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日记教学数学论文

数学日记教学数学论文

一、培养学生的数感

数学日记非常适合在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中使用,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很好的帮学生们记录日常生活中对于数字的应用,还能够很好的提升学生的数感。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启蒙时期,这个时期的教学中没有非常复杂的数学知识或者数学定律需要学生们识记掌握,教学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们对于数字以及数学这门学科形成良好的感知能力,对于生活中和数字有关的种种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同时,能够简单的应用数学知识。这些都是对于学生数感展开的培养,想要深化学生的这方面能力,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借助数学日记来提升学生的数学感知力。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记录生活中自己印象深刻的和数学或者数字有关的日常片段,在记录的同时首先需要学生们自己观察,并且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数学日记更为通顺连贯。以下是一位同学的数学日记:“今天,我们全校去南山秋游。从山上往下望,西山脚下有一个小区,共8幢楼,最高楼有12层,小区里还有一条南北相通的大约200米长的小路。我买了非常多的零食,我这次带去的零食被我和几个同学吃了很多。2包喜之郎水果果冻我吃了4分之3,雪碧被我喝完了,一条益达口香糖被我吃了5分之1,一桶品客薯片番茄味被我们吃了2分之1,一包上好佳冰柠檬硬糖被我们吃了4颗。今天可真开心啊!”上述日记看似是流水账,但是从记录的内容中不难反应这位学生有着很好的数感,对于数字有很敏锐的观察力与感知力,并且善于统计、归纳与总结。这些都是数学学习中非常重要的能力,让学生们从记录他们熟悉的日常生活中和数字有关的片段着手不仅能够很好的为学生们打下数学基础,还能够帮助学生们整理思路。这些都会在学生今后的数学学习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二、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数学日记的书写还能够很好的起到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的作用,能够在学生们记录日记时展开对于学过的知识综合应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巩固与深化课堂教学内容的方式,也能够检验学生们对于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教师可以结合相关教学内容给学生们布置相应的数学日记为作业形式,让学生们将所学内容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并且对于这些应用有良好的记录。这样的作业布置形式不仅更为灵活多样,过程中也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思维以及对于相关知识点的掌握能力。学完《认识人民币》这节内容后,不少学生对于人民币的几种常见币值基本能够较为熟练的区分,同时,对于不同币值的转化也基本有了认识。大部分学生在初次接触这部分知识时都需要一个较长的消化过程,尤其是熟练的完成不同币值间的转化,这需要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练习。为了巩固大家对于相关内容的掌握,我会让大家结合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写一段数学日记,记录生活中和人民币有关的日常片段。一个学生这样写道“:我爸爸很喜欢吸烟,一星期10包!每包20元,10×20=200元,如果爸爸不吸烟的话,一星期就能省下200元,一个月4个星期,200×4=800元,一个月不吸烟就能省下800元,一年12个月,800×12=9600元,一年就可以省下9600元,而且吸烟有害健康,污染环境。因此,我劝爸爸不吸烟或少吸烟。”从学生的日记中不难看出,学生在记录这件事情上思路是十分清晰的,不仅如此,他还很好的展开了数学知识的应用,非常准确的计算出了爸爸吸烟每天、每周、每个月以及每年的花费。记日记的过程中不仅是对于日常生活的良好记录,学生也非常灵活的展开了对于数学知识的有效应用,这对于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将会很有帮助。

三、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

记数学日记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则在于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收集能力,能够让大家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数字有更为敏锐的观察、比较与记录,这些都是深化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掌握、提升学生数学素养的非常有效的途径。一位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快过年了,许多商场都实施优惠政策。下面的3家商场的羽绒服,也实施了优惠的政策“:丫丫专卖店(单价200元)6折;波司登(单价220元)满200元以上送50元;雪中飞(单价190元)买三送一。我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思考:我们一家人要去买羽绒服,每人一件,到哪里去买最好呢?丫丫:200×3×60%=360元;波司登:220×3-50×3=510元;雪中飞:190×2=380(元)这样看来去丫丫买是最便宜。通过这次信息的收集,我知道买衣服也要精打细算,原来在购物中还能学到很多数学知识呢!”从这段日记不难看出,学生具备非常好的信息收集与记录的能力,不仅如此,学生还能够借助学过的数学知识对于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这些都是学生数学能力的综合体现。

四、结语

数学日记能够非常有效的为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起到推动作用。记数学日记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数感,还能够很好的让学生们展开对于数学知识的有效应用。不仅如此,记数学日记还可以极大的提升学生的信息收集与分析的能力。这些都是学生的综合数学素养的直观体现。

作者:程伟伟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