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女性疾病治疗

老年女性疾病治疗

摘要:老年女性在家中的角色是母亲,因而她的身体健康问题十分重要。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出现,怎样让老年女性度过幸福的晚年,是当前家庭、社会非常重视的话题。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有着特殊的生殖器官,几年来乳腺癌、子宫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妇科疾病往往伴随许多难言之隐,使老年人难以启齿,不愿就医,常延误了早期发现和治疗的时机,严重影响了老年女性的身心健康。但妇科疾病有着特殊性,许多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下面谈一谈老年女性应怎样健康的生活和预防妇科疾病。

关键词:老年女性健康疾病

1合理的饮食与生活

1.1饮食方面由于老年人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应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生熟搭配,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油腻的食物。如多吃蔬菜、水果、鸡蛋、喝牛奶等。饮水对老年人非常重要,缺水可导致血流浓缩、血液粘稠度增加、循环阻力增大而引发一些心脑血管并发症。因而应多饮水。

1.2生活方面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高,有很多老年女性由于丧偶有孤独感。由于儿女已结婚不在一起居住有失落感。往往生活不规律,有害健康。老年女性应按时起居、早睡早起、参加锻炼,如散步、打拳、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可降低胆固醇,减少肥胖,提高心肺功能,减少心理压力。另外,应做到劳逸结合,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儿女应与母亲勤沟通,不仅从物质上更应从精神上关心母亲,常回家看看。

1.3安全方面老年人血管运动中枢功能减退,体位变化易引起暂时性血压波动,导致意外发生,因而老年人应避免做剧烈运动。老年人骨质疏松,易骨折,因而冬季路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另外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年补钙一次,强身健骨。

2预防老年女性妇科疾病

2.1乳腺癌老年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腺体检。近年来乳腺癌呈上升趋势。日常生活中如发现乳房有肿块,乳头有溢出性分泌物,两侧乳房不对称,乳头或乳晕处出现表皮糜烂,乳房显著增大、红肿、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危及生命健康。

2.2妇科肿瘤妇科恶性肿瘤多见于老年期。因此,定期检查身体是发现早期癌症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并注意早期癌症表现,如绝经多年后发生阴道流血,老百姓所说的“倒开花”,阴道分泌物增多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的关键。另外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做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精神愉快、乐观,对老年女性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2.3老年性阴道炎老年女性因卵巢功能减退,造成内源性雌激素缺乏,如外阴变薄、萎缩、皮肤干燥等。再加上阴道内酸性抑菌功能消失,自净功能减退,易受细菌感染,此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因而老年女性阴道炎发病率较高。如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呈黄色水样或脓性,常伴有外阴、阴道瘙痒和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不及时就诊,严重老年性阴道炎治愈时间较长会困扰老年生活。老年女性应穿棉质内裤,勤洗勤换,避免局部刺激,每日清洁外阴,专盆专用。平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雌激素软膏。如乙烯雌酚软膏、欧维婷软膏等。局部或全身用药,抑制细菌生长。

3讨论

年龄越高,身体状况越差,这是自然规律,但其发展变化是逐步进行的。持续地、经常性地进行自我保健护理,是保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关键。因此,社会、家庭都应重视老年女性健康问题,使老年女性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