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法在中职数学教学的应用

分层教学法在中职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这是中职学校学生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困扰中职学校数学教育的一大障碍。在分层教学理念提出后,我们数学教师一直致力于探讨如何落实分层教学。本文笔者先简要论述分层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继而重点探讨笔者关于分层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要点。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分层教学;应用方法

在中职学校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一方面源于学生本身的个体差异,另一方面源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经历了中考的筛选,来自于不同学校,本身基础就不同,学力也各不相同。这给我们数学教师教学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我们教学难度降低,可以满足低层次学生要求,但却无法满足高层次学生;相反,亦是如此。所以,我们开始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实践分层教学,力求满足更高层次学生发展需要,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1分层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分层教学是基于学生个体差异而产生的一种教学形式,其目的在于将学生按照学习能力、学习基础、兴趣爱好进行分层,教师再为不同层次学生设定不同学习目标,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和课后辅导策略,从而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总体而言,分层教学法非常有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让教学活动面向全体学生;有利于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这种教学方法最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也最符合学生发展的本质需要。

2分层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要点

2.1对学生进行分层,以扬长避短的形式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对学生进行分层是落实分层教学的第一步,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作为中职数学教师,我们首先就应该对学生进行分层。关于此,笔者的建议包括如下:首先,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将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A层次的学生为学习基础扎实,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B层次学生为学习主动性强,基础较好,但学习效率并不高的学生;C层次学生为学习基础差,主动性差,学习方法不到位,思维迟钝,学习效率低的学生。其次对学生进行分组,将每一个层次的学生打乱分到各个小组中,每一个小组保证都有三个层次的学生,以A层次的学生为小组领导,监督和检查其他学生习得作业,并且帮助和辅导其他同学作业,起到带动和辅助作用,从而以小组的形式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2.2科学划分目标,重视学生潜力

对学生分层后,我们应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教学目标,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以挖掘出各个层次学生的潜力,激发全体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以“数列”相关知识教学为例,结合学生层次和这一内容的教学要求,我们可以将教学目标设定为以下三个层次:C层次学生以夯实基础为主,重点掌握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概念和原理,独立完成相应例题;B层次学生则需要全面掌握数列相关知识,独立完成例题和课后习题,并且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应用数列解决实际问题;A层次的学生则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进行拔高训练,要学会应用数列相关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并且能够在生活中应用数学语言解答相应的问题,实现知识的活学活用。

2.3课堂练习分层,增强学习效果

以往中职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习惯于给学生设置同样的习题,无论是题型还是题量上都并无差别,这种课堂练习存在两个弊端:一个是容易打击低层次学生学习自信;二是容易让高层次学生丧失练习的兴趣。为此,我们希望将分层教学也应用于课堂练习设置上来。例如在教学“集合”相关知识时,笔者就设置了10道课堂练习题,其中有6道题目都是关于基础知识的,重点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是否掌握牢固,同时也为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点的基础。第7和第8题为应用题,主要是对基础知识的运用,9、10题为拓展题,是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要求学生完成练习时,笔者要求C层次学生必须完成前面6道题,尽可能尝试做一做第7题和第8题,如果有余力,也可以都做一做;而B层次的学生必须完成前面8道题,有余力的可以尝试做最后两道题;A层次的学生则必须完成所有习题。如此一来,有层次性的设置习题,也让学生有层次地展开练习,真正让练习起到巩固提升、温故知新、思维拓展的目的。

2.4实施分层评价,提高学生自信

评价是我们教师最容易忽略的一个环节。分层教学法不仅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同时也可以应用于评价之中。过去我们总是习惯三言两语评价所有学生,既让评价失去了本真,也无法真正借助评价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但倘若将分层教学理念引入评价之中,我们结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力、基础、兴趣爱好,对他们的学习成果进行层次性评价,那结果或许不同。例如,对于A层次的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更高的要求,对他们更加严苛,如果他们学习效率出现下滑情况,必须及时提出,并且引导他们引以重视;如果他们出现骄傲自满的情况,我们必须警醒他们谦虚努力。对于B层次学生,我们应该及时鼓励,在鼓励的基础上尽可能指出他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缺点,并且勇敢改正自己的问题,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对于C层次的学生,在评价时,重点以肯定和激励为主,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潜力,从学习的点滴进步中去表演他们,肯定他们的努力和进步,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自信。只有借助分层的评价,对不同层次学生做出不同的评价,才能真正让每个层次学生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引导他们查漏补缺,在数学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实现学习能力的提升。

3结语

一言蔽之,分层教学并非是“歧视”学生,而是真正重视全体学生,从所有学生的学力出发,结合不同层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开展实践教学,从而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需要,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以上乃笔者关于分层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希望能够与君共勉。

参考文献:

[1]刘雪英.中职数学分层教学有效方式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6(22):237.

[2]吉全.中职数学分层教学模式的探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17).

[3]唐晓芙.浅谈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能力与自信的培养[J].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

作者:王琼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