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体育多样化教学思考

高中体育多样化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我国高中体育课程的教学有了明显改善,然而,就目前的教学现状来看,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高中学生面对这繁重的学习任务,而高中体育作为高中唯一一门让学生有机会走出教室缓解压力和锻炼身心的课程,其不仅担负着锻炼学生体魄的责任,还肩负着为学生缓解压力调节心理的重任。从目前的高中体育教学而言,很多高中学校都只是使用单一的体育教育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没能完全激发学生体育课的运动兴趣,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笔者为了切实提高高中体育教学的质量,就当前高中体育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兴趣。也希望通过此次研究为未来高中体育教学多样化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高中体育;多样化教学;重要性;策略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我国高中许多科目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与其他课程相比,我国高中体育教学的改革相对较慢些,其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其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中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并阻碍了高中体育教学的迅速发展。从我国高中的体育教学的现状来看,其具体存在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高中体育教学当前所存在的问题

1.1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传统单一

高中体育教育由于“素质教育”理念的正确引导,在高中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由于“高考”所带来的学习任务压力,中学体育教学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许多学校还在沿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没能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比如,体育课堂上教师认真的讲述一个体育项目的技术要点,学生只是围站在一旁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有说有笑谈论别的话题,完全没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这样必然导致课堂效率低,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兴趣,不能体会到体育运动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由此可见,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提高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积极性,没能让学生得到一个充分的锻炼调节身心的疲惫,不利于学习其他教学工作的开展。

1.2体育课程教学安排上不合理

高中体育教学的目标是在锻炼自身体魄的同时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运动,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从而提高高中教学质量的提高。然而,当前很多高中学习的教学安排上教学理念和实际教学目标存在偏离,只为完成教学任务而上体育课。比如,教师让学生们自由训练就能让学生快乐的上号体育课,片面地认为体育教学的成功便是体育考试合格。在某种意义上讲,当前不合理的教学安排已经偏离了新课改后体育教学的目标,没有真正的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导致高中体育不能使学生的身体素质达标。

1.3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

一直以来,高中学校都只注重非体育特长生的文化知识的培养,对高中体育的的要求是满足教学大纲,能过关就行。学校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比如,学校对体育教学科研项目的重视不足,高中体育教师在其教学科研的过程当中,经费投入的不足阻碍了体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也制约了部分学校场地器材的完善,特别是农村及偏远些的高中学习体育设备不完善与场地器材不足的情况尤为明显。总之,学校和相关部门对体育教学的不重视,导致了学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得不到的保障,有的甚至不能保障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1.4缺少科学的考核制度和方法

长久以来,体育课程都是高中学校教学中所占学分最少科目,也是考核最为复杂的课程之一,一般只是采用测试成绩作为唯一的对学生评定方法,并且只是针对学生的一些体能项目镜框考核,并没对学生的一些体育项目的技能情况进行评定,这样考核制度和方法忽视学生身心素质的培养,也致使学生只在乎体能项目的锻炼。

2.何谓多样化教学法

从以上我国的高中体育教学的问题来看,我国高中体育教学由于长期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表现出教学模式传统且单一化的情况,并且体育老师按照"教育内容安排系统性、学生练习要求纪律性、教育形式体现规范性、考试标准统一性"的"四性化"主导着体育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不能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也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为了切实高中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摆脱传统且单一教学方法,体育教学的多样化发展已是今后高中体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所谓多样化教学法指以高中体育新课改教学任务和学习目标为作为教学出发点,并结合高中学生体育学习的个性特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来开展体育课程的教学。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融入高中体育教学之中,既满足了不同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不同需求,也更好地激发学生上体育课的热情,让他们在体育课堂中有一个足够的运动量,不仅激发了学生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也有效的提高了体育教学的质量。

3.高中体育教学方法多样化发展的必要性

3.1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

一直以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主要关心的是学生在课堂的组织性、纪律性等内容,同时这些内容也是教师对学生体育成绩进行评定的一个标准。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在体育课之前开展一些慢跑、体操等准备运动,从而以这样的方式将学生组织到计划的体育学习中来,但这样的方式限制了学生的活动内容,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自由,没有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不符合当代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的特点。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爱好和兴趣,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体育教师应改变固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多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且要充分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不同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多方位的培养不同学生的不同体育项目的爱好,从而最终满足了高中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要求。

3.2符合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的作用

新课标要求,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提倡素质教育,其目的在于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生的积极性以达到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在体育教学中,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提高学生在体育学习活动中的自主性,教师协助学生进行体育活动并对学生进行指导,是未来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而多样化的教学,要求我们注重在教学中以学生为教学中心,以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以激发学生的体育活动的积极性。由此可见,多样化体育教学方法,不仅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也符合了当代教育以学生作文教学中的要求。

3.3有助于高中体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单一,已经不能满足当代高中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阻碍了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得课堂效果大打折扣。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可以结合学生个性的特点,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对学生因材施教,即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达到帮助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目的,不仅提高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学生得到了身心的锻炼,也在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下,不断进行了体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出更为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为未来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3.4更好的为高中学生缓解学习压力

高中学生面对着繁重的学习任务,尤其是到了高三,学生们的压力不能得到更好的释放,很容易影响其他科目的正常学习。很多文化科目的教师,鼓励学生出去运动,舒缓一下压力,但是如果都学生都不知道出教师运动啥,又怎么缓解压力呢?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身心的锻炼,缓解学习的压力,学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为学生学习好其他课程的知识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保障。

4.多样化教学法在实际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4.1多媒体教学法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多媒体教学法作为新兴教学方法之一,其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等于一身,可以让体育教学更为形象化、立体化,为学生营造一个相对放松舒适的体育课堂氛围,更好的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法于体育课堂中,不仅能让学生能提高学生对于体育知识的注意力,还能增强学生对于抽象要领的理解能力,有利于体育教学效果的提高。比如,体育教师在课前放一段和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引起学生的注意,课程中以一些图片讲解错误的运动动作等。这样的教学方法一来迎合了当代学生对多媒体的兴趣,二来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化,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运动要领。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法能有效激发学生对于体育体育运动的兴趣,切实的提高体育课堂的效率。

4.2游戏竞技法提高学生的积极参与意识

高中学生都比较喜欢相互之间竞争,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学生爱比拼的特性,使用游戏竞技法让学生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因此,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比赛项目,可以按照寝室、男女或者小组等方式进行分组,让小组间进行比赛,并设立一些小奖品,提高学生对比赛的积极性。比如,在开展羽毛球教学的时候,开展寝室之间的羽毛球小组比赛,设立不同名次的奖品。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满足的高中学生的好胜的心理,也在让学生在游戏竞技中学会了相互协作,得了了身体的锻炼。如此看来,游戏竞技法能够游戏切实让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得到充分的身心的锻炼。

4.3个好教学法迎合学生的不同兴趣

就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而已,其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忽略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然而在新课改后,人们才意识到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对于教学的重要性。个性教学法正是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将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荣誉到体育教学当中。教师在进行体育课之前对班上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进行调查和统计,在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后,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体育课教学内容融合在一起,这样一来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二来迎合了学生的还兴趣,极大的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比如,在在进行铅球教学前,体育教师班上学生有关球类运动的兴趣情况进行一个调查和统计,发现很多学生更喜欢乒乓球,羽毛球这类球类运动,对铅球的了解知之甚少。因此,教师对铅球进行教师的时候,可以将铅球与乒乓球和羽毛球进行对比讲解,让学生意识到铅球运动与其他球类运动所存在的优势,将学生的兴趣迁移到铅球运动上来。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迎合了学生的兴趣,更有效的利用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的效率。

4.4分组团队教学法

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分组团队教学一直是体育教学中的常用的教学方法,从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分组进行团队学习确实有着较好的教会效果。因为,按照不同分组方式,让学生进行团队体育运动,让学生在最为适合自己的小组团队中得到切实的体育锻炼。比如,在进行篮球教学时,可以根据学生高矮情况进行分组,让个子相差不大的学生为一组,这样能避免了身高差距让学生觉得不公平,降低了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积极性。由此看来,分组团队教学放,在锻炼学生相互协作的同时,更好的落实了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5.结语

当前,体育已是高中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素质教育的出发点之一,我们应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体育教学利用多样性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于运动的积极性,不仅利用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方法丰富了课堂内容,还能落实让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得到真正的锻炼。未来,体育将在高中教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满足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和创新,找寻出最符合当代高中学生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张健.高中体育教学现状及改进对策分析[J].读与写•上旬刊.2016(03).

[2]蔡浪.浅谈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将多样性教学方法应用于高中体育[J].俪人•教师版.2015(11).

[3]张海军,黄全刚.多样化教学模式进行高中体育教学之我见[J].速读•下旬.2015(04).

[4]米卫杰.新课改下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探析[J].新课程研究•教师教育.2014(12).

[5]张彦涛,李传东.体育课的创新与体育教师观念的转变[J].继续教育研究.2013(01).

[6]张德洪.新课改下高中体育教学思路与方法创新[J].当代体育科技.2006(20).

[7]张勇.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模式探索[J].成功(教育).2010(11).

[8]王益.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体育教学创新思维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3(07).

[9]凌云,张军.试析高中体育教学中游戏方法的合理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2(29).

作者:林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