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需求

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需求

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整个社会对于工商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需求呈现出了多样化、专业化以及横向化的要求。因此,就需要我们对此进行相应的分析,进而为工商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一定的思路。

一、现代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的需求

(一)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基本能力的需求

基本能力是从事现代企业工作所必须的一些最基础的能力,只有良好地掌握了这些能力,工商管理人员才能够进入到相应的社会岗位当中。通过我们对现代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其对工商管理人员的基本能力要求包涵以下几个基本方面:计算机能力,英语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首先,在对计算机能力的要求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自动化办公软件的应用能力,这是适应工作岗位,熟练开展工作的前提。二是对计算机等级的要求,此要求主要为考察学生的逻辑能力以及对计算机运行方式的了解程度。其次,对英语能力的要求。在我们调查的企业中,几乎所有企业都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有要求。在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上,大多数企业要求求职者能够掌握一些专业的英语知识,并且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的沟通,少数企业要求求职者必须熟练掌握英语,能够处理涉外事务。最后,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在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上面,要求求职者能够清晰、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同时,需要有一定的说服力。

(二)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需求

专业能力是工商管理人员从事工商管理专业的重要标尺,因此,也是很多企业最看重的指标。从我们的调查来看,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专业基本能力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企业财务管理。对工商管理人员这三个方面的要求,主要是基于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例如,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能力的企业招聘工商管理人员主要从事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内容,因而,对于其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能力要求就比较高,其他两个专业亦是如此。

(三)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发展潜力的需求

发展潜力是工商管理人员发展的重要指标,因而,也是现代企业衡量工商管理人员的重要标准。现代企业对工商管理人员发展潜力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几个衡量指标: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首先,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是工商管理人员的一个重要能力,只有良好地沟通,才能够进行卓有成效的工商管理,因而,是很多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人员的头等要求。其次,团队协作能力。比起个人能力,现代企业更加看中的是团队协作能力,只有良好地服从团队需要,协助团队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现代企业才能够发挥出巨大的生命力。因此,现代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人员的团队协作能力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再次,抗压能力。现代企业的发展速度快、工作节奏快,因而给予员工的压力也相对较大,这就需要工商管理人员能够拥有良好的抗压能力,从而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实现工作目的。最后,创新能力。创新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生命,因此,也相应地需要工商管理人员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最终促进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工商管理专业职业能力培养的路径

(一)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

在学校的课程培养当中,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基本素质能够获得明显地提升。首先,合理地安排课程,使学生的基本课程即公共课程能够与专业课程合理分配比重,从而保证学生基本能力的迅速提升。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在低年级重点铺设基础课程,在中年级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并重,高年级注重开展专业课程的模式来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学生的基本能力能够获得明显地提升。其次,引导学生重视基本能力的培养。很多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只注重专业课程学习,而不注重基本能力的培养,因而导致了其基本能力的缺失。因此,学校需要对学生专业基本能力的培养进行引导。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最低分数线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激励,使学生都能够对公共课程予以足够的重视。

(二)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是现代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就需要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能力予以足够的重视,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首先,在专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要重视专业特长的培养。通过对学生的专业特长进行着力培养,学生就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和立身之本,能够在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其次,在专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要重视专业相关方面的培养,使学生拥有多个方面的专业能力,这样,学生的专业发展前途就会更大。

(三)提升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发展潜力

专业发展潜力也是现代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专业求职者的一个重要要求,因此,需要学校给予特别的重视。首先,学校要根据社会对于学生发展潜力的要求,着重对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都能够得到系统的培养。其次,学校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应该对学生这几个方面的能力进行相应的自我考核、团队考核以及教师考核,以最终促进学生发展潜力的明显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对于工商管理人员有了一些新的要求。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新的要求进行重视,然后,在学校开展新的培养措施,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培养,最终促使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地与社会的需求相适应,最终促进学生都能够被现代企业所接受和认可。

作者:张浩川 单位: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