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课程教学

高职英语课程教学

高职教学应以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为目的,以就业为导向,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合适的教材作为保证。我国高职英语教学起步较晚,教材大多沿用普通本科或专科的大学英语教材,这些教材起点过高,难度过大,加上实用性不强,和学生职业关联度低等因素令高职学生无法接受,并且由于教学形式单一,教师主要靠一本教材一台录音机来完成教学任务,无法有效地带动学生学习兴趣,因为其内容的局限性,也无法获取更多和更新的教学资源,封闭且落后,由此成了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阻碍。

高职英语教材应应强调实用性、趣味性,始终贯彻听说领先、培养能力的宗旨,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把学习语言首先当作技能训练,而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课文不宜过长,但要求有实用性并容易引起讨论,学生学后不仅理解课文内容,而且能用英语就课文有关内容表达自己的意见;听力和口语应相互配合,创造情景,由易及难,循序渐进,使学生在不断的听说过程中加强语感,达到准确和流利。大部分语法训练也要与口语训练结合在一起。整体突出读、译能力的培养,兼顾听、说、写的基础训练。这样的教材才能做到听说领先,真正让学生有尽可能多的实践机会,有利于创造微观的外语环境,彻底摈除“哑巴英语”的陋习。教材表现出实用性、实践性、时效性的“三实”特色,使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与实际涉外交际和社会需要结合得更加密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只有通过打造更加直观、系统的立体化的教材。

立体化教材是以传统纸质教材为基础,以多媒介教学资源和多种教学服务为内容的结构性配套的教学出版物的集合,为课程教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立体化教材不仅要有主教材,还应有相应的辅助出版物;不但有纸介质教材,还要有音像制品、电子与网络出版物有机结合的多媒体教材,从形成整体教学能力出发,集成多功能、多媒体的教学包和系列化的教学解决方案。建设立体化教材,可以克服以往教材形式的单一、提高其适用性,满足现代学习者个性化、自主性和实践性的要求,为教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优秀教学资源有机整合与合理运用,从而保证和促进高职英语精品课程建设。

高职英语立体化教材建设内容,可以分为六个方面;

(1)电子教案电子教案是为教师在多功能教室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复习服务的,将教学内容提纲挈领地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现给使用者,通常用PowerPoint开发,用光盘或网络服务器存储。它的最大优点在于开放性好,教师在拿到范本后可以随意修改,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教学需要,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博众家之长,建立一份综合、全面的电子教案。

(2)电子图书电子图书又叫E_Book,它将教材用特殊的数据格式数字化以后存储在网络服务器或存储卡中,用软件或硬件阅读器阅读,可以有效地解决教学信息的携带和存储问题。由于其存储信息量大,还可以检索,使用价格低等优点深处师生欢迎。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是很重要的,如何把大量的有关于西方社会的文化信息传递给学生一直是老师们头疼的问题,利用电子图书可以让学生随时随地地去了解英语言文化,查找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语言知识,从而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3)CAI课件CAI课件是可以单独运行的教学软件,通常用专用的开发工具开发或者直接用高级语言编程。主要目的是用动画、仿真等技术讲解课程中的难点和重点,强调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辅助教师和学生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果。英语教学中会涉及到大量的方方面面的信息,有些并不能通过平面的展示来达到教学目的,所以需要能做成立体画面的软件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英语教学中的一大特色就是对话多,语言互动性强,使用CAI课件可以很好地解决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人机对话的问题,丰富了语言学习的形式。同时,针对高职英语教学的特点,教师可以通过制作CAI课件来打造和学生专业相关的对话主题、场景,从而真正实现情景化教学。

(4)试题库试题库包括试题管理系统和大量在科学的指标体系控制之下的试题,在成卷策略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下,完成试卷的抽取工作,为制卷做好准备,或者提供给学生进行在线测试。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提高教学质量评价的客观性,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减少教师的工作量。英语试卷多为选择题,题目多分值小,每年出题工作是老师们一项繁重的工作,建设试题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并且提高了教学质量评价的客观性。

(5)网络课程网络课程网络时代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资源,它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课程的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中以Web页的形式呈现给使用者。支持学生自主式学习、探索式学习、协作式学习等先进的学习方法。学生通过连网PC的浏览器访问网络课程,浏览教学内容、检索相关知识、进行模拟仿真实验和自我测试,可以在学习本门课程的同时有效地培养在信息化社会中学习能力与素质。网络课程可以为远程教育和学校内的网络化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持。社会的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使得固定的书本教材的内容过于呆板,高职英语教学必须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来确保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时代性。通过网络课程的学习,学生也提高查找资料、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体现出网络时代教学的优越性,充分建设和利用网络课程来协助完成教学工作。

(6)资料库资料库是采用数据库技术在教学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系统,按学科或按课程将教学资料以知识点为单位、以微小课件或不同媒体(文字、图形、图象、音频、视频、动画、流媒体等)为载体的文件为表现形式,按科学的存储策略组织起来,用光盘或网络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主要目的是供教师在备课、开发电子教案和网络课程时根据需要检索、下载使用,支持教师提高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水平。过去的教师备课只是参考一本固定的教参,所有老师教出来的课是一个模式,可供选择的资料范围很小,不能满足以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根据高职学生专业特点以及教学环境和具体的教学目标的要求,查找选择合适的资料是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通过建设资料库,可以为高职英语教学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建设,打造适合于高职学生自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立体式教材,从而更好地为高职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费显伟.教材建设对精品课程建设的支撑和推动作用[J].高等农业教育,2006,(8).

[2]何唐梅.论立体化实验教材建设[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3).

[3]何增强.高校立体化教材建设思考[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05,(01).

[4]李海平.高校教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北京教育(高教版),2004,(11).

[5]曾令琴.高职立体化教材建设探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22).

摘要:通过对电子教案、电子图书、CAI课件、试题库、网络课程和资料库六个方面的分析,探索如何打造适合高职学生特点及时展要求的立体化教材,从而促进高职英语精品课程建设。

关键词:立体化教材;高职英语精品课程;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