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情境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经过不断实践得到了较大的完善,应用优势也越发显著,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的关注。为进一步发挥情境教学法的价值,文章以小学语文教学为例,对创设情境教学法的应用优势和具体措施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情境教学法;创设策略

语文是小学阶段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无论对于学生的今后发展,还是对于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有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如果还是使用传统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既不能发挥语文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又容易打击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小学语文教学。基于此,有学者提出了要应用创设情境教学法进行语文教学,通过情境来让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让抽象的语言文字变得具体化,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进而促进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一、创设情境教学法的应用优势

1.能够促进语文教学课程改革

在课程改革深入推进之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维目标就成为了教学的关注点,语文教学也主张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学会、会学、乐学。而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一教学改革目标。因为情境教学法本身就是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一目标的践行,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以此实现乐学,从而也就能够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能够保障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学生学习效率和整个课堂教学有效性之间有着较为显著的关系,创设情境教学法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充满热情地参与到语文课堂学习中来,让其在思考中更好地提高自身对于相关语文知识点的掌握,从而也就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在课堂上所接收到的语文知识点,保障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二、创设情境教学法的应用措施

1.创设多媒体情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小学生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活泼好动,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难以长时间集中。针对这一点,教师在应用创设情境教学法进行语文教学时,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创设出多媒体情境,以此来发挥创设情境教学法的价值。语文教材上的知识对于学生而言是枯燥、死板的,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情境,能够使用视频、图片、动画让学生觉得语文知识生动、形象,学生的注意力也就更容易集中到语文教学内容上,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热情。例如,在教学“猴王出世”这节课时,教师如果采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讲解知识内容,学生是很难理解文章内容的,进而也就很难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语文教学课堂之上。但是,如果教师能够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出相应的情境,结合教学内容制作出一段猴王出世的动画视频,在课堂上伴随着相应的音乐和视频来开展语文教学,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再引出本篇文章——《猴王出世》,这样学生就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文章教学上,从而发挥出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2.创设角色情境,提高学生的参与性

要想在语文教学中发挥创设情境教学法的价值,关键是在于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文课堂教学中来。而借助角色扮演的方式创设相应的角色情境,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语文课程的魅力,最终也就能够有效地保障语文课堂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一定要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借助角色扮演的方式创设出相应的文章情境,以此来让学生切实的参与到对文章的理解中,这样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主旨。

3.创设生活情境,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本身就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和学生实际生活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因此,教师在应用创设情境教学法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想有效发挥其价值,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出相应的生活情境,借助生活情境来对学生进行语文教学,这样不仅能够深化学生理解,还能够让学生从中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为此,教师一定要深入教材,考虑其中是否存在和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然后以此为切入点创设教学情境,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发挥出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综上所述,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要想在教学过程中收到较为良好的教学效果,就应该结合课程改革中提出的三维目标,合理地应用创设情境教学法对学生进行语文教学,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改变,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以提升,真正实现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参考文献:

[1]麻建芬.浅谈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2(9).

[2]华志敏.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评价[J].时代教育,2015(10).

[3]窦燕.浅谈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2).

[4]吴美仙.研究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6(7).

[5]潘集祥.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时代教育,2016(20).

作者:张彦秋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实验小学吉林省榆树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