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干内容为终身学习奠基

主干内容为终身学习奠基

为了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和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现状,新课程内容的选择非常注重基础性、时代性、实用性和综合性,各门学科都力求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主干内容,特别强调反映当代科学的最新成果,体现时代特色。各学科都注重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努力面向生活实际并服务于生活实际,各学科都力求与相关学科相互融合,使课程内容跨越原“学科”间的道道鸿沟,最大限度地回归和体现知识的“整体”面目。

一位著名的哲学教授在主持编写课程内容标准工作过程中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每写一条课程内容标准,不仅要考虑它的学科依据,还得明确它的目的指向——我们的公民是否需要这样的素质呢?同时还要关注儿童的接受可能、兴趣爱好、生活基础以及社会的发展趋势。”的确,课程不仅仅是学科,它是学科、儿童、生活、社会的有机整合。本次课程改革强调,把学生的生活及其个人知识、直接经验作为课程的内容。把火热的社会生活作为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家庭、社区、社会的课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