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英语作为一门全世界通用语言,在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最终目的是要用于沟通和交流,但是目前我国英语口语教学情况不容乐观,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主要结合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对口语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试探讨如何提高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高职教学;英语口语;高职英语;口语教学

1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分析

1.1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缺乏明确的目标

就笔者调查到的情况来看,目前高职英语老师在口语授课和教学管理时明显对目标的定位和把控不太清晰,很多老师仍然将自己的教学和教育内容局限于课本基础知识的教授,而没能从宏观上去明确对学生英语口语及英文素养的培养。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并且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多会直接进入职场,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认识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学不应该局限于知识本身,而是要通过不同的学科教学帮助学生搭建起完整的知识框架,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通过知识积累来指导自己的生活,使学生在毕业前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1.2部分高职英语老师教学质量不高

伴随着现代社会互联网技术及各类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很多新兴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工具已经涌现。在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中,由于教师和学生日常生活中对互联网接触并不多,因此教学多采用书本、板书的教学方式,并且教学理念也偏向保守和传统,但是由于大环境的原因,学生普遍都能接受这种教学方式。现代社会的日新月异,学生日常生活中每天面对的都是电子设备及各类移动端,他们也习惯了便捷、高效的生活节奏。这样一来,在新时代背景下部分学生面对老师们传统的教学方式时会很不适应,对高职英语课程甚至老师产生抗拒心理,这样对他们的学习非常不利。

1.3高职英语老师不重视英语口语教学

就笔者了解到的现状而言,很多高职英语老师对学生的英语口语教学没有给予重视。很多老师仍然停留在对英语词汇、语法、作文等书面知识的教学中,认为学生只要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就成功了。但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最基本的功能便是用于沟通和交流,因此英语口语教学十分重要。由于英语考试压力大,学校和老师常常将教学重心放在书本知识上,花大量时间让学生做题练题,一心想要学生在考试中获得更高的分数,导致口语教学在高职院校不被重视,有些老师甚至还将英语口语课程看做“副科”。学校和老师对英语口语教学的不重视导致口语教学陷入困境,也导致学生不敢开口说英语。

2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2.1老师要为学生创设开放式口语学习氛围

伟大的大脑研究学家赞博曾经在《启动大脑》一书中指出:“当我们的大脑处于紧张状态时,其对外界的信息会更不易吸收;当我们的大脑处于放松状态时,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是无穷的。”学习氛围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很大,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能够加速学生对知识的接收和理解。因此,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老师要努力为学生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开放式口语教学氛围。例如,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在每节课开始时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新闻上阅读到的有趣英语小知识、小故事;老师也可以在课堂组织学生对当下的热点事件进行英语维度分析;让学生走上讲台进行英语小演讲;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到户外进行英语学习。老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小方法为学生营造出开放式的口语学习氛围,提高其口语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2.2老师可以尝试采用探究互动式学习方式

笔者建议,高职英语老师在口语教学时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来设计不同的学习形式,让学生合理地进行探究互动式学习。例如,老师对某英语口语专题内容和知识进行教学讲解时,可以将学生分为5~6人小组,并在组内做好分工,告知哪些同学负责课外资料搜集、哪些同学负责语法知识讲解,将学生合理分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书本上的具体内容,探究并总结所学知识的特点,最后尝试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创新展示和比拼;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还可以组织类似辩论赛的思辨型比赛,老师可以让学生根据类似“英语口语学习是否有必要”“我们现在学习的英语知识将来有用吗”的辩题自主选择持方,将学生分为两个大组进行辩论和学习。除了以上举例,老师还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对自身的课堂教学形式不断进行更新和优化。

2.3英语老师要将学生的偏好融入口语教学中

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英语老师要将传统思维“我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更好”“我觉得这个图片很好看”“我觉得学生应该这样去学习”,转变为“作为学生我更喜欢这种方式”,站在学生视角去了解他们的日常喜好、他们所关注的东西,并将其融入英语口语教学中,使得自己的授课更易被学生理解和喜爱。在日常教学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度,主动去探究学生在生活中所关注的热点、学生生活中喜欢的事物,这样一来有利于老师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也有利于老师将学生在生活中的关注点融入教学。老师可以定期让学生参与课程设计中,了解其在学习中的难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进行课程设计和优化。这样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集中精力参与到学习中,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有利于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为枯燥的课堂增加“色彩”。老师们通过创新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内容,鼓励学生去大胆提问、大胆表达自己内心想法和疑惑,也有利于加深学生对口语知识的理解,提高口语教学的有效性。

2.4英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能力,离不开老师们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在伟大大脑研究学家赞博的著作中,其提出了一个公式:E+M=C¥,该公式可以解读为:Energy+Memory=Creativity¥。不难看出,想要启动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需要唤起其对英语口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再加强其记忆力和联想能力的培养。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老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上英语学习,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英语文化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并逐渐理解英语文化,掌握地道的英语表达。高职老师加强对学生英语文化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对学生英语口语学习是十分有利的。

3结语

英语口语学习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十分重要,高职院校的学生未来走入职场与社会也需要用到英语口语,因此老师们要对英语口语教学给予重视。现代信息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值得老师们去关注,教师们应想办法将新兴的资源和教学方法融入英语口语教学中,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黄彩丽.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高专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4):166-167.

[2]孙宇.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移动微学习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8(16):105.

[3]肖金鹤.微课在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2):154.

作者:李春艳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