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浅析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浅析

摘要:

随着新课改如火如荼地开展,加强小学语文教学变得尤为重要。结合实践教学经验,分析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特点及现状分析,之后提出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以期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

小学语文学科作为小学教育阶段的重要学科,其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实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一直是语文教育工作者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特点,给学生创造愉悦的学习体验,不断的探索研究新的教学技巧,实现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提升。

一、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特点

新课程理念下,教育部对各学科教育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小学语文教师也都开始转变了传统教学观念,小学语文教学要体现出整合性、互动性、开放性特点,同时要加强对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培养。第一,整合性特点。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能力的运用,强调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新教学大纲做到了多样教学目标的整合,体现出小学语文课堂的整合性。第二,互动性。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才能实现师生、生生的有效互动,从而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第三,开放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不能单一化,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开展,在学习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向课外拓展,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打造语文高效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

1.营造愉悦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对于学生学好一门学科是极为重要的,只有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学习兴趣,才能主动的投入到这门学科的学习中,当然小学语文也不例外,兴趣是学生学习动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们乐学、好学,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改变传统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首先,教师要为学生们营造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运用游戏的方式将学生带入课堂学习中,在游戏的同时学习到语文知识,真正地实现寓教于乐。其次,注重学生求知兴趣和积极性的引导,对于课上学生的小动作、溜号等现象教师要积极的引导,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避免学生受到负面的影响。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起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要发挥出自身的引导作用,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深入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给学生更多的鼓励,使学生对学习充满自信心,这样的小学语文课堂必然是高效的。

2.运用新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学设计对于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运用新颖的教学设计必然会带来不一样的课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设计要结合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体现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师生平等交往、共同发展的教学效果。要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就要对新课标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体现出课堂教学的全面性、综合性,设计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加强各学科知识的练习,运用新颖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不再局限在教师对教材内容的讲解,形成有效的语文课堂学习。如在学习“小马过河”这篇课文时,笔者是这样设计的,利用手工课导入本节课的内容,这样方法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之后在教学中选择几名学生分别扮演课文中的小马、老牛、小松鼠和老马进行课文对话。再如,在学习“秋天的雨”这篇课文时,笔者让学生们尝试着将课文改写成一首诗歌,也可以画一幅家乡秋季的景色,同时配一段优美的文字进行描述,通过这种方式的教学设计,能够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课文的内涵,有效提高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3.运用多种教学评价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引导教师对自己身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并在之后的教学中改进和完善,使课堂成为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展的舞台。教学评价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多元化的评价,通过有效的评价,引导学生多角度的思考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学生发展为主进行教学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激励的作用,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不能单一局限在测验中,要多方面相结合,可以将学生的日常表现与测试成绩相结合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标准。

三、结束语

总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行为会对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产生直接影响,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行为是极为关键的。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教学准备到实施再到最后的反思,都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行为,运用有效的课堂教学技巧,真正地实现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张军红.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技巧探析[J].写作,2016,(08):88-90.

[2]熊春英.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特点和课堂教学技巧[J].新课程,2016,(10):11.

作者:张庆娟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平邑街道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