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项目教学改革的实践

大学英语项目教学改革的实践

摘要:为了培养具备高素质的职业知识和素养的学生,我国的高等教育当下正在进行一次巨大的教学改革,在历经了多次发展浪潮之后,最终成为当今流行世界的实用型教学方法的项目教学法已在我国高校深入人心。通过对国内外有关项目教学理论进行研究,为本校高职英语的教学改革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关键词:大学英语;项目教学;教学改革

项目教学法作为当今国际教育界十分流行的教学法,以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为目的;是体现语言价值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项目教学以甄选的项目作为学习任务,项目的完成过程即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设计和实施。项目教学以提升高职学生的实用英语水平为最终目的,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我校“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

1教学内容

理论课+实践课,理论课是56学时,包括词汇、语法、句型、篇章结构、中西方文化等基础知识;实践课16学时,包括视听说、项目展示和测试等。

2知识目标

2.1词汇及语法

认知3000个单词及常用词组,150个专业英语词汇。掌握基本的英语语法规则。

2.2听力

掌握听力对话的中心内容,能熟悉日常和工作中经常出现的结构简单、发音清晰、语速适中的英文对话和简单的陈述,并能准确把握中心思想,领会重点和与之相关的部分,理解说话人的见解和立场。

2.3口语

能够对听说内容及恰当的教辅资料进行简短复述和回答,能进行简短的日常英语交流,能应用英语知识就简单的topic经过准备进行简单的表达。能够做到表述的意思清晰,使用的语调和语音基本准确。

2.4阅读理解

在短篇阅读里,明晰与中心思想相关的具体内容,并依据阅读的资料进行一定的解析、判断和了解,明白作者所持的态度和见解。

2.5写译

能应用已掌握的词汇和简单的语法知识写简短的文章;能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写信、求职简历等,文章的语句基本准确,写作格式基本正确,表述完整。

3考核办法

出勤考核占20%,课堂表现考核占20%,阶段性测试考核(3次)占30%,项目实践考核(3次)占30%,4项共计满分100分。若这4项成绩总和低于60分,即视为总评成绩不及格。具体解释如下。

3.1出勤考核

出勤考核占总评20%。满勤得100分,旷课扣10分/次,迟到、早退扣5分/次。

3.2课堂表现考核

课堂表现考核占总评20%。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加减分。

3.3项目实践考核

项目实践考核占总评30%,要求学生每次从6个题目中选择3个项目完成,让学生在行动中学习和感悟。教师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给予评分,每个项目占10%。每个项目安排4学时进行自我展示和教师的点评。项目由学生分组完成,5人左右一组,设组长一名。每个项目均有详细的考核评价量表,通过建立学生课业档案的形式进行累积记分。3次项目的平均分(包括小组计分和个人计分)作为本学期项目的个人最后得分。

3.4测试考核

测试考核占总评30%。3次测试,每次测试满分100分,3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分作为测试平时成绩。测试分别安排在每个项目学习之后进行。民办高校高职实行项目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实践活动,既训练了他们在项目中与其他同学的协调、合作能力,又充分发掘了学生的创造潜能。在整个项目教学过程中充分地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学生参与教学的热情更高,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更大幅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毛茜.英语项目教学的理论与实践[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11).

[2]谭丽萍.项目教学理论在高职“大学实用英语”中的应用研究[J].科教文汇,2012(8).

[3]杜欢.多元智能理论下的我国英语教学研究综述[J].时代教育,2016(3).

[4]施应凤.大学英语教学十年改革研究综述[J].文山学院学报,2016(2).

[5]奚莹.项目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研究,2018(2).

作者:刘伟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