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教师素养调查

特殊教育教师素养调查

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质发展不平衡

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河南省特殊殊育学校教师中,教师专业素质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特殊教育专业精神以及特殊教育实践能力水平较高,而特殊教育理念与特殊教育专业知识则比较低,尤其是科研能力较差。主要的问题:一是特殊教育教师普遍认为特教工作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于假期长,工作压力小,并不是来自工作本身的成就感和为特殊儿童服务的意识,也有教师认为是没有更好的选择,迫不得已才从事这项工作的。可见,目前河南省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认同感并不太高,缺乏专业理想和专业情操,职业倦怠感明显,专业发展动力明显不足。二是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从来没有接受过特殊教育理论的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甚至连阅读有关特殊教育方面的书籍也非常少。三是调查显示,特殊教育科研课题少,科研层次较低。主要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教师个体科研行为较少。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参与科研的主要动力来源于职称评审的需要,绝大多数教师科研意识淡薄,针对教学实践的研究少之又少,科研能力明显不足。这一方面与教师自身的认识有关,许多特殊教育教师追求教学工作的熟练化,较少关心特殊教育整体改革和自身的专业发展,缺乏科研意识。河南省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特殊教育教师不赞同教师参与科研,认为搞科研是专家学者们的事,自己没精力也没能力搞科研,很少有教师把科研作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学历提升及专业培训有待加强

学历影响着教师的专业素质的发展。比如,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且要学习必备的特殊教育知识并取得特殊教育的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河南省本次调研对象中,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本科学历仅占15%,专科占45%,教师学历亟待提高。二是专业培训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至关重要,69%的老师非常渴望得到培训,尤其是得到适合自己需要的教师专业培训。但是,当前的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又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调查中也有31%的教师认为培训对教学的作用不大。首先,培训重理论,轻实践,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其次,由于教育经费的限制,绝大多数特殊教育教师很难有机会去一些特殊教育发展较好的城市学习,不利于特殊教育教师获得最新的、最前沿的信息,不利于教育观念的更新。

强化特殊教育教师的思想素质

一是牢固树立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理想是职业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对象性活动的展望。教师的职业理想是教师价值观最根本的表现,以教师职业的社会价值和教师个人的价值取向相统一为基础。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理想主要体现在对待特殊教育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三个方面。特殊教育教师要在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当今社会,随着职业竞争加剧,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责任感,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强化教师的创新精神,已成为当前研究特殊教育教师素质的重要课题。二是不断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处理职业内部人与人之间、职业与服务对象之间、职业与国家社会之间关系的道德准则和规范的总和。特殊教育教师要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事业即特殊教育,热爱和关心自己的每一位残疾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社会、家长和学生负责。这是做好特殊教育工作的核心。三是关注特殊教育教师的身心健康。各行各业都要求职业人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特殊教育教师承担的是人类社会最复杂、最艰巨的教书育人事业,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要耗费很大的体力、脑力和心力。因此,特殊教育教师必须有良好的身心素质。

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素质

首先,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知识素养。特殊教育孜师的知识结构具有多层复合的结构特征。可以将特殊教育教师的知识分为本体性知识(指教师所具有的特定的学科知识,这是教师的教学前提);实践性知识(教师面临实现有目的的行为中所具有的教育情景知识及与之相关的知识,这是教师教育经验的积累,同时也是教师应急能力的反映);条件性知识(指教师所具有的心理学与教育学知识,这是教师教育成功的重要保障);基本的美学知识。对于特殊教育教师的知识结构的理解,不仅仅要弄清其构成成分,更为重要的是要达到四者的整合。其次,强化基本教学技能。教学技能是教师在教学中顺利地达成教学目标的一系列有效的行为方式,是智力技能与动作技能的综合体现。特殊教育教师最基本的教学技能可划分为三大类:一是教学设计能力,即特殊教育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设计解决问题的步骤,选择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教学媒体,分析评价其结果的过程。二是课堂教学能力,包括授课技能,课堂管理技能,试卷编制技能,总结提高的技能。同时,还应具备组织教学、提问等能力。三是指导学生学习和活动技能,包括了解和研究学生的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策略的能力,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能力,评估学生的能力。第三,拓展宏观教育理念。教育理念是指教师在对教育本质工作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教育的观念和理性信念,是教师专业行为的基本理性出发点,和现代特殊教育教师所应具有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教育理念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方式和态度。特殊教育教师应当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发展的学生观;正确的教师观,等等。第四,提高教育科研能力。现代特殊教育教师应当积极参与教育科学研究,进行教育改革。教育改革是在一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的改革,并且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将不断学习和探讨教育科学的新规律、新内容、新方法。特殊教育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与其他学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会对残疾儿童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特殊教育教师要不断进行教育科学研究,探讨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本文作者:李玉向作者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