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现状及发展情况调查研究

特殊教育现状及发展情况调查研究

我国历来对教育十分重视,尤其对残疾群体的基础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因为这个特殊群体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助我国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同时也是一个国家人文思想进步的标志,所以,这次调研目的是针对吉林省特殊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认识,使我省的特殊教育更加完善。

一、特殊教育学校现状

1.学生情况。

目前,4所特校实行九年一贯制,共设听障班6个,智障班12个,在校残疾学生总数498人。4所学校开办四十年来,累计招收聋哑、弱智等各类残疾学生数千人,向高一级学校输送达学生总数的70%,有316人接受初中以上教育,239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近几年毕业生数百人接受了大学高等教育。听智残疾生入学率达到市区的85%以上。

2.教师情况。

4所特殊教育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教职工26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140人。专任教师中,大专以上学历为99%,有一半以上为特教院校相关专业毕业,非特教专业毕业人数仍很多。学校重视对教师的师德教育和师能培训,努力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近年来,特校教师群体先后被授予“青年文明号”、“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教师与学生实现了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3.学校情况。

四所特教学校在对残疾学生的教育上,都能够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施教,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以人为本”教学宗旨,在教育机制和管理上不断地完善,在思想上要求教师自身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在施教上,不断地探索新方法,促进了吉林省特殊教育的发展。

二、特殊教育中的问题

1.对特殊教育的认知。

经过对几家学校的调研,发现普遍的现象是我们一些教师对特殊教育认知不足,再加之沟通渠道不顺畅,而且有些家长把残疾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推给了学校,这种“卸包袱”的思想,导致了在教育过程中没有真正地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综合的教育模式,这样的情况势必影响到特殊教育的质量。

2.学生的安全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特殊学校所在地理位置比较偏避,由于交通不便利,给一些孩子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埋下了安全隐患,同时也导致了那些由家长陪送来上学的孩子,一旦家长有事情脱不开身,就出现了部分孩子不能按时来上学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对残疾孩子的系统性规范性的教育。

3.师资力量缺乏。

残疾儿童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特殊领域,很多教师不愿意从事这种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教师存在不安心本职岗位工作的情况,这就要求从事一线工作的教师,要摆正思想,积极地投入到特殊教育工作中来。

三、特殊教育的发展策略

1.提高特殊学生的入学率,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

导致残疾儿童未入学的因素:一些家长对特殊教育没有足够的认识;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残疾儿童就近学校、教师服务主动性不够;受特校办学规模的限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对残疾儿童教育没有形成系统性、规范性的教育模式,还有我们在宣传上和与家长的沟通上也缺乏力度,这就形成了整个社会对特殊教育的认识不足。我们应该在特殊教育上首先加强与残疾儿童家长的沟通工作,让家长们了解特殊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让家长们积极参与到特殊教育中来,一起来推动特殊教育的发展。

2.优化整合资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特殊教育更应该顺势而行,积极遵循国家在特殊教育出台的一些政策,依此来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1)为了让每一个残疾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应有的教育,我们在创办学校时,应该根据当地残疾儿童的分布情况选取学校地址。(2)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应该选取寄宿的教学管理。(3)加强残疾儿童的早期教育,对那些轻度残疾的儿童,采取就近入普通学校就读。(4)改进教学内容,探索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人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5)定时定期对残疾儿童进行咨询和指导工作。

3.提高认识,注重关爱。

残疾儿童教育,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单单靠哪一个方面的努力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提高对特殊教育的认识和关爱,这样才能够形成一种合力,使我国的特殊教育逐步地完善,让所有的残疾儿童都能够得到较好的教育,让他们在将来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股力量。

4.寓教于活动,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综合我省特殊教育的具体情况,我们应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那些残疾儿童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得到全面发展。那些残疾的儿童,由于受自身的局限和来自社会的歧视,他们的活动能力很少,与外界缺乏互动式的交流,这对他们性格和世界观的形成十分不利,容易形成自备、自闭、偏执等心理特征,为了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根除这些不利因素对他们未来的影响,建议我们的学校应该多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让他们在品种多样的课外互动的活动中,感受来自人们的关爱和温暖,在他们幼小心灵中种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美好的希望。

5.打造素质高的特殊教育团队。

由于特殊教育独有的特殊性,我们应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素质,积极鼓励教师探索教学的新方法,鼓励教师工作的热情和奉献精神,要与爱同行、与善同在、自强不息,以优质的教学培育高素质的特教学生。通过调研,在特殊学校发展和特殊学生教育上,政府要出台一系列针对特殊教育的保障措施,加大教育实施的力度;另一方面,社会也要增加公德心、爱心,更加关注身边的残疾学生,并能积极给予一些关爱,让他们能够在关爱的温暖中健康成长。

作者:杨立峰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