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产业发展市场和政策取向观察和

中医药产业发展市场和政策取向观察和

近来,随着国内药品零售连锁巨头的急速扩张、国外药品零售大鳄的抢滩登陆及以GSP强制认证在即,药品零售业竞争呈现日趋加剧之势,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一些药店关门倒闭的现象,药品零售业洗牌重组已成必然。面对来势汹涌的市场竞争,如何尽快提升竞争能力,在烽烟四起的药品零售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作为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已经摆在到了实力不一、形式各异的每个零售药店面前。

竞争,这是商业企业永恒的主题。价格竞争和服务竞争是竞争主要形式。目前,在市场成熟度不足的情况下,“双刃两损”的价格竞争仍然是药品零售商家参与竞争的主要手段,但其结果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两败俱伤,对药品零售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危害极大。而服务竞争作为较高层次的竞争形式,因其后劲持续、影响深远,已日渐引起众多商家的重视。笔者认为,零售药店应根据市场变化,以向顾客提供更为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支撑点,调整竞争策略,更新服务理念,创建自己的服务品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

调整服务模式

目前,我国药品零售业还处于成长期,由于受传统经营模式的影响,仍然没有摆脱“等客上门”的坐商经营格局。因此,零售药店应针对消费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开辟形式多样的服务模式和营销渠道。例如,重庆出现的汽车药店,经营者以汽车为店,有目的地选择农村集市,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流动的药品销售服务,方便了农村边远地区群众购药。上海第一医药商店设置的OTC自动售药机,以及江苏、浙江等一些地区推出的“24小时药房”服务,都给老百姓的购药带来了便利。再如,国外比较成熟的经营方法━━超市药店,典型的做法是采用开架方式让消费者自选购药,这种服务方式有效地增加了药店的亲和力和与消费者间互动性,使消费者获得自主购药的便捷服务。

丰富服务内涵

扩充服务内涵,是药品零售企业提升服务品位和档次的重要前提。零售药店应建立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以提高药师素质、管理质量、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层次,用细节来体现服务质量,用行动来强化服务营销,打造零售药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服务品牌。一是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训练,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技能,使其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选药、导购、用药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消费者建立安全合理用药的意识。二是与消费者建立稳定关系,经常保持联系,通过对消费者进行跟踪服务,形成消费者用药档案,从而建立了企业稳定的消费群体。例如广东等沿海地区的一些药品零售商家借鉴现代商业营销模式,推出的优惠卡、会员卡、贵宾卡等营销服务,既留住了老顾客,又发展潜在的消费人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做好药品零售的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根据来店消费者的病情和需求,向其准确介绍相关药品的疗效、价格、不良反应等信息,并真诚地提出推荐建议,使之想买;在消费者选定所需药品后,能给予其正确的用药指导,使之会用;同时做好对消费者用药情况的及时随访,为消费者用药提供真诚细致的全程服务。“公务员之家有”版权所

扩展服务范围

零售药店应科学地分析当前疾病谱的变化趋势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特点,扩展服务范围,因地制宜,以专取胜,开发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及时推出专业药店、坐堂药店、便利药店、咨询药店等特色药店,以满足各种消费层次的消费需求。例如,江苏三九连锁公司根据糖尿病发病率高、患者群体较大等市场信息,在南京首开先河,设置了糖尿病专业药店,专门辟出降糖药品、降糖保健食品、降糖仪器等专柜,向消费者提供与防治糖尿病相关的药品、食品、医疗器械、书籍报刊等周到服务,开业伊始便门庭若市。广州某肿瘤医院附近出现的抗肿瘤药品专业药店也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天津一家高血压咨询特色药店,聘请退休的医学专家免费为来店的消费者测量血压,指导病人的日常保健和用药。成都一家医药服务兼具型药店,为来店购药的病人免费建立健康、用药档案,定期电话了解病人病情、推荐知名专家、介绍医药动态,从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充分体现了零售服务的真诚性、细致性。这些应对我们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