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信息管理问题探讨

大数据下信息管理问题探讨

[摘要]在大数据广泛运用的背景下,信息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这些问题,有利于强化信息管理专业性,进而满足信息管理的新要求。

[关键词]大数据;信息管理;数据分析

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一系列新的技术具体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实践当中,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提升信息运行效率和质量。

1大数据应用意义分析

大数据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类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大数据已经成为继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之后,对互联网信息化管理有直接影响的综合性应用技术之一。信息技术相关从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纷纷从不同角度展开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具体化研究,深度挖掘了大数据技术的潜在价值,使大数据技术走向高速应用的发展之路。

1.1提升了信息管理的效率

大数据应用能够切实有效提升信息管理效率,通过对数据的广泛收集和高效分析,数据掌握者能够更快速地实现信息检索和分析汇总工作,使信息管理工作处于持续的良好状态下,避免信息数据的人为流失,改善信息数据管理的实际模式。

1.2体现信息管理的科学性

大数据技术能够使信息的分类管理和分步管理更加有序和科学。大数据技术将数据片段整合为整体,进而能够实现分类管理,使不同属性的信息能够整合成为一个集合,继而根据相应的信息特点和特质实现有针对地的管理,使信息管理的科学性更加突出。同时大数据技术运用也可以使信息管理的流程化更加有序,实现分步的信息管理,使信息规范性更强。

1.3体现信息管理的人性化

大数据能够根据不同的信息管理和使用习惯,体现出信息应用的人性化。在实际的信息管理过程中,信息管理者所遵循的基本管理规则和事项就会成为大数据技术平台的基本规范,进而提升信息管理的实效性,满足信息高效利用的需要。同时大数据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可视化操作,降低信息管理劳动量,增强信息操作的专业性。

2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面临的实际问题

信息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处理、存储、利用和共享是信息管理的基本流程。多数的信息数据管理都遵循基本的数据信息流程,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信息管理流程中,其信息管理基本程序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数据收集汇总、数据分析存储和数据分享利用,这三个主要程序阶段当中,大数据所面对的数据信息等量级要远远超过传统形式信息管理所面对的数据量,在海量数据面前,做好数据收集、分析和解析成为关键。目前来看,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面临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数据收集与汇总工作更加复杂。大数据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信息数据的多样性,其信息数据的来源极其广泛,数据类型也更加的复杂,在复杂的环境下,信息管理面临更大挑战。大数据提供的数据关联和聚合技术,使收集汇总的数据信息能够按照统一标准和结构进行存储,进而为后期的数据利用提供保障。二是数据分析面临新挑战。信息管理的重点和核心是数据的分析。大数据的价值产生根本在于数据的有效分析,从异构数据源抽取到集成数据构成了数据分析的基础原始数据,根据不同应用的实际需要,可以从这些具体数据当中选择全部或者部分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和对比。大数据在规则等方面产生了变化,数据分析的类别化差异明显,结合应用实际有针对性实现数据分析成为信息管理的新挑战。三是数据解析和管理呈现多元化。数据分析和管理是大数据的技术核心。在整个数据解析过程里,其运算规则是复杂多变的,所形成的数据信息存储管理也表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特点。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在数据信息解析和管理方面要积极应对多元化要求,继而提升信息管理水平和质量。

3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应对策略

在数据信息广泛传播和利用的环境背景下,信息管理要围绕时代特征而不断创新和优化,进而使信息管理保持高水平和高效能。3.1树立大数据意识在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管理工作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提高大数据意识已经成为优化调整信息管理规则,提升信息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信息管理工作当中要树立海量信息意识和信息规则管理意识。大数据时代,在互联网等应用推动下,数据信息种类和数量呈现出几何倍数增长,大数据下的信息管理意识要围绕数据持续增长和信息管理规则性不断增强而提升,信息管理思维则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应用而丰富调整,进而满足新时期信息管理的新要求。

3.2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

信息管理依托于大数据技术而发展,有利于信息管理针对性和科学性的提升。在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存储、共享等各个环节,大数据技术都与传统数据技术有区别,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建立起新的信息管理框架,使信息分类管理更加科学、信息运用更为灵活高效,全面提升信息管理的时效性和专业性。

3.3注重数据信息管理安全性

在互联网信息化时代,数据获取和传输渠道增多,信息管理工作的便捷性更为突出。但数据信息管理安全性问题值得关注,建立符合大数据规则的信息管理安全体系,确保海量数据和多元化信息应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4结语

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依然将面临种种实际问题。虽然大数据技术为信息管理提供了新机遇,但克服固有和新出现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也是深度挖掘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管理潜能,体现其价值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闫娜.大数据视角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3(11)

作者:朱忆湄 单位:利物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