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终身体育理念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融合

终身体育理念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融合

终身体育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然而现阶段,很多高校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还在沿用以前的教育模式,无法适应时代潮流,没有将终身体育教学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因此,高校应迅速投身到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去,积极探索体育改革的新方向。本文以大学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教学理念应用的必要性作为文章内容的切入点,并对终身体育教学理念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融合路径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教学理念应用的必要性

终身体育指的是一个人在有生之年,应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树立体育锻炼的意识,从而提高身体素质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体育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不同年龄阶段接受体育教学的内容都不一样,具体来说,可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学前体育和学校体育以及社会体育。而处于学前教育到社会体育的过渡阶段的学校体育,不仅过程跨度较大,时间也非常长,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人接受体育学习的重要阶段、黄金时期。而很多年轻人在毕业之后忙于工作,既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明显不如从前。因此,高校体育为了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终身体育的教育理念应运而生。这种教育理念不仅注重学生在校进行体育锻炼来提高身体素质,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他们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认识,并养成良好的习惯,即便在毕业之后,这些年轻人也能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并受益终身。

二、终身体育教学理念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融合路径

终身体育教学理念在大学体育教育中的融合路径,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制定合理的考核办法以及建设一支优秀的体育师资队伍。具体内容如下:

(一)完善配套设施

现阶段,各高校学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原先的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因此,学校应给予体育教学足够的重视,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基础体育设施,提升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以满足学生对体育基础设施的需要,为体育教学活动在高校开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二)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1.创新工作模式,转变教育理念。

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使所设计的教学内容能够在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同时,实现学生从被动参与体育锻炼到积极主动参与体院锻炼的转变。教师需要丰富教学手段,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学生不仅体会到了体育锻炼的快乐,也学到了体育的知识,掌握了体育的基本技能。

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作为学校体育的最后一个阶段,大学体育不仅要注重体育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还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然而,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教师应正确认识终身体育理念,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热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引领他们逐渐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3.促进学生对体育锻炼重要性认识的提升。

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应做好榜样,在日常的教学中,应展现出自己对体育锻炼的热情,秉持终身教育的理念,让学生能够对终身体育理念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的目的,提升他们对体育锻炼重要性的认识。

(三)制定合理的考核办法

为了使体育成绩考核方式更趋向合理化,高校应制定合理的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机制,丰富考核手段,不应只把成绩作为考核的唯一标准,而是能够将学生体育学习的各方面都纳入评价体系中,比如学生的身体、心理、体育意识以及技术水平,等等。同时,高校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对水平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考核办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四)建设一支优良的体育师资队伍

在高举素质教育大旗的今天,高校的体育教学也应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转变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高校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而身为教师,更应注重自身专业素质以及专业水平的提升,打造高质量课堂。

三、结语

终身教育观念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应贯穿到体育教学过程的始终,这种教育观念不仅能够优化体育教学体系,还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提升身体素质,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潘荣远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