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德育

数学教学德育

一、根据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如果根据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来组织教学,那就可以萌发学生“我要学”的求知欲。如教《认钟表》时,一上课,首先先请小朋友们参观老师的钟表店,欣赏漂亮的钟表。接着问学生钟表有什么用途?它会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离不开什么?这样紧密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唤起学生有关时间、有关看钟表的经验,使学生对时间产生亲切感,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又很自然地渗透了从小有规律的作息和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教育。

二、利用教材内在思想品德,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非先天有之,而要靠后天的引导、激发。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利用学生的心理特点,挖掘教材中内在思品因素,激发学习兴趣。如,一年级小朋友上第一堂数学课数一数时,老师出示挂图并问学生这是什么地方?图上画了些什么?小朋友们玩得开心吗?你们也想去玩吗?然后对学生进行适时的渗透,教育学生要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等,接着要求学生数一数各种物体的个数,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即对学生进行了数学基础知识的传授,又有机渗透了爱护公物和花草树木的思想品德教育。

三、在课堂教学中要把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落到实出。

思想品德教育是小学数学教育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数学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即可以结合某些具体的教学知识进行,又可以抓住教与学双边活动中一切可以进行思想教育的机会,但必须要善于把握时机,做到自然、适时、适量地“渗透”。

数学是常用数据来说明问题的,可利用课本中或老师补充的例题或习题向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科学、爱劳动等方面的思想品德教育。利用数学知识在工农业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向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性的教育。

数学中充满着辨证思想。鉴于数学知识的逻辑性和抽象性在教学中揭示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教会学生认识事物的方法,也就自然地向学生进行了唯物辩证法观点的启蒙教育。

此外,意志品格方面的教育也要刻意培养。如教师要求学生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作业是仔细审题、工整书写、自觉检查;遇到困难时,多动脑筋,力求突破等等。如能持之以恒,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和学习习惯也能自然养成。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紧密结合数学教学内容,适应学生的年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数学知识教育之中。教学时,要认真分析数学教材中思想教育的因素,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确定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例如,在低年级认识数“3”时,只要通过直观,引导学生数各种不同的实物,把它们一一对应起来,使学生看到这几种实物的个数都一样,然后说明所有跟这几种东西的个数一样的,都用数目“3”表示,就可以了。到了较高年级,可以举例简单说明数是从实践活动中产生的。又例如,在解答课本中有教育意义的应用题时,要通过有说服力的数目材料使学生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2、注意通过数学课上的实践活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不单是使学生了解它们的意义和要求,重要的是身体力行,使学生在数学课上的实践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细心思考,书写工整,格式规范,按时完成作业,自己检查验算等,从小逐步树立起工作认真负责的良好作风。通过实际测量、制作等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等品德。在实践活动中,做得好的,要给以表扬。

3、注意联系实际进行教育,并把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结合起来。例如,教师可以经常注意收集一些有教育意义的真实材料,编成文字题让学生解答。也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外收集一些反映我国建设成就的数目材料,把它们编成应用题。有时还可以利用数学墙报、数学故事会介绍一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计算准确不出差错的先进事迹,我国古代和现代一些数学家刻苦学习做出重大贡献的故事等。这些真实的材料对小学生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

4、注意教师的示范作用。例如,要培养学生书写工整和认真检查验算的习惯,首先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出榜样,在板书和批改作业中做到认真、细致、书写整齐。对个别学生进行教育帮助,要采取耐心说服的方法,避免用训斥的方法。

5、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渗透方法的选择,除了考虑内容的显性与隐性外,还必须考虑“学生的年龄特征与接受能力。”对高年级而言,有时即使是隐性的内容,也可采用潜移默化法;而对低年级学生而言,有时即使是显性的内容也要采用提示法。如在教“重量单位”时补充了这样一道题:“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全国12亿人一天就节约4230000克米,合多少千克?”题中呈现的是显性材料,但考虑到答案“3240千克”不太适合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教师在学生解答后便略作提示:“这么多米可供200多个大人吃一个月呢?真该珍惜呀!”用这样的教法渗透“勤俭节约”教育,效果甚佳。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也要注意它的策略性,一定不要喧宾夺主,要提高渗透的自觉性,把握渗透的可行性,注重渗透的反复性。我相信只要在教学中,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点点滴滴,有机渗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达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

小学教育是民族素质的基础教育,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教学中渗透德育不仅品德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事,而是每个教师的责任,所以作为数学老师也要承担德育教育这个重要的任务。在教学中使我深深地感到,在数学学科中,德育渗透虽然不是主要的内容,但确是重要的内容,短短几句话,也许用不了老师的一分钟,可是它对学生的影响却可能是一辈子的。我想,只有德育始终贯穿于教学之中,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发展智力的同时,细心发掘德育工作和学科教学的最佳结合点,挖掘教材中蕴藏的丰富的思想教育因素,并在备课的同时注意将二者溶为一体,这样可以让学生得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教育作用,而不会使德育成为空泛的口头说教,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科知识的学习,为学科知识的吸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并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德育渗透,从而达到德、智、体、美、劳的和协与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