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分娩时心理护理

医学分娩时心理护理

【摘要】根据产妇分娩时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状态,在产程的不同阶段,通过实施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以缓解产妇紧张焦虑的情绪,使其能够以良好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临床实践表明,加强分娩时的心理护理,是产妇顺利分娩和减少异常产发生的关键因素;正确的心理护理,使产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可为产妇创造有利的生产环境和条件,是临产护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关键词】分娩心理状态心理护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人类繁衍的自然规律。然而,对一个产妇来说,尽管可以排除诸多因素,如胎儿因素、产道因素所导致的难产,但由于产时不正确的心理状态,也可导致难产的发生。所以,在分娩时对产妇进行积极的、正确的心理护理,使其在临产时能够情绪稳定,精力充沛地顺利分娩,对保证母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心理因素造成的难产,是十分重要的。

医护人员的形象和语言行为都直接影响产妇的心理状态。良好的第一印象是医护人员使产妇产生信赖和安全感的基础。医护人员对产妇的态度要和蔼,解释和指导要耐心,要表现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极强的责任心,结合产程的进展,有的放矢地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1第一产程护理

从有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为第一产程。第一产程历时较长且体力消耗较大,如产妇缺乏必要的临床知识,就会对宫缩阵痛产生恐惧而影响休息,易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宫颈扩张减慢,甚至引起宫颈水肿[1]。产程的延长也会引起胎儿窘迫,所以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应在产程开始时向产妇介绍必要的知识,让产妇了解自己的产程进展情况,以消除顾虑,增强信心。同时应向产妇讲解宫缩与阵痛的关系及其在产程进展中的意义,从而消除其对阵痛的恐惧,并利用好阵痛有效地促进产程进展。此外,还要鼓励产妇进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储备能量,增强体力;同时,要说服产妇在宫缩的间歇期尽量休息,如有可能应让产妇在第一产程中尽量多些睡眠,对产程的进展将会更为有利。

对体质弱、宫缩无力、第一产程延长的产妇,除应用上述办法使其增加体力和减少体力的消耗外,还应通过安慰和鼓励的语言,使其增强信心和耐心,并指导其调整节奏,产生有效的宫缩。

少数产妇可能会因精神过度紧张,而导致宫口扩张进展缓慢,甚至产生宫颈痉挛。可通过听录音看有关分娩知识的幻灯等方法,消除其紧张情绪,并在阵痛时协助产妇做腰、腹部按摩,转移其注意力及痛点,使其精神安定,再配合全身应用镇静药物和宫颈局部应用解痉药物,往往会产生较好效果。

个别产妇在第一产程中会出现宫缩过强、宫缩持续时间长、间隙时间短的现象,这样常常会导致胎儿窘迫,此时除应用药物调节宫缩,吸氧纠正胎儿窘迫外,还应劝导产妇消除紧张情绪,分散注意力,从而达到延长宫缩间隙时间,缓解胎儿缺氧的目的。

近年来,国外部分医院已实行了家庭式分娩的办法,即在整个生产中,产妇的爱人或亲人陪伴在产妇的身旁。这种情况对安定产妇情绪、消除恐惧心理固然有利,但如果产妇家属的情绪也过于紧张、焦虑,或对医护人员提出不正当的要求,则必然会对产妇产生不利的影响。此时除做好产妇的思想工作外,还应尽量向其家属讲清道理,取得他们的配合[2]。2第二产程护理

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的过程为第二产程。第二产程历时较短,此期间产妇的宫缩强度加大,持续时间长而间歇时间短,此时胎儿多已降至棘下。通过对盆底的压迫,使产妇产生反射性排便感,应嘱产妇摆好体位,常规消毒,排空膀胱,并嘱其在宫缩期正确应用腹压,要教会产妇用屏气的方法来加腹压,使其掌握好加腹压的方法。而在宫缩间歇期不要加腹压,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如胎儿先露为头,在胎儿娩出时叮嘱产妇以呼吸深浅调整腹压的强度,避免因急产而造成会阴的严重损伤。

在第二产程中,少数产妇会产生宫缩乏力、宫缩时间短或强度不够,或产妇因体质弱及在第一产程体力消耗过多等原因所致的腹压不足,除适当的音乐、药物调整宫缩外,还应安慰产妇,使其增强信心,嘱其消除顾虑,恢复体力,以等候并很好地配合宫缩,应用腹压,娩出胎儿。3第三产程护理

从胎儿娩出至胎盘娩出称为第三产程。多数产妇已筋疲力尽,此时可嘱产妇休息,要注意产妇的血压、脉搏、出血情况及产道的裂伤情况,如新生儿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但要避开产妇,以免增加其精神负担。一般在胎儿娩出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后,胎盘即可娩出。如宫缩不足,可应用宫缩药物或嘱产妇稍加腹压,即可娩出胎盘。个别产妇会因宫缩乏力、产道损伤或胎盘滞留而发生出血。此时除应做好相应的处理外,尚需妥善安慰产妇,减少其顾虑。4分娩时心理护理的意义

一个没有异常产科情况的产妇能否顺利完成分娩,与产妇的精神状态和能否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有很大的关系。产时医护人员的积极态度,耐心细致的医疗作风,正确的心理护理,是促使产妇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及其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的关键因素。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加强产时的心理护理,减少异常生产的发生,为产妇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是临产护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

【参考文献】

1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86.

2沈春茹,赵敬华,吴静.住院处实施患者心理护理的探讨.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3):33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