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边远地区学校教育改革难题分析

边远地区学校教育改革难题分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42条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从“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冶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到“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再到“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决定》的一些新提法和新举措催人兴奋、提振人心,给边远地区的学校带来了突破自我、脱胎换骨的发展机遇。为此,笔者就边远地区教育的实际,认为教育改革要取得实质性成效,就必须破解4个难点问题。

一、思想观念问题

1.破解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认识问题。

现在社会没有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普遍认为升学就是质量,对一个学校的评价只有一个标准,就是高考怎么样,对一个学生的评价,就是一考定终身,一把尺子量到底。高考是学校教育方向的指挥棒,是校长和教师每年工作的主要目标。高中学校校长最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安全问题,就是学生和教师别出安全问题,二是今年高考过去了,明年的高考又怎么搞。素质教育只是报告上、汇报中的字眼而已,应试教育是我们当前教育的主要模式,国家的教改课改得不到社会的理解。

2.破解精英教育和面向全体教育的认识问题。

目前各个学校都办的或变相办的有重点班,农村中小学以能考起多少重点中学学生为办学目标,高中以高考为目标,所以校校有重点班,班班有重点生。优秀教师全部集中在重点学校和学校的重点班级,这样势必会影响整体教育质量和提高全民素质。

3.破解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认识问题。

社会对职业教育没有足够的认识,认为只有参加高考才是学生的唯一出路,所以无论学生成绩如何差,都要想方设法读普通高中,导致了职业技术教育生源不足,普通高级中学压力相当大,大班额问题很难解决。

二、角色定位问题

当前,是党中央提出的工作作风转变年,教育系统应该如何转变作风,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希望教育局能够创设一种制度,让市县区教育局领导往下跑,让校长不再往上跑,变校长跑教育局为局领导跑学校。这个制度让校长们把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而不是把自己变成社会活动家。现在很多校长精力不集中,把自己变成社会活动家,这样的校长不合格。校长的价值不在于工作业绩被领导承认,而是让家长和社会认可。学校建设是政府的事,政府要协调统一安排,要考虑各个学校协调发展,校长要管学校的学生、管学校的教师、管学校的教学质量、管学校的办学目标、管学校的办学特色,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教育家,而不是协调社会关系、跑项目争资金的社会活动家。

三、师资建设问题

1.编制问题。

教师编制和学校需求差距太大,现在教师还不能够满足一般教学需要。根本谈不上素质教育的需求,什么劳技教师不仅无法安排,更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教师。没有用人自主权。

2.素质问题。

老化严重,不能接受新观点、新技术、新事物、新教法。现在教师的各种培训不算少了,而是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有问题。

3.管理问题。

一是现在实行岗位设置以后,很多学校都没有高级或中级职称的岗位了,退休空岗很少很少,没有评得职称的老师没有了目标,工作没有积极性。二是实行绩效工作以后,学校缺乏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经济手段,对教师的工作评价也很难开展,学校管理难度越来越大。

四、资金投入问题

1.预算增加幅度和物价增加幅度差距太大。

每年财政对学校预算虽然有所增加,但是远远不能和物价的增长速度相比,现在学校的各种开支在不断增加,但是财政拨款增加却甚微,学校一年的财政拨款还不能支付水电费开支。

2.严格学校收费管理与其他部门对学校收费的反差太大。

对学校收费一年至少有六至七次检查,学校的建设项目要来的钱本来就很不容易,建设项目的收费真的是让学校苦不堪言。作为公益性建设的学校建设为什么就不能免收一些费用呢。

3.城镇学校建设与农村学校建设差距太大。

这几年来,国家对农村学校建设投入很大,可以说乡镇里建设得最好的是学校,我们很高兴。但是现在城镇化建设步伐越来越快,农村子弟进城入学越来越多的,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越来越严重,教师编制不足、学位严重缺乏、教学设施严重老化等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顽疾逐渐显露,唯有刮骨疗伤,动真格,才能破旧弊、除顽疾。三中全会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期待一场全面深刻的改革。

作者:彭楚明 单位:湘西自治州第二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