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差别性教学浅谈

初中数学差别性教学浅谈

差别性教学是指教师在掌握班级学生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根据课程内容的设置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授予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而以最切合学生实际的课程教学模式来促进学生在学习方面获得同步的提升。初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其在长时间的学习下,学习能力以及知识基础储备逐渐的产生差异,加之初中数学课程本身难度的加大以及数学知识的繁杂性,因此,在初中数学课程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如果将差别性教学合理的应用于初中数学课程教学中,则可以很好的避开学生的水平差异问题,进而将数学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有效的提升,帮助学生获得同步的进步。

一、以教学内容的差别性,来为学生设置合理的初中数学课程

初中数学教学内容繁多,教学任务繁重,但是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内容有一定的规定,在这些基础内容的有效掌握后,学生初中阶段的数学成绩往往能够达到不错的水平,也满足了升学的基本要求。而有些学生由于其数学基础比较好,数学学习能力比较强,因此,在基础知识学习完成后,还可以进行必要的拓展,进而为获得高分而进行再一次的拼搏。在这种前提下,班级学生由于其基本的数学学习能力以及学习的目标存在差异,所以,完全一致的教学内容反而会对学生成绩的提升带来阻碍。因此,初中一线的数学教师应当积极的进行探究,以为学生设置合理的课程,帮助学生获得自身最为理想的成绩。例如在初中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基本的课程中有效的讲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解题方式、以及在应用题中的求解方法,这些基础的知识可以保障全班学生掌握课程要求下的主要内容,进而保障数学成绩的稳定性。而对于数学学习能力比较高,兴趣比较浓的学生,教师在基础课程讲解完成后还可以专门的组织学生进行生活知识与数学课程的联系探究,进而指导学生建立一定的小模型,对一元一次方程的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这些内容的教学可以帮助部分数学基础扎实的学生强化其在应用题中一元一次方程的使用水平,进而为其解决综合性的难题获得突破性的分数提供保障。

二、以教学方法的差别性,带给学生契合自身的数学学习方法

数学课程的教学方法并不仅仅局限于探究式或者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数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而提升数学课程教学的效率以及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吸收程度。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数学基础以及学习能力的差异性已经体现出来,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组别,进而对不同组的学生采用不一样的方法来讲授数学知识,以为学生最大力度的吸收数学知识提供保障。例如对于数学基础比较好,数学钻研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教师可以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进而以教师的指导,促使学生自主的进行数学知识的探究,加强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程度;而对于数学基础一般的学生,教师在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尽量的以课程讲授加习题训练的方式,强化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最终,在不同教学方法下,初中阶段的学生都能对数学知识进行有效的理解记忆,为数学成绩的提升提供一定的保障。

三、以考核内容的差别性,给予学生最为有效的数学巩固方式

考核内容的差别性并不是指对于学生课程学习的要求差别对待,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程度以及应用程度都非常的重要,教师要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考核,进而帮助学生在多次的考核中强化对于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在升学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而由于初中数学课程内容繁多,教学周期长,因此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有比较大的差异,也就是说学生对于不同的知识点会有不同的掌握程度。教师可以抓住这一关键的学生差异,在测验的过程中,以70%的相同基础性内容来对学生数学课程基本的掌握情况进行考察,而同时,教师要做好班级学生情况的总结,进而将问题相同的学生分成一组,以剩余30%的个性化内容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测试,最终,在个性化的测验中,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最为准确的考核,学生日后学习的重点以及强化复习的方向都得到了明确,班级学生数学成绩的同步发展获得了有效的指导。

四、结束语

初中学生的差异性以及数学内容的繁杂性,决定了初中数学教师可以采用差别性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教学内容的差别性,来为学生设置合理的初中数学课程;以教学方法的差别性,带给学生契合自身的数学学习方法;或者以考核内容的差别性,给予学生最为有效的数学巩固方式。进而在有效的差别化教学措施下,带动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同步的进步。

作者:柳军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