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维心颗粒挥发油

医学维心颗粒挥发油

【关键词】β

摘要:目的:研究维心颗粒中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备方法并验证包合物的形成。方法:通过正交实验,考察温度、投料比、包合时间等因素对包合的影响,以包合率及收率的综合评分为指标,优选最佳工艺。采用UV和GC法对包合物进行验证。结果与结论:最佳工艺为:25℃,β环糊精与挥发油的比例为4∶0.6,包合30min。包合前后的紫外图谱出现了明显变化,说明新的物相已经形成;通过GC验证,包合前后的化学组成没有明显变化。

关键词:β环糊精;挥发油;正交实验

StudyonInclusionCompoundofVolatileOilβcyclodextrininWeixinGranule

Abstract:Objective:TostudythepreparationmethodoftheinclusioncompoundofvolatileoilβcyclodextrininWeiXinGranuleandtesttheformationofinclusioncompound.Methods:Theoptimumprocesswasstudiedbyorthogonaldesignwithscoreasmarkers.TheinclusioncompoundwastestedbyUVandGC.Results&Conclusion:Theoptimumprocess:roomtemperature,30min,4∶0.6(βCD:volatileoil).ThedifferentUVspectrumafterbeingincludedbyβCDshowedthatanewphysicalphasehadformedbetweenoilandβCD.ThesameGCspectrumshowedthatthechemicalcompositionofoildidnotchangeobviouslyafterbeingincludedbyβCD.

Keywords:βcyclodextrin;Volatileoil;Orthogonaldesign

维心颗粒的处方是维药的一个传统药方,主治心胸疼痛、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状。处方中,半数以上的药材含有挥发油,经过预试,每个处方量的挥发油在4ml左右。据文献报道,大部分挥发油具有明确的药理作用,是处方中重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为避免挥发油的过度散失,本研究利用β环糊精对挥发油进行包合,以提高制剂的稳定性。

1材料和仪器

β环糊精(βCD广东郁南环糊精厂);挥发油(自制);60型无级调速电动搅拌器(江苏江阴科研器械厂);UV-2501PC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GC-17A(日本岛津公司)。

2方法与结果

2.1药材挥发油的提取

2.1.1提取方法按处方比例称取药材,粗粉,加入10倍量的蒸馏水,浸泡过夜,按药典方法提取挥发油,以无水硫酸钠脱水后,即得精制挥发油。

2.1.2挥发油提取率将药材提取挥发油,并计算药材的收油率,其结果见表1。如表1所示,药材平均收油率为3.5%。药材中挥发油含量较高,因而将其单独提取。

表1挥发油提取率(略)

2.1.3挥发油相对密度测定按照2000年版《中国药典》Ⅰ部附录中相对密度测定法之比重瓶法测定,结果相对密度为0.9916。

2.2挥发油-包合物制备工艺优选为提高制剂中挥发油的稳定性进行β环糊精包合研究。

2.2.1样品制备精密称取β环糊精4g,加7倍量的蒸馏水,在指定温度下搅拌5min后,缓慢滴加规定量的挥发油,恒温搅拌一定时间,然后取出冷藏24h,抽滤,用石油醚冲洗3次,自然干燥,即得白色粉状包合物。

2.2.2考察指标用包合率和包合物的收率对包合工艺进行优选,并用两者的综合评分为考察指标进行,计算公式如下。

包合率包合率=包合物中挥发油含量投入的挥发油量×100%

包合物的收率包合物的收率=制得包合物的量βCD量(g)挥发油投入量(ml)×相对密度×100%P综合评分

综合评分=包合率×0.7+包合物的收率×0.3

2.2.3包合物中挥发油含量测定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Ⅰ部附录挥发油测定法项下进行含量测定。

2.2.4制备工艺研究由预试和文献资料可知,采用饱和水溶液法制备包合物的过程中,β环糊精与挥发油的比例、包合温度及包合时间对包合物的包合率和收率有较大影响,故确定考察的因素水平见表2,选择L9(34)正交表安排实验,实验方案及结果见表3。

极差分析结果表明,以综合评分为指标,各因素对实验结果影响程度为A>B>C,其最佳水平为A1B1C3;对其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见表4。

表4的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各因素对综合评分的影响程度顺序为A>B>C。其中A因素对结果有极显著影响(P<0.01),A1优于A2和A3;B因素对结果有显著影响(P<0.05),B1优于B2和B3;C因素对结果无影响(P>0.1),从节省时间和成本考虑,选择C1。由此确定β环糊精包合挥发油的最佳工艺为:(挥发油∶β环糊精为0.6ml∶4g),室温25℃下包合30min。以此工艺验证3批。结果见表5。表中结果表明此工艺稳定,重现性好。

表2实验因素水平(略)

表3正交实验及结果实验(略)

表4方差分析方差来源(略)

表5βCD包合挥发油验证实验(略)

2.3气相分析

2.3.1气相分析色谱条件:柱SE30(φ0.25mm×25m),进样器温度205℃,FID检测器,检测器温度205℃,采用程序升温法:初始温度100℃1min,升温速率5℃/min至260℃保持10min,进样量0.5μl。

将包合前后的挥发油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气相色谱分析,由图1可见前后的挥发油主成分基本一致,说明包合后其组分没有明显变化。

a包合前挥发油图谱b包合后挥发油图谱

图1包合前后GC色谱图(略)

2.3.2紫外分析取适量挥发油、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挥发油和β环糊精的混合物,用甲醇溶解后,上清液在200~800nm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结果挥发油、挥发油和β环糊精的混合物的图谱基本一致,而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图谱明显不同(见图2),说明包合物已形成新物相。

a挥发油b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c挥发油和β环糊精的混合物

图2包合前后紫外谱图(略)

3结果与讨论

3.1经正交实验,得最佳工艺为:β环糊精∶挥发油=4g∶0.6ml,室温下,包合30min。

3.2经气相色谱分析包合前后其组分没有明显变化;经紫外图谱分析包合物已形成新的物相。

3.3本实验最佳工艺在室温25℃进行,可能因为挥发油易挥发,若包合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会造成挥发油损失较大。

3.4药材中的挥发油制成包合物后,与成方提取液浸膏粉混合,可直接将其制成颗粒剂、胶囊或片剂。

参考文献:

[1]谢秀琼.中药新制剂开发与应用,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2]张典瑞,张兆旺,孙秀梅.四神茶剂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实验研究[J].中成药,1998;20(11):33.

[3]程立方,崔秀君,徐炳英.β环糊精包结小儿止咳冲剂中挥发油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1998;23(11):676676.

[4]高申,孙莲娜,全山丛,等.陈皮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在冲剂生产中的应用[J].中草药,1998;29(5):304304.

[5]陈宁,石庭森,赵守孝,等.救心油β环糊精包合物的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1995;20(7):411411.

[6]黄义贵,张箐.制备藿香油βCD固体粉末的实用性研究[J].中成药,1995;1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