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探析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探析

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专门训练和终身学习,逐步习得教育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并在教育专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从教素质,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育工作者的过程。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的质量决定着教育的质量。现代特殊教育的根本宗旨是实现“全纳教育”,保证每个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在教育市场需求由普及转变为提高质量的时代背景下,特教教师应充分认识教师专业化的积极意义。如何促进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现在特殊教育研究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特殊教育学校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坚持专业化发展,才能凸显出特教教师的专业技术含量。目前,特教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束缚了教育前进的步伐。要实现特教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是曲折的,需要学校管理体系的支持与明确要求,更需要特教教师自身不懈地努力!

1、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

教师是学校改革发展最宝贵的人力资源,要尊重、信任、团结和赏识每一位教师。由于我国对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还在发展中,特殊教育教师力量不足,有许多特教教师之前是学习其他专业和从事普教等工作,没有经过特殊教育的专业学习和培训。在教学期间,靠自己点滴摸索,难免会走许多弯路。学校应该聘请知名特殊教育专家对教师进行特殊教育前沿理论培训,利用外部优质资源,拓宽视野,激活思维,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通过引专家入校等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名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科研的能手。学校通过经常性、多样化的培训、学习,使每位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此外,学校校还努力应该培养“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有效促进了他们个体的专业化成长。

2、开展特教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

有压力就有动力。针对教师专业发展无动力的现象,学校要给每位教师提出相应的任务,使他们把压力转为动力,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坚持手语、三笔字、简笔画等基本功的训练。详细的布置基本功学习内容,统筹安排,将手语、三笔字等学习安排到业务学习活动中,渗透到教研组教研活动中,集体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学期末进行单项的基本功验收考核或竞赛,以此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

3、提供学习机会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特教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均有待提高。为了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学校应该面向全体教师,分类指导,创造条件,学校给教师提供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走出去、走进去。安排有一定特殊教学经验的教师进修,更新专业知识。让教师们掌握先进的特殊教育理念、方法与技术,提高特教实践与研究能力,成为特教学科带头人,从而形成一支特教骨干教师队伍。要推进特教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学校还应该为特教教师争取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学校为教师专业化队伍的建设加强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的培训,有计划的培养教学骨干。外出学习的教师要带任务学,回来后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内容,达到一人学习多人提高的目的。让教师们在参观学习中放宽了眼界、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能力,也确立了更高的工作目标。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进步,才能在特教专业领域上立足和发展。

4、搭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平台

学校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精心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狠抓集体备课,规范集体备课程序和要求,提高集体备课实效,切实提高我们每位教师能力和水平。加强“常态课”教学质量的监控,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通过听课、评课,及时总结课堂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并加以针对性的总结指导。学校要开展各类活动,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组织研讨课、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说课大赛、优秀教学资料教案评比、教师基本功竞赛、课题研讨会、读书汇报会,承办省、市各类大型教学活动,接待参观、调研等人员,从活动中加强教师的团队精神,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引导教师明确发展目标方向,使教师感到自身专业化发展是适应教育改革形势的需要,是其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由此增强教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产生强烈的学习发展愿望,由被动发展变为主动追求。

5.加强教研管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学校要加强教研管理,树立“教研为先导”的意识,创造浓郁的教研氛围,鼓励教师做实践的思考者和思考的实践者,以研究出质量,以研究出效益,以研究创特色。结合教学需要,精心设计开展小型、多样、高效的课题科研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教研活动,真正让教研和科研活动为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服务,努力促使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化,激励教师探索教改途径,总结教学经验,及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省市各级各类的征文、论文竞赛,让教师们通过参加竞赛活动不断积累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促进特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是加强特殊教育内涵建设的保证,教师专业化不仅是发展的方向,更是不断深化的过程。促进特教教师专业化发展对学校乃至个人都有重大意义,是一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事情。特殊教育学校只有促进特教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让教师成为终身学习者,才能始终站在社会进步的前沿。

作者:骆凤波 单位:松原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