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口腔健康调查比较

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口腔健康调查比较

[摘要]目的探讨具有智力障碍、肢体障碍、聋哑盲人群的对口腔健康知识知晓情况、口腔保健行为执行情况,以及龋病、牙周疾病等发生情况,指导该类人群口腔预防保健。方法通过对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202名学生(A组)和沈阳市广全中学同龄202名学生(B组)发放调查问卷,并对口腔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了解两组调查对象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的状况,比较其龋病、牙龈炎和牙结石的发病率。结果A组学生的龋病、牙龈炎、牙结石患病率分别为61.4%、53.0%、31.4%,与B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口腔健康状况不佳,需要加强对他们的口腔宣传教育和预防保健,提高其口腔健康水平。

[关键词]特殊教育;口腔健康调查;口腔健康知信行

口腔疾病是我国人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身体有残疾的特殊人群,因为其自身对口腔健康知识了解和执行能力有限,口腔健康水平也成为被关注的内容之一[1-2]。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是培养智力障碍、肢体障碍、听力视障、视力障碍、语言障碍学生的寄宿制学校,为比较该校特殊人群口腔健康状况和正常同龄人的差异,项目组对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和沈阳市广全中学同龄学生的口腔一般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和比较,检查项目包括龋病、牙龈炎、牙结石等,同时对他们进行口腔健康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他们对口腔健康知识、行为知晓程度及健康状况和正常人群的异同,从而把口腔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之中,提高特殊人群的口腔健康水平,关爱特殊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中专生202名青少年人(A组)和沈阳市广全中学高中部202名青少年(B组)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对象思维清晰,能够自主回答问题并且配合口腔健康检查,男女人数均各半,年龄均为16~17岁。其中,A组智力障碍28例,肢体障碍8例,听力障碍46例,视力障碍68例,语言障碍52例。共发放调查问卷404份,回收404份,全部合格有效;并且对所有调查对象均做口腔健康检查。

1.2检查方法

采取WHO口腔健康调查方法并参考全国第三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项目组自制口腔健康知信行问卷,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包括年龄、性别、民族、父母学历、家庭经济状况等)、口腔健康知识(刷牙有益口腔健康、甜食对牙齿有害、横刷法有害牙齿、是否使用牙线、是否是用牙签)和行为(定期去看牙、餐后刷牙、每次刷牙时间≥3min、是否做过窝沟封闭、是否充填治疗牙齿)等。为保证现场调查和检查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参加项目调查组的10名人员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经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统一培训,通过龋病标准一致性检验,kappa值>0.8,每位检查人员都配备经过培训的记录员,配移动式牙椅、人工光源、口腔一次性检查盘和CPI探针。在人工光源下,以视诊和探诊的方法进行。龋齿检查方法:以CPI探针探指数牙的咬合面、颊舌面视诊判断龋病程度;牙龈出血检查方法:探针与牙面成45°角,力度在20g之内,探查11、31、16、26、36、46这6颗牙齿,先查每颗指数牙舌面,观察牙龈出血情况。若舌面有出血,此牙的唇颊面则不需检查。若舌面无出血,则按同样顺序探查唇颊面,观察牙龈出血情况;牙石检查方法:探查6颗指数牙,包括视诊龈上牙石和探及的龈下牙石[3]。

1.3统计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百分率)表示,两组间率的比较均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对象口腔健康知识与行为比较A组调查对象对刷牙有益口腔健康、甜食对牙齿有害、横刷法对牙齿有害、使用牙线有益口腔健康、使用牙签有害口腔健康的知晓率为87.1%、23.8%、11.9%、27.2%、7.4%;B组调查对象对上述调查项目的知晓率为94.1%、93.1%、72.3%、65.8%、41.1%。A组调查对象对定期去医院看牙、3个月更患牙刷、保证餐后立即刷牙、每次刷牙≥3min、做过龋齿充填治疗等口腔健康行为的肯定回答为27.2%、18.3%、31.7%、23.3%、35.2%;B组调查对象对这5项口腔健康行为的肯定回答为64.9%、56.9%、84.7%、45.1%、41.1%。两组调查对象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调查对象龋病、牙龈炎、牙结石患病率比较A组龋病、牙龈炎、牙结石患病率分别分61.4%、52.0%、31.4%,B组龋病、牙龈炎、牙结石患病率分别分33.2%、15.8%、12.4%,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和沈阳市广全中学均为封闭式住宿学校,前者培养有智力、肢体、听力、视力、语言障碍等多种具有先天或后天残疾的学生,后者为培养身体健康无残障的学生。两所学校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均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均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进行个人卫生教育。由于残障学生在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方面和正常学生相比的不同,我们有必要对他们进行调查和检查,了解他们之间的差异,对两类人群的口腔健康提供指导依据。通过对两所学校学生的抽样调查,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的调查对象对刷牙有益口腔健康、甜食对牙齿有害、横刷法对牙齿有害、使用牙线有益口腔健康、使用牙签有害口腔健康的知晓率的明显不如沈阳市广全中学的调查对象,并且对定期去医院看牙、3个月更患牙刷、保证餐后立即刷牙、每次刷牙时间≥3min、做过窝沟封闭、做过龋齿充填治疗等口腔健康行为和沈阳市广全中学的调查对象相比也有明显差距。辽宁省特殊教育学校的调查对象口腔健康状况不佳,龋齿、牙龈炎、牙石的检出率都比沈阳市广全中学的调查对象显著增高。身体和智力残障的青少年和正常青少年一样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但生活自理和自立能力毕竟有限,其对口腔健康知识的知晓程度、对口腔健康的日常保健习惯和正常发育的青少年相比存在一定差距[4-5]。如何加强对残障青少年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如何降低和预防他们的口腔疾病发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定期进行正确的刷牙指导。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是最常规有效的是预防龋病、牙龈炎、牙石乃至牙周病发生、发展的主要手段[6-7]。但是很多残障学生存在不知晓正确的Bass刷牙方法以及甜食对口腔的危害以及正确使用牙线和牙签等问题。他们生活中缺少督促和自觉。第二,身体和智力残障的青少年和正常青少年学生相比对口腔卫生、定期看牙、患龋病即就医行充填治疗等重视不够,这是他们龋齿、牙龈炎、牙石患病率较高的原因。因此,在校进行爱牙护齿知识宣传十分必要,尤其是加强残障人士的口腔预防保健意识,关爱他们的口腔健康,让他们能够和正常人一样树立“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观念[8]。作为学校和家长最好能够督促其养成定期检查、及时治疗的习惯,而且要比正常青少年投入更多的关注度,培养其良好的依从性。对这类学生如同时进行口腔健康调查、口腔健康检查、口腔健康指导将增加口腔宣教的互动性和说服力,调查对象接受和欢迎程度普遍较高,期望能够在校园定期开展此类活动。

参考文献:

[1]李泽键,赵月萍.智障儿童口腔卫生健康状况研究进展[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0,31(14):2288-2290.

[2]侯玉妹,黄华,高碧云.南宁市盲聋哑学校学生口腔健康状况调查[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14,24(1):38-41.

[3]卞金有.预防口腔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82-85.

[4]吴学芳,奂忠平,但莉.宜昌市弱势儿童龋病及口腔卫生状况调查[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3,19(9):550-551.

[5]周向英,王教明.口腔卫生指导和有效刷牙方法对牙菌斑控制的分析[J].口腔材料器械杂志,2010,19(3):167-168.

[6]安春青,郭宏.常规刷牙指导对牙周病患者刷牙行为影响的调查分析[J].新疆医学,2015,45(8):1109-1101.

作者:张忠提 李睿智 李琳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