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教学思考

高中数学教学思考

摘要:新课程改革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更加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以高中数学教学为例,探究如何在新课改下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提出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的方法,为提高高中数学教学效果、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

一、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倡导学生自主性学习

一直以来,国外的教育工作者都是这样评价我们的教育的:“中国的教师在世界上都是最能讲的,中国的学生在世界上都是最能考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教育中所体现出来的弊端。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广大教师普遍对“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持否定的态度,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学生的发展,将学生放到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这无疑是新课改思想的正确引导,表明了新一轮教学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就是要改变传统学生被动学习的方式,倡导学生主动探究、体验和发现的学习方法;改变学生单一的个体式学生方式,倡导自主、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著名的数学家弗顿登塔尔就曾经指出,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实行再创造是最佳的学习方法,也就是学生本人把将要学习的东西,自己去发现和创造。其实这就是新课改下所倡导的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这就需要教师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让学生树立全新的学习思想。首先,应该让学生明确什么是“自主学习”。所谓“自主学习”是相对于被动学习来说的,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进行的一种自我导向、自我激励和自我监控的学习。经过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笔者发现,要想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真正学到知识,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必须要树立以下思想:感觉到别人的关心;对数学学习的知识充满好奇并具有挑战的思想意识;能够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在完成了一定的教学目标以后,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能够看到成功的机会。因此,要想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必须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和意义。

二、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养成爱问的良好习惯

数学学习不同于其它的课程学习,它需要问题来做支撑。著名的数学家P.R.Halmos曾经说过,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是数学的魅力所在。只有具有问题的意识才能引起学生思维的活跃。提出问题是思维的开始。爱因斯坦曾经有一句评论问题的经典话语:“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思维是最主要的核心内容,要想让学生自主学习,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通过多年数学教学实践研究可以发现,在数学教学中让学生多问为什么,能够真正起到锻炼学生目的的效果,就是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回答的问题多问为什么,并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有机会对教师讲授的内容,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多问为什么。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养成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意识,只有让学生平时多问为什么,引导学生多问为什么,才能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教师要创造性地对数学教学内容进行加工和改造,努力追求知识形成过程的最近“关键点”,使学生学会运用数学思想去解决问题策略的“关节点”,从而形成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结点,培养数学问题发散点。在问题的提出上,教师要给学生提供恰当的、有一定坡度的问题,使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够处于知识的最近发展区,这样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既不是随手可得,也不是望尘莫及,而是经过一定的思维努力,就能够真正够得着,从而实现学生学习的真正目的,完成学生从一个思维阶段转向另一个思维阶段的过程,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和水平。

三、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不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往往是自己来调节的。在高中数学教学中,要想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必须要让学生学会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只有学生不断地对学习过程、方法、效果进行分析判断,并有目的性地对学习进行反思,从中感悟出学习的规律,才能真正获得数学的新知识,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曾经说过:“没有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的生活。”在教育教学中更是如此,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及时反思,不仅是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的对话,还是学生学习知识成长的价值和意义,并逐渐渗透于学生教学之中,这不仅可以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也可以为学生开展行动和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要知道,反思是学习的一种意识,是一种真正的能力,更是学习中的良好习惯,它对于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指导学生在反思中去评价自己的学习。在数学教学中,进行反思性学习是提高学生素质,提升课堂质量的重要途径,只有在反思中,学生的经验才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才会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因为在反思教学中,学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进对知识的理解与巩固。在反思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去捕捉灵感,积累更丰富的经验,从而引导学生产生数学学习的成就感。从世界性的教育规律来看,反思教学是今后学生学习的重要模式。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波斯纳曾经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因此,作为高中学生如果在数学学习中仅仅满足于老师讲解的现有知识,而不去对学习的过程进行深刻反思,是不会有更大发展前景的,学生只有通过不断的反思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数学能力。

四、结语

总之,高中数学教学是中学阶段的一门重要基础学科,在新课程改革深入落实的今天,要想提高高中数学教学的效果,数学教师一定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数学教学的新手段,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王金亚.对于高中数学的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J].文理导航旬刊,2011(3).

[2]谢义华.关于新课改环境下高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教学研究,2012(5).

[3]卢洁.从数学本身优化高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2(8).

[4]简春梅.新课改下高中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浅谈[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4).

作者:肖玉明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