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研究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英语教学作为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初始阶段,主要学习基础的英语知识,对话教学作为小学英语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教育阶段中十分关键,其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本文主要针对小学英语对话教学进行重点分析和研究,同时提出一些有效的教学模式,帮助广大教学应用到具体教学活动中。

关键词:小学英语对话教学开展

现阶段,在小学英语教材中,对话占据较大的比重,作为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主要课程,是整个小学英语教学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话教学的情境设计比较丰富,主要内容是基简单易学的基本表达法与句型,为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提供丰富的语言素材,同时为培养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小学英语对话教学存在的误区

(一)重视情境堆砌

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虽然是一种很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需要运用得当,太多的教学情境反而导致英语知识显得分散,并不利于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提升。小学英语教师应该注重教学情境的完整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英语知识。

(二)教学侧重点的把握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反应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不可替代。教师应该把握好度,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确定侧重点,在课时方面进行合理安排,让所有学生都能够进行较为全面的对话训练。

(三)关注对话教学的整体性

小学英语教材中的对话内容,往往围绕一个主题展开逐层论述,教师应该按照作者的意图,先讲解对话的意义与整体结构,然后在进行细节简述。不过,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认为对话内容过多,把其分段、割裂讲解,从而影响英语知识的整体性。

二、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导入话题感知对话文本

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过程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课前导入环节十分关键,能够使小学生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对教师接下来所开展的教学活动影响深远。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该注重课前导入环节的设计,通过导入话题让学生感知对话文本,而且导入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以此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与动力。例如,在进行HappyBirthday对话教学时,在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一起唱HappyBirthdaytoYou,以此提升学生学习对话内容的注意力,并且提前感知对话文本,能够促使他们快速进入到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中,并且将这种有趣的氛围带到对话教学中,以此调动学生学习动力。

(二)整体把握对话情境教学

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过程中,由于对话内容一般都有其特定的情境,教师为提升对话教学的质量,使用大量的情境教学法,进行知识讲解。教师在具体的对话教学实践中,应该将营造的对话情境与教材内容中的情境进行联系与比较,在学习部分英语单词或句型时,所设计的情境不能脱离教材内容中的整体对话情境与知识环境。只有通过这样的情境教学,学生在教师精心营造的对话情境中,才能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英语知识,不仅有利于对新知识的学习与把握,还能够提升对整个英语对话内容的感知与理解,从而全面提升小学英语对话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另外,对于小学英语教师来说,不能过多地使用情境教学法,应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定,如果过多或长期使用,容易导致他们产生疲倦感,而小学生往往比较喜欢新奇的事物。

(三)做好对话教学时间分配

对于小学英语教学来说,单词与句型的教学十分重要,因为单词是学习英语知识的基础,也是构成英语知识的基本元素,只用扩充词汇量,才能够更深层次地学习英语知识。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小学英语教师应该使用很多不同的教学内容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对于对话教学来说,教学重点应该培养小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其重点并不是词汇教学,教师需要谨记这一点。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教师应该做好时间分配,在对重点单词和句型讲解完毕之后,学生才能够整体把握教材中的对话内容,但是应该注重教学内容的侧重点,对话教学为主,单词和句型教学为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谨记单词与句型的讲解是为对话教学做铺垫,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对话的内容,掌握单词在不同语境中的具体含义,从而提升对话教学的质量。

(四)分段突破解读对话文本

在小学英语教材中,一些对话内容篇幅较长,并且语言知识点较多,学生在理解和掌握对于文本时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在对话教学过程中,应该运用分段突破,解读对话文本的策略,不过,不能把对话内容分割得过于细碎,需要按照知识点进行分段,在学生对对话文本进行整体感知之后,通过读、写、听、说等活动方式,达到分解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理清逻辑关系的目的。在通常情况下,对于英语对话文本,教师可以按照场景变化或话题转换的方式,坚持“整体—部分—整体”的教学原则,把整个对话文本进行分段解读,并且运用不同的练习方式,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层次、有重点地梳理与解读。对于重点内容,可以采用回答和填空的方式,对于非重点内容,则可以采用选择、判断等形式。

(五)实际运用提升对话文本

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不少教师根据学生的对话表演情况检测其学习效果,并且要求学生无可挑剔、一词不差地背诵和表演对话文本,其中这一检测模式并不符合英语对话的教学实践,同时也曲解了对话教学的本质。英语对话文本只是学习英语语言的一个载体,对于对话教学,不仅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教材中的语言资料,还应该促使他们能够运用到具体生活实践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另外,部分小学英语对话文本句式复杂、篇幅较长,在课堂上之间背诵也不符合实际。所以,小学英语教师在对话教学的巩固训练阶段,尽量避免出现模式化的对话表演,应该鼓励学生从多方面出发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从而提升对英语对话文化的理解程度与掌握程度,可以运用到日常实际交流中,从而提升英语对话的实际运用能力。

三、总结

总而言之,在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针对课堂教学中的各个误区,教师应该仔细研究,慎重考虑,采用相应的对策远离这些教学误区,提升对话教学的质量,帮助学生掌握学习对话本文中的重点,提升他们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吕慧.小学英语课堂对话教学:期望与现实[D].曲阜师范大学,2013.

[2]孙许凤.浅析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有效话题设计[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3).

[3]罗海蓉.小学英语对话教学模式分析[J].新课程:上,2015(8).

作者:杨雪 单位:河北省黄骅中捷润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