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析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析

一、采用灵活多样的写作训练形式事实证明

单一的作文训练形式,已无法适应学生心理的需要,所以每次作文前教师要根据写作的要求和具体内容,设计好训练形式,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除了在作文指导中坚持采用口头作文和书面作文两种形式以外,我还针对考试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给学生出一些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给材料作文,范围题作文等。

二、在日常中加强学生谴词造句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词语贫乏,动手写作起来常有无米可炊之感,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是辞不达意或是错字连篇……这些问题或许是所有小学语文教师最头疼的。要知道,学生的词语积累的程度直接关系到他遣词造句的能力。学生的词语积累越多,遣词造句的能力就越强;反之亦然。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量变产生质变”的道理。而学生词语的积累靠的是自己坚持不懈的摘抄诵读,这是教师的指导所无法达到的。从小学生的年龄特征考虑,大部分的巨著是不适合他们阅读的。而文意幽深的作品也会给他们的阅读带来压力。那么,到哪里寻找那么多的优美短文供学生阅读呢?小学语文课本选入了许多大家的精品美文。这些文章从篇幅到阅读难度到意趣都是非常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学生阅读的。小学语文教师如果能在引导学生体会大家遣词造句功力的基础上做好摘抄,在做好文本解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一步地反复诵读,把这项工作当成一个常规来抓,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学生就会得到全方位的熏陶感染,朗读摘抄的兴致也高,遣词造句的能力自然也就会有相应的提升。比如,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比如,季羡林先生的散文《广玉兰》,再比如,张晓风先生的散文《春之怀古》……,诸如此类的美文举不胜举,都是深受学生喜欢的。

三、留心自然,师法自然

大自然千姿百态奥妙无穷,但如果不留心,司空见惯,身处如此美妙的大自然,我们却无异于聋子瞎子,学生开始没有意识到,所以要启发引导,其形式与上面相同。开始学生还是局限于书本所学,交流时照搬诸如“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类的谚语;“滴水能把石穿透”“梅花香自苦寒来”之类的名句,但有了些向大自然学习的意识,也是进步。于是我又结合四年级下册第三组课文“大自然的启发”的学习并随机渗透我自己的有关感悟,如:对朱熹的《观书有感》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理解过程;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感悟经历;对“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的体验……都是一事一悟,通俗易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渐渐地,学生的交流和习作常常会出现让我惊喜的地方了!留心自然,师法自然,这是更高层次的学习,不仅获得知识,更能获得享受。

四、广开第二课堂

抓好“实践”关要想使学生成长为合格的人才,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发展他们的智力,提高他们的能力,使他们具有时代的精神风貌。达到这一目标光靠第一课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广开第二课堂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比如,成立班级的文学小组、开展作文比赛、开展专题的征文、举行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作文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七、重视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由于受到知识基础、学习习惯、生活经历、能力差异等因素的影响,每个学生学习的效果,采取的学习策略有优劣之分。教师在此时要发挥指导作用,促进不同学生在不同基础上有一定的提高,并保证每个学生都达到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保留学生的个性。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及时反馈、矫正、表扬、肯定,找出不同学生的不同优点,培养了学生的评价、交流、选择、判断能力,在批改习作的过程中注意发现学生的个性亮点,及时加以指出肯定,保留学生自己的特色。总而言之,作文教学之路毕竟是艰难的。在作文教学中注意培养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非常重要的,而要养成和保持这种兴趣,需要教师经常分析学生的心理,并采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使学生切实感到学习写作文有用、有趣、有望,这样才能使教师教起来轻松,学生写起来愉快。

作者:王春艳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