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情境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生活情境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一、小学数学课堂生活情境方法的现实意义

(一)教育方法组成部分之一:生活情境方法

很多人对生活情境方法不太了解,以至于产生了一些误解。比如:提起来生活情境方法就是:教师课前备课中,多引入生活的例子。在教育过程中,学校对于生活情境方法的管理是科学合理的,通过生活情境方法的引入,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和内容的形象生动性。生活情境方法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加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生活情境方法的教学模式,将生活引入到课堂讲课中,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生活化的数学学习,丰富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和理性认知能力,与此同时,通过增强公式在生活中的应用频率,提高了学生的解题能力。

(三)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数学学科作为一门涵盖范围广的学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进行应用题计算,在提高计算能力的同时,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和实践,会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学生对于生活中各种事物进行思考的习惯得以养成,提高了实践的效果,丰富了学生的数学体验。

(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我国教育界的相关标准表示,小学生数学素养和他个人生活有关,也有的人表示,这与他对社会的接触和自身经历的感悟有关。学生的成长与一个优秀的老师的指导和引领,息息相关。那么,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恰当的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深深的思考。目前我国教育界对于小学数学教育的教育方法可谓层出不穷,但是要想选择一种适合当时教育节奏,满足教育目标要求的良好教学方法,需要将学生带入到数学问题的面前。生活情境方法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又贴近学生的生活,从而使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更加深刻。生活情境方法的教学法,要多思考学生的状态,从而选择一个合理的模式,对学生进行问题的导向与带入。生活情境方法教学的出现,让学生更加深入课堂具体问题的研究,对于课堂中提出的问题,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因此,我认为生活情境方法的教学法在新课改中意义非凡。

二、生活情境教学是传统教学模式的延伸

(一)生活情境教学所具有的特点

传统教学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提升学生自身的数学知识。另一方面,它容易让学生感到疲惫和厌倦,取得和学校初衷相反的效果。生活情境教学就在这种尴尬的局面下,最大限度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最大的区别就是:生活情境教学不像传统教学那样,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学习相同程度的知识。由于生活情境教学具有可重复性,创新力极强等特点,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立体和多元化。

(二)生活情境教学的重要性

无论是高校的专业知识,还是中小学的基础知识教学,生活情境教学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高校的专业知识,它代表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敬业和专业水平。对于中小学的基础知识教育来说:它丰富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

三、小学数学生活情境方法教学方式的建议

(一)生活情境方法的侧重点

生活情境方法教学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良好的数学教学课堂,要求充分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这样才能使学生在课堂中有更好的带入感以及更深刻的思考。充分思考学生的现实生活,是教学设计的重中之重。例如,在数学小数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有关小数发展的历史故事,不拘泥于数字表面,而是让学生内心中产生丰富的遐想,不要求学生单纯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情境方法具有先进性,正是其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和学生的带入感,学生对教学设计的兴趣越浓厚,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思考的越深刻。所以学生的兴趣,是教师在课堂中首先要考虑的方面。在兴趣的带领下,学生会自发的进行思考,学生不感兴趣或者日常生活中不常发生的事情,就无法达到这一效果。

(二)营造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

在数学教学中,生活情景教学有利于营造更加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更深的爱上数学,放松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自如的提问不再有拘束,课堂的氛围也变得浓厚。

(三)走进生活

对于数学课堂的建设要选择走进生活进行教学,比如在优秀题目的讲解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当地的数学馆进行参观,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对于数学知识的掌握。学生通过自己实践的学习,会对相关知识掌握的更加详细和具体,比单独的课堂教学更具有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得到的生活的经验也会对学生的学习具有辅助作用。良好的生活情境教学课堂,要求充分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这样才能使学生在面对具体问题的引导时,有更好的带入感以及更深刻的思考。所以,充分思考学生的现实生活,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例如,在小学数学乘除法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木棍或者相关事例对学生进行引导,在过程中不拘泥于数字表面,而是让学生内心产生丰富的遐想,不要求学生单纯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对数学的理解。

(四)重视趣味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情境教学方法具有先进性,正是其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和学生的带入感,学生对生活情境教学课堂的兴趣越浓厚,对教师所提出的问题思考的越深刻。所以学生的兴趣,是生活情境教学方法首先要考虑的方面。

(五)将科技与生活情境方法相结合

带领学生深入当地科技馆,在学生观看的过程中,以课堂的模式提出疑问和需要探讨的问题,学生会主动的参与到问题的思考中去,对于学生的效果,更加得到提高。

四、结束语

在数学的教学中,教育工作者要打破固有观念的闭塞,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提高课堂趣味性,吸引学生投入到课堂中。将教学和生活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的生活气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左德全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