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数学课程在学生的学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翻转课堂的内涵出发,阐述了翻转课堂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及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等数学;教学方法;教学模式

一、翻转课堂的内涵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又被称为颠倒教室或者颠倒课堂,是一种新型的课堂。这种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比较新颖的教学组织形式由美国的两位教师提出,来自于科罗拉多州落基山林地公园高中的两位化学老师,为了能让缺课不能来的学生跟上学习进度,他们把上课的课件以视频的形式发到了网上,这样的举动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不久以后在美国的明尼苏达州斯蒂尔沃特市石桥小学、高地村小学、柯林顿戴尔高中也盛行起来。而众多教师们知道并了解翻转课堂得益于萨尔曼•汗在2011年创建的可汗学院,他推动了翻转课堂教学法在全世界的发展。翻转的涵义就是将课内课外的时间进行重新划分,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上听教师讲课,课后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点、做作业,然后最后通过考试验证学习效果。而翻转教学模式则不同,教师把新课程的学习资料先发给学生让其在课前预习或者学生先通过教师制作的教学视频自学,然后到了课堂上教师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建立学习小组开展讨论,做一些实践性的练习,并让学生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交流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课前学习环节。

课前学习环节跟传统教学模式中的课前预习相似而不同,学生不是单单预习书本知识,而是学生可以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视频进行课前学习,在线与教师进行互动。以《极限的运算法则》一节为例,学生可以根据教师提供的《极限的运算法则》教学视频和本节课的相关学习资料进行学习,让学生在课前了解《极限的运算法则》的知识背景,熟悉极限的四则运算法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在课上往往会花部分时间给学生解释极限四则运算法则;采用翻转课堂后,学生完全可以借助视频自己反复学习,反复听。学生在观看视频时将不能理解的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自由选择学习的时间、学习的地点,甚至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内容、学习量等,改变了传统教学“一刀切”的状况,避免了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较差的学生“吃不了”的问题。学生的课前学习环节是否达到了教学要求,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检测。例如,检测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理解效果,教师可以针对性地让学生完成一些相关的练习,然后让学生把自己的答案通过互联网发给教师,这样教师在课前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出问题,在课堂上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比如,《极限的运算法则》一节,教师可以让学生总结归纳简单类型求极限的方法,这样便于教师了解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

(二)课堂活动环节。

课堂活动的目的是“知识内化”,这也是翻转课堂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关键。学生可以把自己在课前学习环节产生的疑惑向教师请教,接受教师的指导。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更多语言交流和表达的机会,增强了学生与教师课上互动环节,由于学生在学习提问中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因此效率比较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课堂的重心由教师为主体,移到了学生为主体上,学生从传统课堂中解脱出来,学生也可以通过参与同伴间的协作,来促进知识的内化和建构,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实践者。以便学生的个性得到尊重与发展,学习主动性大大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创新精神、学习能力等得到锻炼提高。

三、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面临的挑战

(一)翻转课堂教学法受学生实际和人数影响。

翻转课堂虽然将学生学习的主动权由教师转交给了学生,但是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分析,大部分国内学生一般学习主动性较差,自控能力不佳、不擅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直接影响了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实施效果,而且,现在高等职业院校大部分班级规模相对较大,尤其是基础课,往往是合班上课,班级学生人数更多,学生在课上的参与度不高,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和帮助,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

(二)教师如何在翻转课堂角色转变中提升自身素质。

一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一个“信息”的传递者,但是在翻转课堂中,教师更像一个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而适应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教师工作者们,要打破几十年的传统教育模式,如果没有坚定的改革信念作为支撑,教师们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自身的转变。二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纪律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讲,学生听,但是,在翻转课堂上,要求学生主动融入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放开了讨论,有时候课堂纪律不好控制,这就需要教师的管理能力比较强。三是翻转课堂的教学视频必须要能抓住学生的眼球,能带领学生完成课前学习的环节,因为教学视频承担了传授知识的重任,它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资源。教学视频的制作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教师明确学生掌握的教学目标,了解学生之间的差异,教学的重难点、视频的吸引力等方面思考,但是目前大多数的教师平时使用电脑就是编写教案、制作幻灯片、上网查找资料、观看教学视频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很少接触,更谈不上灵活使用了,这就要求教师认真研究分析教学内容,更要求教师多了解现代信息知识和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相关软件,才能具备实施翻转课堂的能力。

(三)做好角色之间的转换。

一是教师不再是数学知识传播的中介,而是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和学习的伙伴;二是学生的角色转换由“被动”变为“主动”,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但学生已经习惯被逼迫着学习了,让他变为一个自主的学习者,是需要一定过程的;三是家长的角色转变,中国的家长往往认为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越多越好,教师的职责就是讲授知识,所以,需要从多方面加强宣传翻转课堂教学法,让家长尽快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

(四)翻转课堂的实施离不开网络平台。

这就需要学校和家庭为学生提供视频学习的电脑、鼠标、音响等,以便师生之间进行交互,这样才能为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随着教师们对翻转课堂的不断学习和探索,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会日益地完善和发展,实践教学经验也会更加丰富,翻转课堂将给我们的数学教学改革注入更新的活力,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思路。

【参考文献】

[1]余萍.翻转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14

[2]丁建英,黄烟波,赵辉.翻转课堂研究及其教学设计[J].课程整合,2014

[3]李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的应用与思考[J].创新教育,2014

[4]王彩霞,刘光然.翻转课堂优化中职课堂教学探析[J].中职教育,2013

[5]冯晨.“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教学研究,2013

作者:张丽娜 单位: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