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终身雇佣制度发展

终身雇佣制度发展

论文关键词:终身雇佣;衰落;提前退休

论文摘要:1972年,到日本考察的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OECD)指出终身雇用制、年功序列制以及企业内工会等“三种神器”是日本式经营的三大支柱,也是日本经济发展的关键。由此,终身雇佣制作为日本独特的雇佣制度,逐渐在世界范围内为人所知。该文从日本终身雇佣制度的形成原因、发展过程以及近年来终身雇佣制的衰落等几个方面,来探讨日本终身雇佣制度的利弊以及发展前景。

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并不只是单纯的长期的雇佣,还包含着很深厚的企业文化内涵。与其它国家比起来,日本的企业职员和企业的关系有很大的独特性。因为终身雇佣制的存在,企业不仅是工作的场所,也成为了员工寻求精神寄托的地方。本文从以下几点对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进行一些详细的探讨。

1.终身雇佣的定义和内涵

《日本的经营》一书指出,终身雇佣就是指“无论是在什么规模的日本企业中,劳动者一旦进入某个公司,就相当于将自己的一生都托付给了这个公司。公司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都不能将该劳动者解雇,而劳动者也不能随意离开该公司,到其他公司去求职”。

在日本的经济学词典和社会学词典中,关于终身雇佣制度的词条可以找到很多,对于其定义,主要有以下两点。

1)公司录用了刚从学校毕业的新员工之后,必须要保障雇佣其到退休为止。

2)刚从学校毕业的新员工在毕业的同时就进入公司,必须一直为该公司工作直到退休。

这两点的内容看似相同,其实是不一样的。如果公司并没有将某个员工解雇,而该员工在退休之前就自行离开了公司,这种情况下虽然第一个条件是成立的,但是第二个条件就不成立了,当然也就不能叫作终身雇佣了。由此可见,所谓的终身雇佣,是指两个条件都必须同时得到满足才可以。

2.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形成的原因以及背景

2.1历史和文化的背景

从历史和文化方面来看,日本的企业之所以采取终身雇佣制度,是因为其有必然存在的“土壤”。日本的封建社会时代,是以“家”及家族的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强调武士对领主的忠诚。这种忠诚到了江户时代已经成为了日本社会的传统文化,忠诚心对于现代社会的企业来讲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日本现在的终身雇佣制度其实是江户时代以来日本文化的延伸和发展,也可以说是现代版的武士对于领主的忠诚与道义。

过去,大多数日本人是生活在一个村落共同体里面的。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很多无产者到了工厂和企业中。这样,失去了赖以寄托精神的旧的集体的日本人,就需要新的精神寄托。企业的经营者就利用了这种心理,在企业中创造一个类似“家”的环境,从而培养员工的集体意识。这样,日本的企业就成为了一个大的共同体,为了维持这个集体的存在就需要企业对员工的身份提供保障,这样终身雇佣制度就应运而生了。

2.2战后日本终身雇佣制度普及并确立的原因

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在二战结束以后得到了迅速的普及并最终在日本社会中得到确立,是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的。

①随着日本经济的迅速的发展,很多企业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急需大量人才。

②日本产业发展的重心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靠薪水生活的人急速增加。

③日本的家族制度和天皇制度的衰落使很多人失去了精神寄托,从而促使他们要在工作单位中寻求自己的归属地。

④随着日本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与之相伴的就业者的高龄化,社会上要求延长退休期限的呼声越来越高。

⑤劳动力的快速高学历化,也使得终身雇佣成为可能。

3.终身雇佣制度的优点

在一些必须要求员工掌握特殊技能的岗位上,终身雇佣制度可以高效率的培养人才并使之长期发挥作用。同时通过对员工的培养和教育,可以使员工增强对企业的忠诚心。

企业的员工也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吸收学习企业的文化。这样就使员工产生了团队意识,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并且具有了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的大局意识。这样的雇佣制度完全符合了日本的文化传统,是使日本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激烈竞争中能够生存下来的重要武器。终身雇佣制度对日本的经济发展起了很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大企业中对于员工的保障使员工能够安心的工作,培养了员工对公司的热爱精神。日本人经常说“我公司”,这个单词的内涵就是“我等于公司”,真正地把自己当成了公司的一员。职员为了公司工作,公司也尽量地给职员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样就促使了日本经济的发展。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终身雇佣制度在日本社会中生根成长。在一个公司工作到退休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除了公司破产倒闭,一般人是不会离开原来的企业的。而且事实上如果一个人不停变换工作的话,那么他每次所换的工作单位肯定是越来越小,薪水肯定是越来越低。因此,如果一个人不停地变换工作的话,肯定就会被别人认为是竞争的失败者。

4.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终身雇佣制度的衰落

虽然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为日本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随着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终身雇佣制度也暴露了其不可避免的缺点。

4.1终身雇佣制度妨碍了合理的劳动力分配以及劳动力的流动。

4.2在终身雇佣制度下,不管员工的能力和业绩如何,企业都给予相同的福利待遇和薪水。这样就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妨碍了劳动者劳动积极性的提高。

4.3终身雇佣制度下,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大大降低,裁员变成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4.4由于长期雇佣,人力成本也有上升的趋势。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快速的衰落下去。即使是一些业绩优良的所谓大企业也开始实行大规模的人员整合。当然与欧美企业不同的是,日本企业在裁员的时候并不是直接使用“开除”或者“辞退”的名称,而是采用比较温和的“提前退休”“主动退休”等名称——实际上就是辞退。由此导致了日本企业的内部环境和过去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以终身雇佣制度的变化为基础,日本企业对企业内的工资制度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现在的日本,像过去那样有家庭式温暖的企业是越来越少了,作为“全体员工共同体”的企业已经成为了幻想。

5.日本终身雇佣制度衰落的探析

虽然很多企业进行了人力资源的整合,但是企业中的骨干人才却很少流动,这样就保证了企业的核心创造力与发展能力不被削弱。同时,很多基础的人才也几乎不会发生流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终身雇佣制度的衰落并不是全面的崩溃,而只是企业内部体制的优化。

终身雇佣制度作为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代的特殊标志,其实只是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产物。而一旦经济陷入低迷,企业境况不佳时,企业自然就会撕掉这个温情面纱,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终身雇佣制度的衰落也就不可避免了。

但是在终身雇佣制度衰落的同时,却没有完善的新的制度来代替它,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企业员工责任意识和归属感的失落。所以,为了社会的安定和企业的发展,探索一种新的雇佣制度就显得很必要了。

参考文献:

[1]岩田龍子.《現代日本の経営風土》[M].日本経済新聞社,1978.

[2]荒井一博.《終身雇用制と日本文化》.中央公論新社,1997.

[3]小越洋之助.《終身雇用と年功賃金の転換》.ミネルヴァ書房,2006.

[4]岩田龍子.《日本的経営論争》.日本経済新聞社,1984.

[5]小池和男.《日本的雇用慣行》.東洋経済新報社,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