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牵引式教学

计算机牵引式教学

1任务牵引式教学在应用上的优点

(1)“任务牵引式”教学顺应培养市场所需要的人才的最终目标。

现代教育需要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知识性”和“操作性”的复合型人才,针对职院生基础差、底子薄、学习无自觉主动性的特点,推行“任务式教学”可以把专业课和操作技能有机地、系统地结合在一起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它在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切入点,注重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益。在计算机基础课教学中,通过实施任务式教学,可以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促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调控学生的课堂兴趣,可以有效构建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相和谐的课堂。

(2)“任务牵引式”教学符合学生年龄发展的特点。

完成任务可以引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问题是激发学生探索欲望的原始动力。学生只有在产生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真正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任务牵引式”教学从需要出发,引导学生研究问题。如:我们每天看到的报纸是怎么排版的?排版的基本方法有哪些等?这些都是他们很想了解但又一直未能如愿的问题,学生必然会迸发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迫不及待的探索热情。

2任务牵引式教学在计算机基础课上的实践流程

基于上述任务式教学的优点,我在计算机基础教学实践中运用“任务牵引式”教学模式,让学生从旧知入手引出问题,再在解决问题中获得新知。对于该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具体的实施过程,根据以往实践经验的总结,我归纳一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2.1演示示例,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职院生来讲,学习兴趣往往是他们学习的主导内因。浓厚的学习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使学生保持高昂、乐观的学习状态和充沛、进取的学习精力。因此,一节计算机基础课须有一个精彩的新课导入过程,它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切入点,可唤起学生的操作欲望。若学生对老师在引入实例中所展示的知识或疑问感到惊奇,学生就会带着一种高涨的情绪进行思考,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便会油然而生。

2.2课题讲解,明确学习任务

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预设和生成,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活动是以教学目标来定向控制的,教学目标通常具有指导教学测量与评价、指导教学策略的选择、指导学生学习等三方面的定向功能。课题是一把钥匙,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引领教师如何去调控课堂教学。在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时,教师应首先向学生讲解课题,使学生明白本节课需要学习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怎样去实现目标。这样会使学生按照“任务驱动”的教学要求,以清晰的思路带着要解决的问题去学习,以探究问题来引起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教师要善于把每一个学习模块的内容细化分解成一个容易掌握的“任务”,通过这些小的“任务”来实现总的学习目标。如在上word图文混排的内容时,教师可以把该模块的内容拆分成字符格式化、段落格式化、艺术字和图片的编辑和插入等小的教学目标。

2.3确定学习的主体目标,提出任务

先根据学生的学号或者学生在机房所坐的位置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具体划分方法由教师具体把握),再由教师在机房白板上列出本节课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可以自由的让不同组的学生代表根据黑板上所列的任务选择一个自己组最感兴趣的问题作为学习的目标。(教师现在可以提醒学生,列出的任务虽然可以自由选择,但是在完成好选择的学习任务后,还需要继续进行选择,直至完成教师所列的全部教学任务。另外,教师在此时也要作适当的引导,让学生先选择一些有知识基础的,容易入手的任务。)同时,教师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相应的提醒。如在教学“图文混排”这个模块时,教师先将机房内的学生分成A、B两个组,然后下发素材,并在教师机上给出完成后的样文并演示操作的过程,之后在机房白板上列出字符格式化、段落格式化、艺术字和图片的插入和编辑这三个操作任务(步骤),然后要这两个组的组长自行选择完成这些任务(步骤)的先后顺序并开始进行操作。此时,教师须走到学生中间作好巡回辅导,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教师,教师这样做的目的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有问题及时指出,认真做好反馈与调控,确保整个教学过程活而不乱、活而不散,有序高效地进行。2.4交流完成情况

待任务完成得差不多时,让每个小组派代表在教师机上进行演示,展示自己在这一堂课上的所学所得。演示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给出建议,若是典型性的问题,教师还须对全班同学进行讲解。

2.5积极评价,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教师进行积极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发展,关注学生的操作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我们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就是别伤害学生,心理学上有所谓的“阿伦森现象”,即人们总喜欢褒奖不断增加,批评不断减少。由于技工生的特殊性,不可能节节课人人都能完成任务,但教师必须要对学生的作品作出积极的评价,评价不单要看结果,更要从学习的态度方面给予鼓励,这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其充满成就感,而且大大提高了其自信心,以便为后续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3注意事项

(1)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正确处理。“任务牵引式”教学不能光注重学生的活动,而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作好课堂调控。学生在完成任务中遇到难题时,教师要作适当指点,为学生出谋划策,使学生的学习情绪始终处于高位。

(2)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师要时刻注意学生是否围绕要解决的问题在学习,还是在作无用功,要注意提高学生学习的时效性。

4总结

任务牵引式教学,以任务贯穿始终,让学生在产生问题,解决问题,又产生新的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研究。根据常年的教学实践,个人以为其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探索性。

提出任务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完成任务的结果。光有任务提出的问题而没有探索是不可能获得科学知识的,也达不到科学教育的目的。因此探索性是“任务牵引式”的主要特征。

(2)实践性。

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实践。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动手操作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来解决问题,达到学习目的。

(3)合作性。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学生的相互合作来完成研究内容,得出结果。

因此,在任务牵引式教学中,教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对于一些较感兴趣的任务,学生也必定会专心致志,乐此不疲,就是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也乐于上机完成他们的任务。因此,在长期的计算机基础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注意到教学任务设计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同时,教师还应当在具体实施任务教学的过程中多动脑筋,灵活处理课堂教学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教师才可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任务牵引式教学的优点。

参考文献

[1]姜大源.关于职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思考[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3,(5).

[2]蒋庆斌,徐国庆.基于工作任务的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5,(22).

[3]雷正光.高职课程及其体系和目标研究[J].职教论坛,2005,(6).

摘要:通过对任务牵引式教学法的分析和阐述以及任务牵引式教学在计算机基础课上的实践流程,表明任务牵引式教学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任务牵引式教学;计算机基础课;实践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