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实践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实践

摘要: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学目标和任务都必须在课堂中完成,其教学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能力培养。因此,教师要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该文对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进行了探究,以供广大教师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是教师必须关注的问题。但现阶段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整体情况却并不理想,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未能及时转变教学理念,仍在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呆板机械地进行教学,以至于课堂教学效率一直提高不上去。面对这种情况,小学数学教师不仅要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与学生互换位置,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还要及时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有效教学。下面笔者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因素,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有了兴趣,学生就愿意学习,会主动探究、分析和解决问题。反之,缺乏兴趣,他们就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动力,甚至会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师要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具体来说,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采取以下方法。

(一)巧设导入,激发兴趣

成功的课堂导入是上好一节课的良好开端,能迅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迫切的求知欲望,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导入的方式有很多,如利用问题设疑导入,联系新旧知识导入,利用数学故事导入等,只要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合理选用,就一定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自觉主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

(二)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能够解决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具体来说,教师在创设情境时必须充分考虑不同年级学生的兴趣点不同,所创设的情境一定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识规律,并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如针对小学低、中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创设游戏情境、生活情境等;针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创设操作性情境、设障质疑情境等。只有这样,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情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组织竞赛,激发兴趣

每个人都有好胜心,小学生尤其强烈,这种好胜心能促使小学生更积极努力地去学习。数学教师应把握好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竞争机制,根据教学内容组织一些竞赛活动,把枯燥的数学知识与有趣的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好胜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最终使他们在你追我赶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

二、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传统教学中,教师牢牢占据着主体位置,完全不给学生自由讨论的时间和发表见解的机会,师生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课堂教学自然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必须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转变自己的角色,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首先,教师要与学生平等相处,由课堂控制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启发者和引导者。师生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完全控制着课堂,师生之间的地位不平等。实际上,在学习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教师应把自己当作一个学习者,并放到与学生同等的位置,成为学生学习的启发者和引导者,与学生共同讨论、分析、解决问题。其次,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凝聚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教师要怀着满腔热情,真诚地对待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多关心和爱护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用亲切的眼神、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赞语等鼓励学生,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再次,教师要尊重、信任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尊重和信任是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教师必须丢掉高高在上的“架子”,改变以往威胁或惩罚学生的做法,将尊重、信任给予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是独特而有价值的人,尊重他们的意见,相信他们能够改善自己的行为,尤其是学困生,更要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他们,给予他们完全的信任,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只有做到以上几点,师生之间互相关心、尊重、信任,就一定能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三、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习惯于占据课堂主体的位置,按部就班地进行灌输式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课堂教学效果自然不可能好。新课程改革倡导多媒体教学,这是一种新型教学方式,集声、文、图、像于一体,具有传统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能够化抽象为具体、化难为易,解决以往课堂教学单一、枯燥的问题。因此,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根据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变为生动、具体的内容,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如在教学《线段、射线、直线》时,我利用多媒体对线段、射线、直线的形成进行了演示,并根据学生的需求,反复进行了回放,从而让学生对线段、射线、直线的特性有了一个直观的理解,得出了结论:有两个端点,不可延长,可测量的是线段;有一个端点,可以向一边无限延长,不可测量的是射线;无端点,可以两边无限延长,不可测量的是直线。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节课都需要用到多媒体,也不是整堂课都必须使用多媒体,教师一定要根据教学需要和学生实际,选准时机,适时切入,合理运用,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结语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是一门极深的学问,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和研究,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采取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课堂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创小学数学教学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刘云锋.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的点滴体会[J].新作文:教育教学研究,2011(9).

[2]李方益.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新课程:中,2011(4).

[3]权松爱.略论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考试周刊,2011(34).

[4]阎爱华.试论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几点尝试[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4(10).

作者:冯玮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