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教学的渗透

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教学的渗透

摘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提出要适当地将数学文化渗入数学教学当中,这引起了广大学者以及一线数学教师对数学文化的关注和重视。但绝大部分一线教师没能深入理解数学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同时桎梏于传统枯燥无味的数学教学法,难以在实际教学中有效地进行渗透,导致数学文化在教学中的缺失。其原因主要表现在教师缺乏数学和文化素养,缺乏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机制导向作用还不够等等。为加强数学文化的渗透,学校和教师应注重提升数学文化素养、树立科学的教学观念、共同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关键词:数学文化;小学数学;数学课程标准

一、核心概念界定

我国对数学文化概念的界定也主要分为广义观和狭义观。广义观方面的观点主要有:张楚廷、黄秦安、顾沛等人都曾从广义观的角度对数学文化的含义进行阐述。其中黄秦安在其《数学哲学与数学文化》中对数学文化内涵的定义具体,清晰,最具代表性。他在其中写道:“数学文化属于科学文化的范畴,以数学科学体系为核心,以数学的思想、精神、知识、方法、技术、理论等所辐射的相关文化领域为有机组成部分的一个具有强大精神与物质功能的动态系统。”[1]狭义观方面的观点主要有:郑毓信其编写的《数学文化学》当中第一次将数学文化作为专有名词并从狭义观的角度对数学文化进行了阐述。她认为:“数学研究的对象并不是物质世界当中真实存在的,而是人类抽象思维的产物。因此从此种意义上来说,数学就是一种文化。简单来说,数学文化就是指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从更加广泛的角度来说,还包含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过程当中形成的人文成分、数学与社会的联系、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等等。”

二、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缺失的原因分析

(一)教师自身数学文化素养缺失

教师自身的数学文化素养是数学文化在教学中渗透至关重要的因素。要想做好这一点,教师自身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数学发展史知识,透彻地理解数学文化的内涵,了解当前数学研究成果,同时要广泛拓展自身的知识面。相反的是,当前绝大多数教师都知道数学文化这个词,但是对于数学文化的内涵了解都不够深入,要么简单地理解为数学史、数学家的故事,要么就停留在对新课标所提出的数学文化的表层理解上。同时,他们对数学的发展史、数学已有的研究成果、数学思想方法也不甚了解,如何向学生渗透数学文化更是无从下手。大部分的教师只关注教材,少有阅读数学著作、期刊,缺少培训进修、专业发展的机会和途径,缺乏利用自身优势进行数学研究的意识。

(二)传统教学观念根深蒂固

当下我国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但传统教学观念却深深地植根于教师的教育观念当中,影响着当前数学教学的方方面面。传统教学观念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只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升学,可以说是唯书中心、唯分中心、唯考中心。他们过于关注数学课本知识的教学和学习,考试考什么,教学教什么,考试怎么考,教学怎么教的现象在教师群体中还十分普遍,这一传统的教学观念极大地阻碍着数学文化走进课堂。

(三)缺乏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办法,是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若没有高效的教学方法,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甚至会适得其反,引起学生的反感。研究调查表明,大多数教师在渗透数学文化时都会感到没有具体的、有效的方法,不知如何下手。当前,在小学数学中渗透数学文化的具体方法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能够提供给教师参考的方法自然也就显得比较缺乏,且这些方法本身也不够成熟,这也是导致缺失的原因之一。

(四)对数学文化重视程度不够

学校在引导和落实某项教学中扮演着指挥者的角色,教师则是教学的直接参与者、实施者。任何一套教育理论要在教学中进行落实,都必须经过学校以及教师的统筹安排,也因此学校和教师对数学文化的重视程度就直接决定着实际课堂中数学文化的实施与落实情况。但从调查显示,不管是学校还是教师对数学文化的重视程度都较低。不少教师都认为数学文化在教学中无关紧要,甚至会占用教学时间、影响教学进度,致使学生分心,影响学生正常学习,不利于学生考试和升学。其实不然,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对学生的数学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五)教学评价机制导向不够

新课改提出要改变教学评价体制,但传统教学评价体制在大部分学校司空见惯。传统教学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单一,只看分数;评价主体单一,只有教师参与评价;评价模式单一,只重结果。总而言之就是教学评价体系单一。看一个学生好不好,看他的成绩;看一个老师好不好,看他教的学生的成绩;看一个学校好不好,就看升学率。这就使得许多教师不能、也不敢关注书本知识以外的东西。教学评价机制导向不足同样是导致数学文化缺失的原因之一。

三、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一)提升教师自身数学文化素养

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导者,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教育活动的策划者,自身的文化素养总是影响着某项教学进行的深度、广度以及教学的质量。要想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就必须要全面地提高教师的数学专业文化素养、教育专业文化素养、相关专业文化素养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文化素养。从教师自身来说,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自己阅读、参加培训、上网查询、同事交流等方式,通过了解他人的见解及所做的相关研究来提升自身;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直接进行或参与相关研究,以此来快速提升自己,通过自己做研究也是教师提升自身素养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从学校层面来说,首先应该提供给教师培训、交流的平台,比如当前十分倡导的校本培训、教研交流以及其他的一些培训方式。其次,重视校本研究、教研活动的开展,同时应提供给教师足够的相关参考资料,为教师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质资源,帮助教师提升素养。

(二)转变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

传统教学观念,如教师中心、课本中心、分数至上等会严重阻碍数学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引导教师树立现代化教学观念,有助于加强数学文化的渗透。现代教学观念包括有现代教师观、现代学生观、现代师生观等,这些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就如同铠甲一般武装着教师。首先,能帮助教师正确地对待学生,将学生视作独立发展的个性化的人;同时能帮助教师正确审视自身在教学中所处的角色,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推动者,从课程的绝对执行者向课程的主动开发者转变,从普通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研究型教师转变。其次,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还能改变教师对教学的理解,通过利用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教育方式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策略,丰富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的课堂体验。以上种种都能够帮助教师对学生、对自己、对数学教学、对教育产生全新的认识,帮助教师在教学中去渗透数学文化。

(三)探索有效渗透数学文化的教学方法

在没有有效渗透方法的现状下,教师可将自身教育者的角色转变为研究者的角色,通过自身参与研究来探索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教师本身处在最佳的教育研究位置、最佳的教育教学情景当中,能够及时地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教师能快速直观地得到研究的结论,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实施改进策略、检验研究结论并得到相应的反馈。教师应善用自己的教学优势,积极参与到教育研究当中,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研究中的作用。同时,学校可以组织校本研究,将教师与专家学者联系起来,这样既能弥补教师在专业知识中的不足,又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优势,使研究效益最大化,共同探索最佳的教学方式方法。

(四)重视数学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

当前,数学文化进入小学数学课堂难,很大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教师、学校对数学文化的重视程度严重不够。教师是教学的实施者和直接参与者,在教育当中起着主导作用,在教育中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必须在教师引导下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只有当教师足够地重视数学文化的价值时,才能够有意识地去了解数学文化并将其渗入到自己的日常教学当中,数学文化才能真正地发挥实效。而要加强教师对数学文化的重视,学校及校领导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只有当学校在意识层面足够重视数学文化时,才能通过一系列的实际措施对教师进行正确的教学导向,也正是有了学校的重视、鼓励和监督,教师才能在实际情境中更好地将其进行落实。

(五)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

各级各类学校加快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本就是新课改重要强调的内容之一,虽然呼声大,但大多数学校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目前,新课改要求各级学校改变过去只重结果的单一教学评价机制,树立发展性教育评价体系,它包含了三个方面:发展性学生评价体系、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以及发展性学校评价体系。发展性评价体系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注重评价的发展性功能,重视评价对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主张评价内容多样、评价方式多样、评价主体多样。这种发展性的教学评价体系能有效地改变过去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适应当前新课改的要求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同时有利于数学文化走进课堂。

四、结语

这几年来,数学文化已经广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数学文化走入数学课堂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数学教学发展趋势。同时,数学文化在教学中本就蕴含着巨大的教育价值,比如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数学精神等。不管从何种角度来说,数学文化本就应纳入到数学教学体系当中。但在我国当前实际的小学数学课堂当中,数学文化的渗透却少之又少。在小学数学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情况分析之上,概括出了学校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存在的问题以及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及改进的策略,为学校数学文化的渗透及发展提供一定的启发。

参考文献:

[1]黄秦安.数学哲学与数学文化[M].陕西: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2]郑毓信.数学教育哲学[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卢伟婷 单位:大理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