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初探

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与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各企业对于建设过程中的施工质量也有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作为建筑工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对于一个建筑整体的质量水平有着直接影响。因此,要想有效提高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水平,必须不断对施工技术进行改进与优化。本文在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进行概述基础上,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介绍,并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优化策略,希望能为我国建筑行业的良好发展带来帮助。

关键词: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1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指的是,在工程建筑施工中有着极为重要作用的一项技术部分,在工程施工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对于整个工程建筑施工而言,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主要的作用为:提高整个工程建筑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同时保证建筑的结构强度,从而提高建筑安全性。保证整个建筑工程顺利施工。一般来说,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包括混凝土的配置、搅拌、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混凝土拌和物运输、养护等[1]。

2混凝土施工技术

2.1混凝土配置

混凝土的配置主要包括水泥、水和砂石。首先是水泥,作为混凝土配置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水泥的选用要考虑到工程的特点、工程设计、环境特点等条件的影响,同时必须保证选用的水泥要符合强度等级、体积的安定性、合格硬化时间等。对于强度高、硬化速度快的工程,在水泥的选择上,就要选择硅酸盐水泥。对于普通的、浇筑面积大的建筑,往往会选用低水化热水泥。诸如此类,在不同建筑要求与设计下,应结合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水泥类型。水的配置一般要求为饮用水和符合混凝土用水标准。混凝土标准用水对水的pH值、碱含量、氯离子含量、不溶物等物质的含量都有严格的规定[2]。如水源不符合标准,使用至混凝土配置中,会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结构施工的质量。在混凝土配置中,使用未经处理的海水,会因为水源存在过多的氯离子,使其与钢筋产生化学反应,整个建筑的安全性将得不到保证。除此之外,使用不符合用水标准的水,还会造成裂缝的出现,使混凝土结构质量下降,从而影响整个建筑质量。因此,在水源的选用上,必须严格遵守用水标准。砂石的配置作为组成混凝土的一部分,与水泥、水等物质进行混合搅拌后成为一定量的混凝土,投入施工使用。砂石中的有机物、泥、硫酸盐等有害物质拌入混凝土中,除了会对混凝土的性能产生极大的影响,还会直接对混凝土结构施工的质量造成影响,从而使整个建筑的施工受到影响。因此,在选用砂石时,必须对砂石的含有物进行检测,保证砂石中有害物质的含有量符合标准。

2.2混凝土运输

针对混凝土运输,主要的工作是保证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出现凝结、分离等不良情况,必须保证混凝土的流动性。因此,在进行运输时,必须严格控制好运输时间与运输距离。假使在运输完成后出现凝结、分离等情况,必须进行二次搅拌。为避免出现此种情况,在运输前就必须对运输道路、运输时间和运输速度进行合理的安排。

2.3混凝土浇筑

作为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项技术,混凝土配置以及混凝土振捣均围绕混凝土浇筑进行。对混凝土浇筑进行合理的控制,能够保证混凝土结构施工的顺利进行。主要包括:保证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检测混凝土质量的高低、对模板结构和钢筋结构等结构的质量进行控制、控制振捣和搅拌质量。其中,在浇筑过程中,对于模板结构的位置以及钢筋结构必须足够重视,假使出现变化,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出反应。一旦疏忽大意,模板结构位置或钢筋结构出现变化,就会导致后续问题的出现,从而影响整体建筑质量。在整个浇筑过程中,每一项环节均要按照相关施工标准进行,保证施工质量。

2.4混凝土振捣

混凝土振捣的作用主要是将浇筑结束的混凝土进行均匀的分布,以此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安全。其主要的作用原理为:通过振捣将浇筑作业形成的模板缝隙填满,从而使其成为一个稳定、安全的混凝土结构,从而有效避免后续安全问题的出现。但是良好的振捣工作必须要在机器和人工的配合下完成,以设备工作为主要部分,人工进行辅助。

2.5混凝土养护

混凝土养护工作对于整个混凝土结构施工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主要包括混凝土浇筑之前的材料养护以及混凝土浇筑之后的墙体养护。材料养护,顾名思义,对材料进行有效的合理保护、保管。依据实际情况进行材料的配比,不易存储过多的混凝土材料,因为在过长的存储时间后,材料会出现变质、损坏等情况。另外,对材料的置放环境也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浇筑之后的墙体养护指的是在建筑环节结束的前段时间,首先拆除模板,其次对墙体进行有效的检查,检查是否出现裂缝等情况。在浇筑结束的两天后,对直接裸露的墙体进行保护,从而有效避免墙体损坏等不良情况的出现。

3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

3.1混凝土裂缝的出现

混凝土裂缝的出现是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问题中最常见的一种,包括常出现的表面裂缝、深度裂缝和贯穿裂缝等。总结导致此种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包括:温差、混凝土自缩、钢筋生锈、水泥热化等。温差指的是在结束混凝土结构施工后,假使混凝土外部的温度出现了较大的变化,那么,此时混凝土内部就会与外部产生较大的温度差,从而影响混凝土结构,出现一定程度与数量的裂缝;混凝土自缩指的是当混凝土结构处于硬化状态时,其本身无法进行合适的水分交换,此时就会因为产生了混凝土体积,而出现一定程度与数量的裂缝,这就是混凝土自缩;钢筋生锈指的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使用了生锈的钢筋,又或是在不合适的条件下使用了混凝土,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不同程度的碳化,此时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裂缝;水泥热化指的是在水泥选用时选用了不合适的水泥,导致在混凝土结构施工过程中出现了水泥热化的情况,此时就会导致热量释放,从而出现上述的温度差状况,温度差出现就会促使裂缝的出现。针对上述混凝土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的相应优化措施控制各影响因素,包括温度控制、针对各环节进行有效的强制降温。

3.2制作不规范

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的另一种问题就是原料的准备和制作不合理、不规范。出现此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不过关、管理体系缺乏等因素造成的。在原料的准备和配比上,由于使用的水、水泥和砂石不符合规范,制作出来的混凝土的性能就存在极大的问题,导致后续的施工质量下降,影响整体的施工质量。在浇筑和振捣环节中,由于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不高,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浇筑不规范、振捣不平均等问题,从而导致裂缝的出现,大大影响后续的施工工作。另外,工作人员的养护技术缺乏也是导致施工质量不高的一个原因。针对上述问题的出现,采取的主要措施为:对材料准备和配比进行严格的选择和保存,配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有效的对材料进行调配,安装、拆除模板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此外,完善监督管理条例,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保证施工质量,有效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4总结

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质量高低对于整体建筑的质量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要想有效提高建筑质量,必须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提高,减少安全问题的出现,有效保证建筑的稳定性。只有不断完善建筑施工技术,对各项影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方能有效推动我国建筑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国强.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

[2]吴为.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6(40).

作者:王小五 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