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学校办学内涵

特殊教育学校办学内涵

摘要:特殊教育学校由于接受教育的对象存在着特殊性,因此,在学校文化建设上需要具有针对性。虽然目前的学生研究领域都会从理论结合实践的角度针对相关问题展开研究,但是,研究结果往往操作性不强。学校文化建设的主旨在于让学生能够充分体验到生活的意义,积极地对待生活才能够对生命价值以体验,以此为基础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知恩图报的美德,让这些残疾孩子能够持有感恩之心,认识到在接受社会帮助的同时,还要回报社会。本论文以感恩教育文化为主题,探究特殊教育学校在文化建设上需要把握的办学内涵。

关键词:特殊教育学校;文化建设;办学内涵

在中国的教育系统中,特殊教育是重要的内容。特殊教育的发展水平直接关乎到中国社会文明发展情况以及教育普及的效果。对于学校而言,校园文化外化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学校管理模式,其中,校园精神文化是核心内容,主要是通过奠定人的思想而外化为行动,使得文化通过校园活动体现出来,有助于以精神教育人,将校园文化深入人心内化为人的品格。可见,校园文化对学校所构建的价值体系具有引导作用。随着校园人精神静距离的增强,推动校园共同体呈个性化发展而成为学校的教育特色,校园形象被塑造出来。特殊教育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学校的办学特色内化为学生的素质,以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一特殊教育学校强化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对学校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的特殊性在于接受教育的对象为残疾学生。本校作为特殊教育学校,以盲、聋哑、智障三类学生居多。要强化学校文化建设,就要从学校特色出发而提升学校的办学优势,使特殊教育学校发挥其教育价值,并创造更高的社会效益。学校文化建设是特殊教育学校的核心内容,学校的办学内涵蕴含于其中,旨在给他们以生命关爱,让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意识,并能够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并致力于创造出社会价值。美国的加劳德特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为聋人设立的私立综合性大学,其办学宗旨是改善聋人和重听者生活的问题,将学生发挥最大的能力激发,以为聋人群体提供特殊教育服务。该学校的教学理念就是“聋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而且将这一理念融入到办学的各个环节中。理念对在这里学习的每一位学生都影响深远。这一思想也为世界各国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了教育指导。可见,特殊教育学校要强化文化建设是办好学并获得教育成就的重要途径。

二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所需要关注问题

(一)校园文化建设中缺乏

人文性内容校园文化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特殊教育学校对物质文化的塑造是极为强调的,诸如学校的校园环境、活动设施,各种学校标志物等等,着重于树立校园的外在形象;校园的精神文化主要体现在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的教育,是一种无形的文化传播方式,包括办学理念、校园风气等等,都属于是校园的精神文化范畴;校园的制度文化是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以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并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从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来看,更为注重物质文化建设,以校园环境形象作为学校办学特色的体现。但这种校园形象的塑造给人以良好的视觉享受的同时,却没有将人文内涵注入其中。缺少了人文性的校园文化建设,就必然会使得各种文化元素缺乏整合力度,导致校园文化缺乏主题性,即便是校园形象可以体现校园文化,但是,人文性缺失,就会导致视觉感应硬化。

(二)校园文化建设中没有对学生的主体性以足够重视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教师所持有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法对学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的主体性主要体现为各种校园文化活动,通过班级活动以及宿舍活动,都可以使学生的内在情感显性化,学生的价值观也会体现出来。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性在于他们都在生理上存在缺陷,导致心理上缺乏自信心,强烈的自卑感致使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很低。从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情况来看,多会更重视对学生的职业技术能力训练和生活能力的指导,以通过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生存之道而让他们体会到生存的意义。但是,与普通的学生相比,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也需要发挥自我潜能而实现人生上的超越。这就需要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地发挥出来,以其自主性的实现,让他们有所自我存在感,并能够意识到自己在接受社会福利的同时,还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三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要定位于生命价值

(一)引导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对生命价值

以体验教育的价值是让学生体会到生命意义。所以,特殊教育学校对学生教育时,要能够让学生对生存充满信心,对生命充满欲求,而不仅仅局限于对学生物质层面的满足,而是要丰富他们的精神层面,让他们感觉到生命是有意义的,生活是有价值的。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虽然在生理上存在着缺陷,但是可以让他们从自己的兴趣角度出发创造生活,从而将生命的个性体现出来。特殊教育学校就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将生命价值作为价值旨归,引导学生能够理性地对待自己的缺陷,能够从精神层面超越缺陷,形成乐观积极的生命态度,并在超越自我的同时,将自己生存的潜在能力挖掘出来。教师则要在对学生以终极关怀的同时,引导学生要能够克服自我缺点,并能够超越缺缺陷而走上自强的道路。道德层面学生展开教育,则要让学生认识到获得的同时还要给予,当接受到帮助后,还要懂得感恩,并将这种感恩要从心理层面诉诸到行动。学生有目标的地生活着,随着自己的潜在能力落实到行动而获得支持和认可,就会逐渐地将这种认可在内心深处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生命的价值。所以特殊教育学校对学生开展教育,要让学生主观上感召生命价值,并能够将自我优势充分地利用起来,让特殊学校学生的生活更精彩。

(二)引导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接纳他人并融合到集体当中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由于生理缺陷而存在着心理自卑感。这使得他们会远离集体而独自相处,甚至会产生逆反的心理情绪。引导学生积极与他们沟通,并融合到集体生活中是特殊教育学校需要重视的问题。当学生被集体所接纳后,就会积极地参与到集体生活中,将自己的优势展示在其他学生面前。此时,教师就要对学生以正向引导,对乐于施展才华,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的学生予以大力的支持和鼓励,由此而带动更多的学生效仿、学习。当学生的风采展示出来,随着特殊教学学校的学校文化宣传力度的提升,就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所关注,使得学生不同程度地接受社会的帮助。学生在享受他人所创造的成果的同时,学校还要组织学生为社会力所能及提供服务,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对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学生明白自己在接受帮助的同时,还要懂得感恩,从自我能力出发回报社会。

四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感恩

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如果不懂得感恩的必要性,就意味着人格上存在着缺失,爱的感情基础也就会缺失。学生只有懂得感恩,才能够善待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包括父母、师长、同学、朋友等等,都要善待,还有助于消除对他人的敌意。学生懂得感恩,才会付出。当然付出的同时,也会对感恩以深刻领悟。中国将每年五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确定为助残日。特殊的学生会在这一天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并获得社会关爱。特殊教学学校在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的时候,并不止于简单的“谢谢”即为对获得帮助的回报,而是要走上社会,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为社会做贡献,而不是依赖社会。比如,特殊教育学校将校园墙上、柱子上都作为感恩教育文化内容传播的载体,让学生的视野中处处体现感恩的内容,包括对生活感恩、对社会感恩,并且在这种感恩教育中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

五总结

综上所述,虽然在近年来国家政府对特殊教育以大力支持,但是,学校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特别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属于是社会特殊群体,如果缺少办学特色,特别是没有对学生实施感恩教育引导,就会导致学生人格缺失而不利于健康成长。因此,要对特殊教育学校中学生的特殊性以重视,以基于校园文化而给予学生以正确的思想引导。

参考文献

[1] 智淑贤.文化建设引领新建特教学校发展的实践探索[J].陕西教育(综合),2015(11):36-37.

[2] 杨七平.浅谈特殊教育学校教育保障评估的内涵、依据与要[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6(01):34-37.

作者:覃益党 单位: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