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泳运动教育

游泳运动教育

游泳的基本技术有蛙泳、爬泳(自由泳)、仰泳和蝶泳四种。每一种都有其各自的特点,游泳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姿势。

一、蛙泳

(一)身体姿势

蛙泳时身体水平地俯卧在水面上,两臂向前伸直并拢。头略低,水齐前额,脸下部浸入水中。稍收腹、微塌腰,身体纵轴于前进方向约成5゜-10゜,保持身体的流线型。

见图12—1

(二)腿部动作

腿部动作是推动身体前进的主要动力。可分为滑行、收腿、翻脚和蹬水四个不可分割的动作阶段。

1.收腿:收腿是接滑行开始的,腿由于本身的重量而开始下沉,这时两腿稍内旋,使脚跟分开,小腿和脚尽量靠近臀部,膝关节随腿的下沉向前边收边分。收腿结束时,大腿和躯干之间成130゜-140゜。要求收腿路线要短,阻力要小,又要为蹬水创造有利条件。

2.翻脚:翻脚是收腿的继续,蹬水的开始,随着收腿的结束,两脚继续向臀部收紧,大腿内旋使膝内压的同时,小腿向外翻,脚尖也同时向两侧外翻,使脚掌内侧正对蹬水方向。

3.蹬水:蹬水是由翻脚后由髋部发力,带动膝、踝相继伸直,以大腿、小腿内侧和脚掌内后作急速有力的蹬夹动作。在蹬夹过程中,当两腿逐渐并拢时略向下压,以形成最后鞭打动作。

4.滑行:蹬水结束身体借助惯性向前滑行,两腿(包括脚尖)并拢向后伸直,臀肌、大腿股四头肌和腓肠肌稍紧张,身体成水平姿势,为

收腿作好准备。

(三)手臂动作

蛙泳臀部动作可分为抓水、划水、收手和伸臀四个不可分割的动作阶段。

1.抓水:紧接滑行,肩保持前伸,两臂内旋,使两臂和掌心转向外斜下方屈腕,两手分开向侧余下方压水。当手掌和前臂感到有压力时,就开始划水。

2.划水:紧接抓水就开始加速划水,划水的方向是向侧、下、后、内方。划水时肘部保持较高的部位,前臂和上臂屈的角度在整个划水过程中是不断变化的,划水主要阶段肘关节弯屈度接近90゜。

3.收手:收手是划水的继续,能产生上升力和前进力。两臂向里、向上收速收到下颌的下前方,掌心由后转向内。肘低于手,上臂不超过两肩的延长线,尽量把臂收在身体的投影之中,使其发挥划水造成的推进惯性作用,减少水对伸臂时的阻力。

4.伸臂:紧接收手,继续推肘伸臂。掌心转向下,两臂放松,先伸肩后伸肘,两臂先向前上再向前伸,身体保持流线型,伸臂结束时,两臂恢复滑行姿势。

(四)配合练习

臂、腿和呼吸的配合技术。蛙泳的呼吸和手臂划水动作是紧密配合的,一般采用一个动作周期呼吸一次。呼吸方法分为“早呼吸”和“晚呼吸”两种,“早呼吸”是在两臂开始划水时即抬头吸气,划完臂低头呼气。“晚呼吸”是划水几乎结束时才开始抬头,两臂划到胸前使身体达到最高点时吸气,继而随伸臂低头闭气,当两臂开始外划时逐渐呼气。初学者用“早呼吸”较有利,因两臂划水时有较大的支撑面使头露出水面进行吸气。

臀、腿和呼吸的完整配合,可采用蹬腿结束后,两臂前伸和两腿伸直并拢滑行,再开始手臂的抓水动作,此时抬头吸气。当收手的同时收腿,伸臂中做蹬腿动作。

二、自由泳

自由泳又称为爬泳,是游泳中游泳速度最快的一种泳式,它以两臂在体侧轮流划水和两腿上、下交换拍水快速向前推进的。

(一)身体姿势

身体俯卧水中,背部和臂部肌肉保持适当紧张,身体自然伸展成流线形,在游进中保持头部平稳,躯干围绕身体纵轴有节奏的自然转动35至45度,双眼正视前下方。

如图12—3所示

(二)腿部动作

自由泳腿部动作虽有一定的推进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协调双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两腿自然并拢,脚稍内旋,踝关节关松,以髋关节为轴,由大腿带动小腿和脚掌,两腿交替做鞭打动作,两脚尖上下最大幅度约30-40厘米,膝关节最大屈度约160゜。

所图16—4所示

(三)臂部动作

自由泳的臂部动作是推动身体前进的主要动力。以一个周期分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五个不可分割的阶段。

1.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后,手在控制下自然放松入水。手的入水点一般在身体纵轴和肩关节的前后延长线之间。入水时手指自然伸直并拢,臂内旋使肘关节抬高处于最高点,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触水,然后是小臂,最后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抱水:臂入水后,在积极向下方插入的过程中,手掌从向斜外下方转向斜内后方并开始屈腕、屈肘,肘高于手,以便能迅速过渡到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结束,手掌已经接近对水,肘关节屈至150゜左右,整个手臂像抱着一个大圆球似的为划水作准备。

3.划水:划水是发挥最大推进作用的主要阶段,其动作过程可分为拉水和推水两个部分。紧接抱水阶段进入拉水,这时要保持抬肘,并使大臂内旋。同时继续屈肘,使手的动作迅速赶上身体的前进速度,能使水动作造成合理的动作方向呼路线,同时,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条件下进入推水动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后,即进入推水部分,这时肘的曲度约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内旋姿势,带动小臂,用力向后推水。同时,使肩部后移,以加长有效的划水路线。向后推水有一个从屈臂到伸臂的加速过程,手掌从内向上,从下向上的动作路线加速划至大腿旁。整个划水动作,手的轨迹始于肩前,继之到腹下,最后到大腿旁,呈s形。

4.出水:划水结束时,掌心转向大腿,出水时小指向上,手臂放松,微屈肘。由上臂带动,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带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转向后上方。出水动作必须迅速而不停顿,同时应该柔和、放松。

5.空中移臂:紧接出水不停顿地进入空中移臂,移臂时,肘高于手。

6.两臂配合:自由泳时两臂划水发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后交叉三种类型。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时,另一臂已前摆至肩前方与平面成30゜左右。前交叉有利于初学者掌握自由泳动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时,另一臂处在向内划水阶段与水平面成90゜。后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时,另一臂划至腹下,手与水平面成150゜左右。

如图12—5所示

(四)臂、腿和呼吸和配合练习

自由泳时,一般是在两臂各划水一次的过程中进行一次呼吸,以向右边吸气为例:右手入水后,嘴和鼻开始慢慢呼气。右臂划水至肩下,开始向右侧转头和增大呼气量。右臂推水即将结束,则用力呼气。右臂出水时,张嘴吸气,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为止,并开始转头还原。然后,直至臂入水结束,有一个短暂的闭气过程,脸部转向前下。头部稳定时,右臂入水,再开始下一慢慢呼气的过程。

自由泳的呼吸与臂、腿配合,初学者一般者采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划两次、腿打6次,这种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协调掌握自由泳技术。4:2:1,即呼吸一次,两臂各划一次水,腿打四次。2:2:1,即呼吸一次,两臂各划一次,打两次腿。不同的运动员采用不同的配合形式,只不过,相对来说,六次打腿技术协调连贯,初学者更容易掌握,并且还能保持很好的身体位置。

三、蝶泳

蝶泳时胸腋下压、肘尖相离,与此同时收腹提臀耸肩甩腕,动作不宜过大,左腿起右腿落,动作协调连贯。

具体动作要领如下:

(一)背泳开始,双手在肩宽位置入水,双足蹠屈,准备开始下打动作,头部稍微前倾。回手时双臂所产生的动量,使双手下沉,并加上肌肉力量,使手臂作斜线的外划。双腿下打动作开始。

(二)踢腿完成,划水继续。腿下踢的反作用力造成臀部抬升至水面。头部开始上提。

(三)双臂划向下向后,达到最大宽度,肘关节抬高。双腿完成第一次打水动作。

(四)双手经过身体正下方,接近接触90゜。

(五)当手经过肩膊下方,肘部开始接近身体。双腿开始打水。泳员颈部开始屈曲,头部微沉于水中。

(六)双臂提离水面,开始回手动作。双腿上捉,膝关节伸直,头部低下,使回手动作更为容易。

(七)双手挥过肩膊,手掌向下方,肘关节完全伸展。双足开始蹠屈。

(八)双手沉入水中,大腿同时作下打动作。膝关节屈曲加大。双足接近露出水面。

(九)当划水的第一阶段,腿下打动作接近完成。泳员在前一循环闭气,在臂划开始的同时,作呼气动作。上臂的旋转造成高肘的位置。

四、仰泳

仰泳时水漫过两颊,鼻子朝天,双手在侧边划水,同时,提肩抽手伸臂送髋保持身体平衡,双脚不时拍水使腿与手带动身体推进。

(一)左手在肩膊正上方进入水中,尾指先入水,右手完成划水,并开始作回手动作。回手后半阶段所产生的动量造成肘及臂保持伸直沉入水中,造成开始往上移动。右手露出水面同时,腕关节屈曲。

(二)当左手向下向外划时,肘关节屈曲,右腿开始作对角线的上打动作。左手再经过肩膊,肘关节屈曲达到最大(90゜)。回手开始旋转,掌心指向外。

(三)当手横过肩膊,划臂肘关节开始伸展。这时身体滚动达到最大(40゜-50゜)。左臂完成划水,肘关节完全伸展,手掌向下,约在臀部下6寸的位置。

(四)右手沉入水中,准备捉水,右手捉水是利用肘关节的伸直,左腿向下踢水,同时右手向后施力推水,左肩因身体的滚动而上提。

(五)右臂开始作向下压水动作,左腿继续上踢,右臂完成划水的同时,左手回手动作亦接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