用变得十分必要,教师可以将教材中的重难点整合起来,用关键问题进行概括,将其作为情境的主体,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理解掌握相关内容,填充语文知识储备。问题情境的主要作用是为学生提供了语文学习思路,不会将精力花费在无用知识的探究分析上,提高了语文学习效率,养成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例如,在进行《藤野先生》这篇课文的教学时,笔者会使用问题情境提高学生语文学习效率。在教学的开始,笔者会直接给出问题:鲁迅先生从藤野先生身上挖掘了哪几种受益终生的精神?成功完成问题情境构建。这个问题有一定难度,但是为了激发学生探究热情,笔者会鼓励学生使用自主学习的方式解答问题。在自由化的问题情境中,学生语文思维发散时不会受到限制,能积极地和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分享自己在阅读文章过程中的想法心得。最后,学生会整合所有人的想法,给出一个较为全面的回答,对文章内容有了深刻理解。教师要合理使用问题情境,保证学生语文学习的目的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创建多媒体情境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多媒体设备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使用变得越来越频繁,但是部分教师没有正确发挥它的积极作用,只是将多媒体资源当作常规教学手段,不能为课堂带来新的动力。教师可以将多媒体设备和情境教学法结合起来,创建多媒体情境,将抽象单调的语文理论知识,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具体呈现出来,改变学生语文知识获取途径。同时多媒体情境能抓住初中生好奇心和贪玩心强的性格特征,保证他们的课堂参与度。例如,在进行《黄河颂》的教学时,为了激发学生共鸣,笔者会通过多媒体情境的创建提高教学质量。笔者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展示黄河壮观景色的图片和视频,在课堂中使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这些素材,使得他们被图片和视频中的内容所震撼,成功融入多媒体情境中。接着笔者让学生带着震撼尝试解读《黄河颂》,体会作者蕴藏在文中的赞美之情。最后,笔者让学生在多媒体情境中,带着自身体悟朗诵《黄河颂》,将情境教学效果最大化。多媒体情境为学生展示了语文这门学科的另外一门,符合语文综合能力培养需求。

三、完善生活化情境

语文源于生活,初中语文教学不能脱离生活本身,教师要引导学生明确生活和语文学习之间的必然联系,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语文活动中。通过生活化情境的导入,教师能将初中语文课堂变得充满生活气息,使得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下对相关语文知识有新的认识,主动将其与生活实际串联,有效提升了语文知识运用水平,对未来发展有积极作用。例如,在进行《春》这篇课文的教学时,笔者将课文中所描述春的特点用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具体展示,通过图片的形式创建贴近生活实际的学习情境。学生在课文探究过程中能主动将词汇和图片对应起来,在脑海中形成立体图像,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语文源于生活”的良好观念。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有效使用打破了传统,为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动,将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变得丰富多彩,保证了学生学习参与度的同时提高了核心素养培养效率,使得学生改变对语文的错误认知,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教师要不断完善情境教学法,保证初中语文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效果。

参考文献:

[1]肖丽芸.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有效实施策略[J].新课程(下),2017(5).

[2]何廷珊.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新课程导学,2018(1).

作者:刘青如 单位:江西新干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