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策略

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各中小学也越来越注重本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许多不同形式的,有利于提高本校教学质量的措施也在不断的实施中。而数学,作为小学阶段最为重要的科目之一,其教学质量的提高直接关乎着教学质量的整体水平。因此,不少的小学都会在数学教学质量上下很大的功夫。因此,本文就主要针对于提高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应的意见供小学教育人士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策略

小学六年级是整个小学阶段最后一年,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学生们不仅面临着繁重的课业压力,同时还面临着即将升入初中的挑战。因此,在这一年的小学数学教学中,不仅要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最为重要的是还要为学生们之后的数学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小学毕业考试的成绩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整个小学阶段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而数学成绩也在侧面上反映了一个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好坏。所以提高小学六年级的数学教学质量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究竟如何来做?下面将会进行具体的分析。

1具体的策略

1.1数学教师应该准确地把握自己在教学中的位置:

由于六年级的同学,相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数学基础,也具备了比较强的数学问题的解决能力。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进行知识的全面灌输而是善于调动起学生学习积极性。要明白自己引导者的身份,而不是一个灌输者。因为,只有当学生对数学中大的问题,产生了兴趣,他们才可能尽自己所能的去解决问题。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其思维能力,逻辑水平都会得到非常大的提高。而这些能力对于数学的学习来说是非常有力的。例如,教师在讲授小学六年级的分数乘法的章节时,可以先不要将方法进行讲解,而是可以让学生回顾以前的乘法教学,再将现在的分数乘法与之相联系,从而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举出一些生活中与数学息息相关的实例。让学生明白数学并不是只存在于课本上的枯燥的数字,它也是能够被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1.2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课堂氛围的营造:

对于小学生来说,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有利于眼前的学习的,而且是使其终身受益的。同样的,这也是一门学科教学的关键之处。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督促学生进行课前的预习,其实,课前的预习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学生可以在这个过程将所要学的知识进行一个初步的理解,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将它当做问题放在那里。等到老师讲课的时候,便可以重点地听那一部分的内容。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而为了让学生进行预习,教师可以事先说明,自己在下一堂课上会提出一些问题,然后找同学回答。这样的话,学生为了完成教师交代的任务,就会仔细地进行预习了。

(2)帮助学生进行积极自主的思考。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所注重的不应该只是该堂教学任务的完成,而是在教学的过程要注重调动其学生思考的积极性。例如,在课堂上,当教师面对一道与圆有关的问题时,可以让学生提出各种不同的解题思路,然后再让同学们比较这些解题思路的优劣,然后选出最为有效的解题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改变了以往课堂教学过程沉闷的氛围,还让学生养成了积极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

(3)最后是课后的复习,这是一个查缺补漏的过程,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自发地成立相应的学习小组。对于学习中不懂的地方,小组的成员之间可以进行交流并解决,如果所有的小组成员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教师可以让他们自己总结下来,然后再向老师提问。

1.3随机地进行复习:

由于小学六年级的数学学了本年级学习任务的完成,最为重要的还是为了即将到来的毕业考试的复习。因此,教师在讲解本年级的新知识的同时,也要适时地引导学生对于以前旧知识的复习。六年级的数学学习已经接近小学数学学习的尾声,因此其知识点必然是非常杂乱的。所以巩固以前的知识,梳理知识网络将显得尤为重要了。例如,当教师在讲到分数的运算时,除了对该知识点本身的讲解之外,还可以将以前学过的平均数的运算等知识点进行系统的复习。从而使学生的知识网络更加清晰。

2小结

综上所述,由于小学六年级是小学的最后一年,学生们都面临着即将毕业考试的挑战。其心理压力一定是不容小觑的。因此,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是提高分数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有助于其缓解心理压力的。另一方面,由于数学作为小学阶段非常重要的学科,它在毕业考试中所占的比重也是非常之大的。所以其分数在一定层面上也体现出了,一个学校的数学教学质量,因此该阶段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张等金.提高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的途径[J].科学导报,2014,(3):248-248.

[2] 陈武.试论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95):147.

[3] 张武卫.提高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质量途径的思考[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12):195-195.

作者:陈彦启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