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与学生职业发展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与学生职业发展

摘要:高职教育为了培养适合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具有“德、智、体、美”等整体发展的人,体育课程要结合教学对象情况,增加一些职业运动训练,与学生所学的专业、未来的职业对应,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我保健能力、心理控制能力以及体育锻炼能力,使学生进入社会后具有良好的体质、心理状态。

关键词:院校性质;原则与策略;发展方法

职业性体育是为了顺应现代企业对人才提出的要求,从高职院校的特点分析而逐步形成的,其目的是使学生的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得到良好发展。因此,根据当前教学的形势、发展的要求,高职院校要作出相应策略,以职业特点为切入点,实施体育基本技能的教学,同时,职业性的体育教学要加强,从而加快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

一、通过高职体育教学,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的重要性

(一)根据高职院校的性质,要求体育教学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高职院校通过教学,能够培养出很多适合社会生产劳动的、一线的、职业技术的人才,所以,要关注对学生在应用、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以学以致用为主。因此,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为了顺应社会职业能力提出发展的需求,从学校体育教学的职业针对性开始增强。目前,生产社会化朝着自动化、电气化、智能化等方向进展,在过去是体力劳动具有较大负荷,而现在是以分布的小肌肉群来参与的,即小动作,使得劳动者小部肌肉、关节进行反复操作。这样一来,此部分肌肉变得发达,而使其他部分的肌肉变得萎缩。因此,高职院校要进行预防职业病、运动康复的教育,促进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健康的意识,并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体能、独自健身的能力、心理自制的能力、体育锻炼的能力等,便于学生发挥自己良好的体质、心理素质。

(二)在体育教学的实施下,促进学生职业的发展

目前,企业十分关注从业人员的职业体能,大部分企业、单位,在引进人才时,除了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求企业人才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对人员在职业体能、素质方面给予了更高的要求。高职的毕业生除了要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能力外,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的体能。

二、高职体育教学,促进学生职业发展的原则与策略

(一)以终身体育、健康第一作为指导原则

为了促进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根据其办学的特点,在教学的方法上,要改变旧体系,即以运动、技术为主的教学,而要建立一个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的新体系,即以体质的增强、体育能力的提高、体育意识的培养、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另外,把“终身所从事职业”作为中心;联合“育体育心”“未来生活需要与学生专业主体需要”“增强操作能力与终身受益”与一起发展,从而树立起好的观点,即“终身体育”与“主动体育”,鼓励学生树立好的思想、观念,即“健康第一”,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形成好的体育观,使其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构建具有职业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与原则

高职院校构建体育课程的体系,要与社会的需要、改革的发展相一致,应结合实际情况,以及职业教育的特征,以知识、教育、素质、体能的提高为主线,积极培养学生好的能力与习惯,掌握好的方法与技能,作为终身体育的一个基础。高等职业院校应依据自己的实际,及专业的特点,以职业特点为主进而对体育课程的体系进行开发,把学生就业作为切入点,把学生的具体要求作为主攻的方向,从而形成具有职业特色的体育教学。

三、高职体育教学,加快学生职业发展的方法

(一)以专业特点为主,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如今,社会职业的类型繁而多,而分工方面精而细,各有各的特点。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所学的专业为主,结合职业劳动提出的需求,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具有针对性,从而进行职业实用性的身体练习项目,从而有侧重点地去发展有关的身体的素质,从而养成学生好的职业身体素质,在结业以后,与职业劳动的要求相适应。

(二)与劳动技能紧密结合,实施模拟性教学

任何一种职业劳动,都会有一定的技能要求。在进行体育教学时,体育教师要对各种劳动基本形式进行研究,把体育作为主线,对其进行类似劳动技能的一些教学,从而使学生素质得到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技能。如学习建工知识的学生,在以后的职业劳动中,往往对砖块等物体进行抛接工作,在进行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借助排球技术的引进,来实现模拟训练,对于排球,在垫球时的最基本的姿势、用力的方向、顺序均与其具有相似点。在进行练习时,前提是要保持垫球最基本的姿势,变换臂击球为手抛球,这样做的效果是模拟了抛砖的动作,或者改排球为突心球来间,这样,加快了泥瓦工劳动能力的养成。

(三)为了预防劳动损伤,进行职业保健的教育

任一种职业都会或多或少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若防护不正确,还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因此,任何一个从业者,首先要了解自己所进行的职业劳动,即对存在的每一种危害与因素,积极进行预防,对于肢体容易萎缩的部位,通过肌肉活动的加大,以及对理性机能一定补偿,或对职业病实施防治,从而达到自我防护、自我调节、自我锻炼,最大层面地来保护自己。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安排体育教学的内容上,教师应添加一些与健康有关的职业理论、知识等,积极对每一种职业、专业的学生讲授关于职业养生、健身的知识与技能,使学生学会对职业病的预防,及锻炼的方法,从而科学、合理进行体育锻炼,有效地阻止发生某些职业疾病。

参考文献:

[1]李亚华,赵小平.将拓展训练引入高职院校体育教学[J].科技资讯,2011(16).

[2]陈振翠.创新教学模式,加强高职院校体育教学[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5).

[3]顾美芹,郭利军.关于加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1(3).

作者:李军 单位:河北省宣化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