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创新教学

数学创新教学

一、抓住心理特征激发创新兴趣

数学兴趣是学生学习数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它不仅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还使学生在集中精力获得知识的同时,努力地去进行创造性的活动,成为创新的动力因素。数学由于其高度的抽象性、严谨的逻辑性、结论的确定性和应用的广泛性等特征,决定了数学教学的难度,往往使学生视如畏途。“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材料的兴趣”。因此,在数学教学中,都是要从教学素材中选取通俗生动的事例,采用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兴趣的形成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起学生的探究活动,使之成为创新的动力。

二、创设问题情景,培养思维的探索性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只为讲而讲,学生容易乏味,激不起兴趣,在此情景下进行教学收不到好的效果,如果先给学生创设一问题情景,引导学生进入情景之中,赋予生命力,使学生在情景激发的兴奋点上,寻求思路,大胆创新。创设问题情景就其内容形势来说,有故事法、生活事例法、实验操作法、联系旧知法、伴随解决实际问题法等;就其意图来说,有调动学习积极性引起兴趣的趣味性问题,有以回顾所学知识强化练习的类比性问题,有与实际相结合的应用性问题等。

三、克服思维定势,培养学生思维灵活性

在思维和解题中有“法”可循、有“路”可行。但有些学生往往忽视知识的灵活运用,受到某些方法的局限,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影响了思维的灵活性,因而在教学中应设法克服学生的某些思维定势,注重多角度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全面性。例如:解方程,2x2-7-|x|-4=0如果按常规解法比较麻烦,但仔细观察、分析不难发现原方程可化为:

2|x|2-7|x|-4=0

即:(2|x|+1)(|x|-4)=0

∵2|x|+1>0

∴|x|=4

即:x=±4四、寻找素材时机训练创新思维

创新的教学离不开教学的创新。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创新的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要使这条主渠道顺利畅通,必须改变旧的传统思想观念,变应试教育的指导思想为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把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数学素质教学的重要内容;必须摈弃传统的“三中心”为主的教学模式,采用科学探究性的教学模式和创造性培养的教学模式,如尝试发现型,自学探究型,引导探索型等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进行创造性地教和学;必须改革传统的注入灌输式教学方法,采用以启发式为指导思想的现代数学教学方法,如引导发现法、效果回授法、纲要信号法、自学辅导法等。

练习是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上传统的习题,可以使学生掌握熟练的解题技能,但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数学教师还应当适当编设一些课堂练习题。(1)改编教材上的习题,使之一题多变,一题多解。(2)设计开放题。这两种题目需要学生通过多向立体思维选择信息,全方位观察思考,运用多种知识来重组解答,无疑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独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去编设习题,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思考、分析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五、创设宽松氛围,营造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环境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创造性活动产生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然而获得这种课堂气氛,就必须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探求知识,改变学生是观众、听众的陈旧教学模式。因为陈旧的课堂教学往往过多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限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教师应拓宽学生自己的翱翔空间,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和人格,以平等、宽容、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与教师一起参与教和学,做学习的主人,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想象的能力;

六、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使他们乐于创新

求异思维要求学生从已知出发,合理想象。找出不同于惯常的思路,寻求变异,伸展扩散的一种活动。教师应注意培养学生熟悉每一个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公理、定理、法则、公式,让学生清楚它们各自的适用性。在具体题目中应引导学生多方位思考,变换角度思维,让学生思路开阔,时刻处于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应根据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数学教学的规律,针对当前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实际情况,围绕学生的创新个性、创新动力、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形成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多给学生点思考的机会,多方面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创新的种子一定会在学生的思维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摘要:实际数学教学过程中找到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抓住心理特征激发创新兴趣,创设问题情景,培养思维的探索性,寻找素材时机,训练创新思维创设宽松氛围,营造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环境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使他们乐于创新。

关键词:数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