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讲评课

数学讲评课

数学讲评课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反馈测试评价的结果,让学生了解自已知识,能力水平,弥补缺陷,纠正错误,完善知识系统和思维系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提出数学讲评课应遵循的五项原则与同行切磋。 一.准确及时原则

准确及时是上好讲评课的基础。“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及时评讲、及时反馈,效率显著。讲评的好坏依赖于反馈信息的准确。讲评之前,教师应统计好试卷的难易比例,对试卷的各知识点归类,分析各知识点的得分率,对有创见的解法及相应的学生,对典型的错误教师应心中有数。总之,试卷分析越翔实准确,讲评效果越好。

二.激励性原则

激励应贯穿讲评的始终。对一直较好的学生要激励他们找准差距。对进步大的学生要激励他们再上一层楼。对分数不高的学生要捕捉其闪光点,激励他们的兴趣。通过讲评,充分调动各类学生学习数学的情感意志,兴趣爱好等多方面积极因素,激发勤奋好学的愿望,促进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针对性原则

针对性要求针对试卷和学生实际水平,忌讳面面俱到。由于考查的知识点和数学思想方法分散于各题中,逐题依次讲评,学生思维时此时彼,难以专一,效果不佳。因此,教师应按试卷考查的知识点和数学思想方法,根据学生的“常见病”“多发病”适当归类评价,查缺补漏,对症下药,对有创见的解题方法,尤要加以肯定。

四.自主性原则

讲评课要给学生表述自已思维过程的机会,增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讨论问题的时间。允许并倡导学生对“评价”作出“反评价”,即便学生的思维有误,也应鼓励他们尽量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以便清楚地了解其学习中的困难究竟发生在何处。通过讲评培养学生表述能力,达到统一。讲评以后,应布置一些相应作业,让学生自已练习,以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

五.模式化原则

模式化一方面要求把所讲评的内容纳入已学过的模式,归入知识和思想方法的系统结构。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和构建学生的思维模式。在把新知识纳入原认识结构的同时,还要注意改造认知结构,使它和新知识顺应,从而形成新认知结构,这是讲评课的着力点。

数学讲评的主要形式是解题。解题的过程一般由审题——探索——表述,审题的核心手段是观察。探索的重要途径是联想与变换,表述的基本要求是简捷与规范。对于典型的考题,要注意展现思路形成的过程。通过猜想,类比,归纳等方法,提出问题的概略解决方案。其次,要突出思路的探索过程。教师通过“得什么?为什么?怎样想到的?”问答,在失败到成功的过程中,暴露学生的自然思维过程,暴露方法择优过程和解题偏差纠正过程,使学生了解自已不完善或错误的地方。学生转变思维的方式、方法和策略。下面举两例,加以说明:

例1.若X1,X2是方程X2-(K-2)X+(K2+3K+5)=0的两实数根。求X12+X22最大值。

学生解题时易犯错误为:由X12+X22=(X1+X2)2-2X1X2=-(K+5)2+19,故得X1+X2的最大值为19。

教师讲评时,可不加评价地公布上述解法。请学生谈出自已的思路分析。教师评价则着重在以下几点:

1.概略解决方案:利用根与系数关系,运用配方法。

2.解题过程偏差纠正:初中只研究实数根,判别试Δ≥0举足轻重,不可掉以轻心。

3.正确解答(略)。(答案:当K=-4时,达最大值18)。

例2.有一项工程,若甲单独做刚好按规定时期完成,若乙单独做要超过规定时期3天才能完成,现在由甲乙合作2天,剩下的工程由乙单独做刚好规定日期完成,

问规定日期是多少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此题按常规方法,设规定日期为X天,不难列出方程:2[1/X+1/(X+3)]+(X+2)×[1/(X+3)]=1。但教师的讲评到此止步,则意犹未尽。教师应再引导学生变换思维角度:“乙做X天后,剩下的工程甲做2天,由于剩下的工程相等,故乙做3天,而这正是甲做2天的工作量,即有2/X=3/(X+3),此法较常规解简便得多。

这样的讲评,为学生转变思维的方向,方法与策略,提供了样板,对建立新的认知结

构大有裨益。以上几点,仅是自已教学和听课中感到上好讲评课应解决的几个问题,不妥之处,请同行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