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高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摘要:

高职院校必须通过师德建设来确保党的教育方针的实施。这也是我国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措施。从长期的发展中可以看出,大部分高职院校都非常重视师德建设,但是当前师德建设产销机制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师德建设的必要性以及现状,从而探讨了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措施。

关键词:

高职院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现状;措施

1师德建设的内涵

师德建设主要指的是教师在日常的工作应当加强对于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入了解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以及素质。同时也应当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祖国以及学生,使其能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并且也要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2高职院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必要性

2.1加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科技兴国的关键是要培养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这样才能够完成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而高职院校办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为国家培养大量的人才。近些年来,高职院校体制发生了很大的改革,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一部分教师的利益受到了影响。因此,教师在心理上会产生困惑,从而对人才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政治工作对于经济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高职院校只有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2.2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学生而言,教师能够起到一定的模范作用。因此,高职院校应当发扬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这对于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道德教育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在注重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也应当加强对于教师的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管理,从而提高整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具有一定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并且在工作当中具有一定的积极性。

2.3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

教师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教师首先应当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让学生相信教师,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到更多的科学技术,还要让学生能够利用这些科学技术为祖国做出一定的贡献。因此,教师应当加强对于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使其能够具有良好的价值观。因此,教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大量人才的重大责任,学校必须加强师德建设。

3高职院校师德建设的现状

3.1师德教育效果不理想

虽然高职院校比较重视师德建设,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高职院校只是进行师德建设的宣传工作,并没有做有关师德建设方面的工作。大部分的高职院校都更注重业务,而忽视了关于师德教育所带来的有利作用。从调查中可以看出,认为当前学校的制度比较完善的教师不到十分之一。而有将近十分之三的教师并没有能够参加完教育活动。并且有十分之一的教师根本没有参加过教育活动。这说明有关师德建设的制度并没有在实际工作得到应用,从而导致教师职业道德低下,不具有较强的责任心。

3.2师德评价机制不完善

随着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教师的职业道德有着更高的要求。当前高职院校所使用的评价制度已经无法跟上教师队伍的发展。甚至一些评价制度不能够正常运行。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只有十分之一的教师觉得当前的评价制度能够适用于现在的教师队伍的发展。当前高职院校所使用的评价制度并不能够对教师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无法有效促进师德建设的发展。

3.3缺乏师德监督以及激励机制

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教师觉得需要利用奖惩制度保证师德行为的实施。从总体上来说,师德监督以及激励机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职院校师德建设。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职院校却缺乏这样的激励机制,并且所使用的监督制度也并不完善,监督主体也不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高职院校所设立的奖惩制度也形同虚设,没有一定的实际意义。这些情况都表明高职院校在师德建设上并没有良好的奖惩机制。

4高职院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措施

4.1党政应当高度重视

第一,针对师德建设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从而能够实现由领导统一进行分工和安排的工作格局。第二,高职院校应当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对于教师职业道德以及行为的管理。

4.2提高教师素质

高职院校应当通过建立相关的职称评审制度,从而加强教师队伍的选聘工作,为院校选取更多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在选聘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应当将应聘者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以及心理素质作为招聘的先决条件。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4.3加强教师行为的规范性

第一,高职院校要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性,促进考核制度的实施,并且通过相关管理条例的实施来强化教师的责任心,从而规范教师的教学过程。第二,高职院校应当加强教师培训制度的完善,从而专门针对教师进行有关师德教育的培训。第三,通过建立有效的表彰激励制度来评选出教师队伍当中比较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其他的教师以及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第四,使其具有更为严格的考试制度,加强对于教师师德的考核。第五,促进检查监督机制的健全。这样能够保证师德建设当中各种制度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落实。第六,在实际的工作中落实责任制,从而推进师德建设的发展。

4.4塑造教师品德

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加强师德教育的宣传工作来为师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师德氛围,从而为师德建设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第一,通过对党组织的学习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第二,利用各种宣传媒体来组织各种关于师德建设的活动,从而使师德建设工作能够真正落实到实处。

4.5树立先进典型

一方面,高职院校应当积极引导教师向一些先进任务学习,使教师能够拥有更多高尚的品德,从而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要积极发现学校内综合素质较高的先进员工,从而能够让教师们向身边的同事学习。高校也可以组织各种活动来评选出学校内的优秀教师,从而通过校内的各种媒体来对此进行宣传,展现校内优秀教师的风采。高职院校也可以加强对于优秀教师的宣传工作,从而使全校师生都能够向这些优秀教师进行学习。

4.6重视教师需求

为了能够加强和谐校园的建设,高职院校应当更加注重教师的需求,从而能够对教师进行全面的关怀,使教师具有一定的使命感。这样能够使教师将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作为一种动力以及需求。第一,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提高教师的各种待遇来留住教师,从而使其能够安心工作。第二,高职院校给予教师的工资应当高于同等级的行政人员。第三,高职院校应当重视教师的再学习以及前途,从而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

5结语

综上所述,从我国对于人才的需求来看,高职院校师德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虽然高职院校对于师德建设非常重视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高职院校师德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师德评价机制也不完善,并且缺乏一定的师德监督以及激励机制。因此,高职院校应当通过一定的措施来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从而有效提高师德建设的效果,为我国培养更多具有一定创新意识,且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徐谡,杨直凡,廖晓玲.立德树人,构建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J].政工研究动态,2008(07).

[2]邓睿,彭鎏佳.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的途径[J].学习月刊,2008(04).

[3]李晓晴.关于构建新时期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J].教育探索,2008(09).

[4]李小辉.关于构建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24).

[5]王玉斌.构建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

[6]王正荣,张振林.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建设[J].教育探索,2006(11).

作者:常姗 钱惠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